周庄:涂抹脂粉 轻眸浅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 2009年02月26日15:23


${长标题}

  看过署名刘浩《绝版的周庄》后,掩卷低叹,行文固然是浆声灯影,梦里水乡的清丽委婉。而我,也许更适合读周庄的诗文神游。

  去年的四月和朋友结伴去了趟周庄,行前倒是兴致勃勃一意再品水乡泽国的温婉。然而,当车行半途我即意兴阑珊起来,朋友不解,我道:“你不曾见满地周庄的宣传单吗?虽然我等此去非五一旺市,不至于受摩肩接踵之苦,却只怕已看不见多少原韵了。”朋友笑我是完美主义者,我也笑,不争辩。完美是最好的目标,也是最不可实现的海市蜃楼。和完美比较,我更愿意她们说我是真实主义。

  车停,导游唤众人下车。我探头一看,好大一座牌楼!新漆了红彩喜气洋洋地笑面迎人。望楼内看去,高低错落的粉墙乌檐下商贾云集,戴各色旅游社发帽子的游人如梭。

  即来之则安之是我一贯的旅游主张。时间有限,更要抓紧在三小时内走马观花完毕。

  步入周庄主道,被游人踩踏得呈灰白色的青石板上,沿河一溜垂柳如烟,密密匝匝的叶片青嫩欲滴,掩映着一湾说碧不碧说黑不黑的河水,河面吱吱呀呀不时有满载客人的木船摇过。两岸店铺揽客的纸旌布幌虽有点些古旧的意思,到底不象。满目的“沈万三蹄膀”油光可鉴哪里分得清谁是正宗,反正都是周庄牌的。朋友买了几只说是回去送人,我也凑过去要了一只,逢地购旅游纪念品应该是种安抚行为,再平贱如蚁的人到了异乡总以为自己有些了不得,希望用某种方式留下自己的一片羽毛。买几样越来越全球化的纪念品总比拿柄小刀刻:某某到此一游有素质。只是可怜了那位巨贾的名头,居然和猪的大腿一起流芳百世。我还是想念卫斯理小说里对这个传奇富翁的再创作。因此,去了他所谓的“沈厅”时,心中大诧,富可敌国的沈万三很是廉洁,三进三出的屋子面积并不大,庭院设计也谈不上精巧。几张雕花嵌钿的塌椅算是马马虎虎地给了飞扬着人气与潮气的房间点富贵味道。可惜怎么看也是道具。

  拾阶而上著名的富安桥,四下张顾倒有几分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韵。窄巧紧致的桥体横跨河面,将两岸人家携手相牵。登高望去及眉的乌檐延河隐远,青苔爬墙,黑木窗棂半开半掩,想若是一只素手轻系卷帘,腕上一只绿玉镯子在雪白的腕上滚上滚下,何等销魂。呵呵,难怪自古江南多才子佳人之逸事。

  旅游与我从来是恶狠狠地,尽可能做一个最多地抚摸过异地躯体的过客。背着双肩旅游包,丢了旅游小姐发的小红帽,拽着朋友的手一溜烟地钻入主道旁的小巷。大概,离了汹涌的人潮,日进斗金的街面,曲径通幽处总能觅到一丝期盼和惊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