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涂抹脂粉 轻眸浅笑(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 2009年02月26日15:23

  钻进狭长的巷道,不时侧身闪开鱼贯的游人,总算进了深处。柳暗花明却没有到来,未经修饰的原物衬着正街的繁华,更显破败的厌戾。几家门户虽未大动土木,却也小心翼翼地装上了贴沿的白瓷砖,休整得平平齐齐的铝合金门窗。毕竟生活在现实中的古典敌不过文明的物质力量。

  走出这密布着古朴和现代交尾的荒诞可笑的巷道,人群更加熙攘,又一辆旅游大巴运来一拨过客。

  柳树下一位老人阖目躺在藤椅上摇晃,握着紫砂小壶,青筋蚓凸的手背上布满褐色的老人斑。浑然不觉身边涌过涌去的人声,自顾自听着苏州评弹。一个老早的念头又次升起,我们,还有这街面上所有戴红帽子、黄帽子、不戴帽子的游人也罢,靠周庄营业生存的人也罢,我们都是自私的人群,我们渴望看到与自己习惯居住的地方不同的风景,修养一下我们疲惫的身心和眼睛,我们旅游。随着我们热衷的脚步所踏,一步一步地改变着那些曾经淳朴、平静的风貌,再指责它为什么不象以前一样纯洁,象极了无聊的男人猎艳后大骂那女人不是处女。

  周庄,它的古朴、沉静已经不再,它的确是学会了涂抹脂粉讨男人欢心的少女,轻眸浅笑中已经有久历人事的风骚。梦里周庄早已不在,不是它的错。错的却是谁?

  有朋友向我介绍湘西的凤凰,沈从文的故地。我搜索了它的照片,很想去,却有点彷徨,但愿幽美的凤凰不要因我这样的游人破坏了它美貌。可是哪里会有人迹不到的地方呢?人类到此一游的大旗不仅已经插上月球,还渴望插上更远的星球。再苦寒的地方也会有探险者不懈的脚印,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人类好奇、占有的欲望,往高里说是精神,往低里说是私欲,就象两百年前登上美洲大陆的先行者用廉价的珠子、小玩意哄骗老实巴交的原著民,等第一继承人醒悟过来时,为期已晚,生息的土地已经冒着别人的烟火。失去的不仅是原始的风貌,还有生活的本能。遗失的世界在探险中被发现,被改造,被强暴。最终,它无法还原。展现在后一批人们面前的,永远是遗憾。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苏省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