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游青海湖 回味凄艳浪漫的爱情传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湖 | | 2009年02月26日09:40

  火车离开古城西宁不久就开始在一条长达55公里的湟源峡谷中穿行,峡谷两侧,群山相峙,峭壁千仞,可想像到为何这里自古有“海藏咽喉” 之称。在冰雪消融的春夏之际,便可见湟水河(西宁河)“湟流春涨”,这曾是西宁古八景之一,可惜随着自然环境的破坏已经难以见到。

  沿途可看见路边村庄中紧凑整齐的农家小院――庄廓。高大的土筑院墙、厚实的大门,庄廓是当地方言,在青海人们也称这种院子为四合院。这里曾是古羌人聚居的地方,如今这一地区居民主要为汉族,并有很少的回族和藏族聚居。黄河的重要支流湟水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在这一地区发现的喇家遗址、柳湾彩陶以及卡约文化等远古遗迹说明河湟谷地也是黄河流域人类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

  提示:湟源县,农业区,是青藏高原农业区与牧业区的接壤地,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藏文化与汉文化的交汇处;海拔在2470-4898米之间,距西宁市51公里。旅游景区除“日月山”外,还有“东科寺”、“扎藏寺”、“北极山”、“城隍庙”、“大黑沟”、“宗家沟”等人文及自然“八景”。

  ·火车行驶里程58公里,多数列车在这里都有停留站

  ·县城海拔:2635米

  ·邮编:812100

  ·电话区号:0971

  ·到湟源旅游可随日月山、青海湖一线顺路游览

  日月山

  从西宁出来大约90公里,短短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日月山,从海拔2200米很快上升至海拔3500米。这里看不到陡峭的山峰、险峻的峡谷,只有分别坐落两个山头的日亭和月亭,隔山对望,似一对唇齿相依的情侣,又如卫士一般忠诚的守望在那里。

  日月山属于祁连山脉的一个分支,呈西北东南走向,长约90公里,是一条自然地理分界线,又是一条人文地理和人文景观的分界线。从地理角度来讲,它是青海农牧区的分界岭;从人文方面看,它是蒙、藏和汉、回族的分界岭。登上峰顶远眺,山的东麓是富饶美丽的湟水河流域,流入黄河奔向大海;林木苍翠掩映着村庄田舍,阡陌纵横,麦浪翻滚,是以汉族为主的农业区。而西北方的河流则注入内陆湖――青海湖,那里山峦绵亘,草原无际,是藏族蒙族同胞放牧牛羊的天然牧场。

  由于日月山上的土层为第三纪的红色土,所以古代称为“赤岭”。曾有“土石赤,赤地不毛”之说,可想这里昔日的荒凉。赤岭曾经是唐王朝与吐番的分界线,唐开元年间曾立有界碑。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到了唐代,文成公主又是经日月山前往叶蕃和亲,成就了著名的唐蕃古道,而日月山自此以后更成为各朝代中原地区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

  传说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经住在此地,她站在日月山顶翘首回望东方,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母后所赐的日月宝镜观看,镜中却出现长安的繁华景色。公主悲喜交加,想到自己和亲的重任,便毅然将日月宝境抛下赤岭。然而宝镜变成了碧波万顷的青海湖,公主的泪水却汇成了涓涓倒淌河。于是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公主,就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

  古老的日月山见证了久远的沧桑历史,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日月亭仍屹立于古道旁,仍旧在向过往的人们讲述着美丽的传说与故事。

  门票:10元

  日月山气候:海拔3500米,为典型的大陆性高原气候,冬季干燥,夏季温凉,日照充足。但在夏季,气候瞬息即可突变,时而烈日当空,时而又雪花纷飞。

  青海湖

  青海湖,古代称为“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藏语叫做“错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语称它为“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族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湖水平均深约19米多,最大水深为28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湖中共有五座小岛,蛋岛、海西皮、海心山、沙岛和三块石岛。湖区气候十分凉爽,即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左中,是理想的避暑消夏的胜地。

  青海湖地处青海高原的东北部,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绵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3600米至5000米之间,犹如四面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在不同的季节里,青海湖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青水秀,点缀着五彩野花的草原如碧绿的地毯一直铺到天边。湖畔大片整齐的农田麦浪翻滚,金黄色的油菜花芳香四溢……而当寒冷冬季到来的时候,四周群山和草原变得一片枯黄,或在夕阳下被染成金色,或被冬雪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开始结冰,若此时站在湖边那股寒冷似乎片刻就能把你冻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湖

在青海高原东北部,日月山下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波”,意思是“青蓝色的海”,湖面海拔3106米,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