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醉在其中不愿醒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湖 | | 2008年12月08日11:52


${长标题}

    离开塔尔寺,我们返回西宁,用过早餐,买了些红景天、葡萄糖溶液之类的物品,补充能量,预防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同行者大部分都来过西宁,对于西宁,不是此次旅途的重点,再者时间紧迫,因此,不做过多停留。简短休息之后,出发,目的地——青海湖。

  从西宁出发,沿国道109线西行,就是著名的青藏公路。顺着这条路走下去,就可以深入青藏高原的腹地了。有着动人传说的昆仑山,神秘的可可西里无人区,风雪弥漫的唐古拉山口……真的,心头向往着那里如水洗过般的洁净,刀刻斧凿般的苍凉,遥远的高原仿佛向你述说着古老的故事,招唤着你的思绪……
 
    只是,如今这些只有等待我的梦中了。

  109路况极好,经过湟源,翻过日月山,可以直达青海湖,湖边有著名的151景区(因距西宁151公里而得名)等景点。青海湖有环湖公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每年7或8月举行一次,沿湖大部分地方均可欣赏湖光山色。为了避开拥挤的人群,远离喧嚣,静静的欣赏青海湖的美景,我们没有进入景区,在一片牧草金黄,牦牛成群的地方,慢慢地走近她的身旁,就象不忍打扰沉睡了千万年的蓝色之梦。 

  驶出西宁,湛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悠悠然然地卷舒着时光的深邃和宁静,远山起伏,连绵不绝,辽阔的草原上,路边点缀着成群的牛羊。尽管还处于青藏高原的边缘,阳光下,雪山、湖泊、草甸、牦牛、羊群、牧场,藏族姑娘的笑脸、藏区风情的纯朴,明亮而清晰,高原景色象一幅美丽的画卷,从从容容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青海湖,但愈往前行,心中那一份思如黛染,情如碧泼般的重逢的期待愈加强烈。青海湖,别来无恙,你还是我梦中的模样吗?

  闪过一座山坡,一蓬衰草,青海湖兀然跳入了我的眼帘。还是那片蓝,还是那般纯净,扑面而来,让我躲闪不及,一头跌入我的怀抱,抚慰着我沧然的心头无言地牵挂。眼泪轻而矜持地挂在睫边,朦胧着那片蓝……

  青海湖,也许我与你前世有约,如不然怎么就有这么丝丝缕缕的难断与你的思念。“青海湖湖面海拔3260米,浩瀚如海,波澜壮阔。湖畔是‘羊羔花盛开’的草原,每年的8、9月份,油菜花飘香,金黄耀眼。每年4至7月份,湖中鸟岛汇集了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飞来的数十万只候鸟,它们或翱翔于蓝天之间,或嬉戏于碧波之中,或栖息于沙滩之上,鸟声如雷,扬声数十里,蔚为壮观。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象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据专家考证,2.8亿年前(地质年代的早二叠世),现在的青藏高原是波涛汹涌的辽阔海洋。2.4亿年前,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高原的地貌格局基本形成。在强烈的“造山运动”中,喜马拉雅山的隆起把全部海水逼走了,古海变成为内陆盆地。又经过一段漫长的岁月,一些河流、湖泊和沼泽形成了青海湖(青海湖的有关历史和现状,许多文章早有论述,不再赘言)。可以说,青海湖是地壳运动的结果,没有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就没有后来的青藏高原,没有青藏高原就没有分布于高原的大大小小的珍珠般的秀美湖泊。也就没有今天那些浪漫的传说和发生在她身边的许许多多清新隽咏的故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湖

在青海高原东北部,日月山下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波”,意思是“青蓝色的海”,湖面海拔3106米,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