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湖:醉在其中不愿醒来(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1:52  大旗网


${长标题}

    “相传古时候,大海里的老龙王有四个儿子,为让儿子们学好治海本领,他把海分封给儿子们管理。大儿子分到东海,二儿子分到南海,三儿子分到北海。小儿子呢,老龙王没有分给他,只是对他说:‘我的海都分完了,你要是勇敢的龙的子孙,就自己去造一个海吧。’听了父亲的话,小儿子驾起云头,到处寻找造海的地方。他先是沿着东海飞,看见那里已经有两个大湖:洪泽湖和太湖;于是他又往内地飞,又看见两个大湖:鄱阳湖和洞庭湖。
 
 
    他飞来飞去找不到一块造海的地方,只得又回到老龙王身边。老龙王劝他往远处飞,去找理想的造海之地。小儿子也不甘心就这样半途而废,于是他又飞呀飞,最后飞到了大西北,发现了这块广阔的土地。他来到这里,大显神通,汇集了108条河水,造出了一个西海来。因为这个海是和东、南、北各海相抗衡的,所以面积非常大。这个海就是现今的青海湖。”

  还有的传说“现在的青海湖地区,本来只有一个泉。当年孙悟空从天宫追赶二郎神,二郎神跑到泉边看孙悟空还没来,赶紧垒起三块石头,支起一锅造饭。正当锅水沸腾时,孙悟空赶到,一脚踢翻了锅,于是沸腾的水溢满了草原,成了青海湖。因为锅里已下了盐,所以青海湖水是咸的。支锅的那三块石头,就是至今尚在的湖中三小岛。”

  了解西藏的人都知道青藏高原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湖泊,高高低低的山峰。民间故事中一般大山是雄性,是男子,是丈夫;湖泊是雌性,是女子,是妻子、母亲。藏族先民认为这都是神山圣湖,是绝对不能亵渎的。这是人类原始自然崇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而且占有及其独特的地位。

  青海湖古称“西海”、“羌海”,又称“鲜水”、“鲜海”,汉代也有人称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藏语称为“错温布”、蒙古语称为“库库诺尔”,意思均为“蓝色的湖泊”。在藏民族的神话传说里青海湖被称为雍措赤雪嘉姆,意为碧玉湖赤雪女王。

  “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草原,人们共用的一眼泉取水后需以石掩盖。有一天,一位女性取水后未将盖石掩好,致使泉水泛涌,形成大海。后一菩萨(有说莲花生大师)从印度搬来玛哈代瓦山压住泉眼,这就是如今矗立在青海湖中的海心山。女妖也搬来一座山峰(天峻县境内) 相击,结果被撞碎,就是现今湖中西南部的孤插山。到了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收伏女妖,使其皈依佛法,保护藏土,成为藏地的保护女神。

  在藏民族传说中,青海湖里居住着赤雪女王九姐妹神,也有藏文文献中记载湖中住着湖曼秋姆五姐妹。其实,无论哪种说法,青海湖一直为人们尊为神灵加以崇拜。”

  青海湖不仅为藏民族尊奉为保护神,而且也被历代中央王朝所重视,唐玄宗、宋仁宗、清雍正均加封于它。至今共和县倒淌河还保存有清朝修的海神庙,以祭祀海神。”

  在藏民族里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宗教文化现象,都把湖泊尊奉为母体或女性,赋予其人格化加以崇拜。藏民族认为,这些湖泊不仅具有生育功能,使人类繁衍、万物生长,是生命之源;而且它还是龙宫,是一切财富之源(藏族认为龙神又是财神)。因此是全藏区的守护女神,她们能保佑众生,使五谷丰登,畜牧兴旺。至今,每逢藏历十五日,那些不生育的年轻妇女都要到湖边转湖祈祷,求其恩赐。”

  每逢藏历羊年,数以万计的人来此转湖朝拜。湖中海心山最高处曾有两座小庙,是安多藏区著名的修行圣地,常有僧尼在此闭关修炼。磕头转湖的藏族同胞,要完成一周大约需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一路风餐露宿,身心备受煎熬。他们非如此不足以表达对佛和神的虔诚和保证他们今生与来世的平安和幸福,这是一种获取功德和力量的宗教修炼。他们这种以肉体的痛苦换取心灵的自由,并能以苦为乐,化苦为乐的至上人生观,这就是“天人合一”的力量,是修炼者给自己筑就的一条通向天堂之路。奇异秀丽的自然之美与朝圣者崇高的信念之美在湖畔相映生辉,动人心魄。

景区相关链接>> 青海,青海湖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青海 青海湖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