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初冬风情醉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湖 | | 2008年12月06日11:40

青海湖

青海湖

  初冬来临,对于热爱旅游的人士来说,冬天的寒冷并不能阻挡他们出行的脚步,看惯了花红柳绿的广州人,对漫天飞雪的北国风光更心驰神往。其实冬天里,四季如春的云南、一派北国风光的哈尔滨以及有着鲜明民族风情的新疆青海宁夏,都不失为冬季出游的最佳选择。从这期开始,我们将以“魅力中华畅冬游”为主题,为大家推荐值得玩和冬游的目的地。

天鹅起舞

天鹅起舞 

  青海湖上看天鹅起舞

  青海初冬的景色静谧安详,风情独特,若有韩红高亢悠远的《青藏高原》相伴,就更是回味无穷,令人心醉。

  青海湖上的鸟岛是最吸引游人的地方,位于青海湖最西边的一个小岛上,每年都有上千只鸟栖息于此,种类繁多,如鸥、水老鸦、天鹅、鹤,还有稀有的黑颈鹤。天鹅共有六种,在我国生存栖息的有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而冬季在青海湖栖息的为大天鹅,看大天鹅的最好时间是在11月到次年2月之间。

  每年从10月份开始,大天鹅就从俄罗斯的北部、西西伯利亚以及我国新疆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等地迁徙而来,11月底数量最多。每当旭日东升,一缕缕霞光洒在晶莹剔透的湖面上,便成了观赏天鹅的最佳时光。倾听着天鹅咕咕的叫声,远望着天际处它们美丽的身影,真的有凑上前去抚摸一下的冲动。当你在朝霞或夕阳下远眺天鹅休闲戏水;当你在晴空或白云里?望天鹅展翅飞翔;当你在和煦的日光照耀或恼怒的狂风吹袭中看到天鹅相依相偎,相亲相爱,你就会感觉,在初冬时分走一趟青海湖,绝对不虚此行。

  体验草原牧人的豪爽

  在去青海湖的路上,你能看到许多衣着鲜艳缤纷的藏民,他们都属于游牧民族,为了便于迁徙,并不置办房舍家当,而喜欢集财富于一身———用银饰、绿松石、蜜蜡、天珠等宝石作为装饰,用动物皮毛做袍,一般藏民祖传的一身行头的价值往往在70万元左右。

  仲夏到初冬是草茂羊肥的黄金季节,也是到青海吃最鲜嫩可口的手抓羊肉的好时机。也许是水草丰美的缘故,当地的羊肉肥而不膻,油润肉酥,滋味不凡。草原上的手抓羊肉,色、香、味、形都代表了草原牧人的粗犷、豪放、热情、虔诚和好客的性格,就着手抓羊肉,喝着每顿饭都少不了的青稞酒,然后完全陶醉在藏族女孩高亢嘹亮如天籁之音的敬酒歌中……

  青海另一著名景点是全国六大喇嘛寺之一的塔尔寺,距西宁市仅半小时车程,寺院内殿宇相连,白塔林立,大、小金瓦寺绿墙金顶,金碧辉煌,在这里你可以听导游讲解佛经故事、转动祈福的转经筒……另外,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斑斓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都是不可错过的风景线。

  贴心提示

  美食:

  酸奶是草原上独特的奶制冷饮,用牦牛奶制作成的酸奶,洁白如脂,表层金黄,鲜嫩质细,清凉微酸。加一勺白糖在酸奶中,酸中带甜,一碗才不到2元,口感极佳。青海由于是少数民族地区,所以饮食具有民族特色,青稞酒、奶茶以及清真食品随处可见,而西宁的饭店也多是民族风味的清真食品。

  交通:

  从西宁和格尔木每天都有好几班开往拉萨的班车,经过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想在青海湖多呆的话,你也可以在西宁包车去青海湖,大概400元。

  门票:

  青海湖门票30元,乘坐游船45元,日月山门票15元。

  住宿:

  可住青海湖附近的帐房宾馆,但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推荐三星级的青海湖宾馆,300元/间。

  购物:

  最好在青海的集市上购买民族风俗品,如昆仑彩石、孔雀翎、藏刀、铜酒壶、手工制品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湖

在青海高原东北部,日月山下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波”,意思是“青蓝色的海”,湖面海拔3106米,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