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园展览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8:39  新浪旅游


蜡染

蜡染

  专题展览

  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中华民族园)的专题陈列,由专题藏品展览和图片展览、少数民族地区专题展览有机组成。这类陈列捕捉人类学研究的热点,变换展览内容,从不同侧面深入展现民族文化和人类学研究成果。

  藏族是中国56个民族大家庭里的成员。在中国,除了西藏自治区外,还有青、甘、川、滇等省的10个藏族自治州和

  《中国贵州少数民族蜡染展览》

  2个藏族自治县。藏族人口为459万余人(1990年)。

  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有着独特的生活习惯。本展览选取与藏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铜器,告诉你们一些藏民生活的片段。随着西藏民族改革40年的进程,藏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中的这些铜器已部分地悄悄被现代器皿所取代,而进入博物馆了。

  《中国贵州少数民族蜡染展览》 蜡染,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印绘工艺。早在两千年前的秦汉时期,汉族和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便掌握了蜡染技术。其操作方法是:“先用蜡绘于布,而后染之。既染,去蜡则见花。”蜡染布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图案生动,构图巧妙,内容吉祥,风格古朴雅丽,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很高的审美价值。

  中国贵州省的苗、布依等少数民族妇女,把蜡染工艺代代传延至今。她们绘染的蜡染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古老的民族文化传统。本展览展现的是出自她们之手的蜡染精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