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国内名校 袭一身书香(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6月19日09:46

  随着暑假的到来,国内著名高校的“校园游”逐渐升温。有三五成群的学生提前去感受大学的氛围;也有家长带着孩子,将大学启蒙“从娃娃抓起”;更有不少毕业已久的人,专门重回校园,回味读书时代的故事……校园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尤其是国内一些著名高等学府,久远的历史赋予其独特的文化底蕴,有空不妨到校园走一转,感受其中书卷香。

  ●清华大学

  朱自清先生的一篇《荷塘月色》不知迷醉了多少人的心。身处凡世的纷繁杂扰,我们都会渴望在一个失眠的夜里融入一脉宁静的月色、观赏一片起风的荷塘。现今的清华大学不论有没有那舞女裙裾般的荷叶荷花,都用它一贯坚持的精神洗涤着人们的心灵。


  清华大学朱自清塑像前的荷塘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清华大学朱自清塑像前的荷塘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校园必游点:

  近春园

  近春园内有一座小山丘,山丘之上是清华的制高点———零零阁,沿阁中旋转楼梯盘旋而上,可以饱览清华秀色。近处荷叶田田,绿树葱葱。远眺,西可远望西山;向东则可以看到大礼堂标志性的圆顶。下零零阁,过湖上莲桥,就到了近春园的小岛。

  近春园,水域宽阔,满种荷花。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曾描述过这片清幽之地。临着路的湖边,常常有清华学子跑步的跃动身影。小岛中心是一片广场,四周的树丛竹影中,散落着孔子塑像、吴晗塑像、荷塘月色亭和晗亭。

  二校门

  清华的象征性建筑物———二校门。乳白色的石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纵向的流畅弧度与横向的方正线条完美结合,流露出清丽庄严之美。这座石门原是清康熙帝的行宫———清华园的大宫门,石门上端“清华园”三字出自时任军机大臣、中堂那桐之手。踱过石门,道旁树木葱郁,林荫之间光点斑驳。

  二校门旁边有清华的礼品部,出售各种纪念品,在这里可以买到清华的校园地图。

  校游攻略:

  海淀区本部是通常意义上的清华校园,面积将近400公顷,如果全程徒步的话,那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体力的。时间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偌大的校园,即使匆匆浏览一遍也要半天时间,若要识得个中滋味,便需有一日之闲了。可以从西校门坐校内的公共汽车,停车场下,北行至近春园、清华园和大礼堂区,返至二校门,再坐车一路浏览风光,经主楼,到图书馆区、理学院,最后回到西校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