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焦庄户 人民的第一堡垒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3年03月06日11:04

  焦庄户村位于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可别小看这不足450户人家的小乡村,电影《地道战》的故事就曾在这里上演。

  焦庄户村曾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这里的人民创造了“地道战”,挖成的地道户户相连,形成了长达11.5公里的地道网。1947年11月,顺义县政府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

游客体验地道环境游客体验地道环境

  战时留下的宏大而完整的民间抗战地道,如今浓缩为一座四合院风格的纪念馆。游客可以通过革命文物重温抗战历史,也可以深入地道体验斗争环境。

  钻进蜿蜒、狭窄的地道,就像进入了一个地下长城。对外开放的830多米地道里,不仅有物品存放处、会议室、指挥所,更有掩体、陷阱、暗堡等战斗设施。一处处精心的设计,让地道能走、能打、能藏、能生活,不由让人感叹焦庄户人民的智慧和勇气。

  对外开放的地道经过加高、加宽,有近一米宽、近两米高,普通人可以站直了身子走路。墙壁都是用黄泥砌成,每隔两三米墙上有照明灯,脚下则有城市道路上常见的雨箅子。地道里何来雨箅子?原来下面曾是诱捕敌人的陷阱,陷阱里有竹签。现在为了开放参观,才用箅子盖上。盘旋的地道岔道很多,要不是跟着导游,游客十有八九会迷路。导游指着一段“凹”字形的地道讲解,凹字两端是出入口,两端向下各放上一块翻板,可以防止敌人发现出入口后向地道里面灌水、灌毒气。翻板掀开可以过人,盖上就成为了防水、防风、防毒的三防工事。如果敌人灌水进地道,地道有泄水井,能让水回流井里。

  除了这些巧妙的设计,地道里还有紧急疏散通道、水缸存放处、碾盘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家家户户的炕洞、水井,甚至是猪圈、驴槽都能成为出入口。

  纪念馆里还保留了一段长30米的原始地道,真实再现了当年的战争历史场景。通过这段平均高度1.49米,最低处仅高60厘米的原始地道,弯腰低头是标准动作。

  参观完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游客还可以参观焦庄户的抗战民居,在马福故居、区公所、卫生所、支前小院和农具所中,聆听历史的声音。入住开满红星花的抗战民居小屋,游客可以吃抗战饭,体验抗战生活。这里饭桌上的不少野菜如荠菜、玉菇等都是农民在附近的浅山山坡采来的。

  如今,村里的三十里绿色长廊,现有各类果树面积共500亩,其中苹果树255亩、梨树245亩、桃树200亩,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果品采摘资源。(作者:张咏)

  Tips: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门票:免费

  时间:周三至周日全天开馆

  公交:从东直门乘坐标有焦庄户的公交车

  自驾:沿顺平路东直门-枯柳树环岛-燕京桥-彩虹桥-杨镇-木燕路-木林道口右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