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吉隆沟:喜马拉雅山腹地的天堂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喀则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2年08月13日11:11

  对吉隆的偏爱,源于喜马拉雅山脉腹地那种别具一格的视觉体验,它用满峡盎然的绿意与生机,宣告了一种远超一般人日常经验的西藏自然景观。它用雪峰、高山灌丛、森林、村落、田园等明显的垂直梯级层次和葱绿视觉,颠覆了我们对西藏和对高原一种固有化的广袤和平面化的感官体验。

  源于其丰肺的历史血脉及宗教人文。隐藏于喜马拉雅腹地的吉隆,曾为大唐通往天竺的主要驿道“唐尼”古道最重要的路段,王玄策从这里数次出使印度。而莲花生、赤尊公主、阿底峡等人均从吉隆入藏,开启了恢弘灿烂的佛陀之路。米拉日巴也在此地出生。所以,可以说西藏的藏传佛教,是从吉隆开始的。

舞动的经幡舞动的经幡

  源于其瑰丽绚烂的故国文明,曾叱咤风云、显赫一时的贡塘王朝,作为阿里“下部三德”,从后吐蕃时代开始与上部阿里的古格等王朝一样曾巍然屹立于藏西的广阔天地。此外,清时廓尔喀人三次入侵西藏,吉隆均是主战场。“千余年间的历史风云在此漫卷,西藏历史中诸多重大的事件在此发生,其政治和宗教的历史人物在此风云际会。其史迹的辉煌和命运的陨落令人稀奇并感叹。”

  青山不老吉隆沟

  珠峰后花园的自然烂漫

  脱离国道,当离开318公路,汽车向西驶上去吉隆的路途,西下的夕阳在柏油铺就的崭新高原公路上,投上浓重厚重的阴影,带有古铜色金属的质感。开着白色花穗的牧草被阳光勾勒出细碎闪亮的轮廓。停车下来的时候,能感到自己的身影,被阳光拉长成干燥细长的,仿如树干一样的形状,直投向远方起伏的地平线而去。虽已四月底五月初,但在海拔4600米的地方,风还有些许凛冽,稀稀落落的枯草被风扯动,细微的沙尘在地面上形成波浪状的纹路。佩枯错出现在视野前方的原野上,其碧蓝的水体在苍黄的地面主色调中,显得十分明显,如一枚叶片,在天与地间的悬浮中,自从上而下的飘落。没有丝毫意外,她与我想象的完全一致,如同我梦中见着过的一位姑娘一样,有着熟悉的身姿、秀发、脸庞、眼眉,甚至连衣妆打扮都一模一样,温柔地盖住你凝望她的眼神。

  在佩枯错北面的小马拉山山谷,柏油公路沿右手方向通向孔塘拉山口,这也是历史上从唐至清时都经过的翻山的古道。左手方向是通往马拉山口的土质公路,西藏民主改革后由解放军部队帮助修建,正是这条路才结束了吉隆县不通公路的历史。如今,通往吉隆的崭新公路又改从了孔塘拉山通过,吉隆人称,还是老祖宗们厉害,他们走的千年古道到最后我们现代人还是无法超越。

美丽的湖泊美丽的湖泊

  车过孔塘拉山口,已是初夏时节的车道两旁,积雪仍深达数米,厚厚的“雪墙”透露着某种狰狞以及刺骨的寒意,让人吃惊、畏惧不已,这是2012年春季一场持续的暴雪留下的“杰作”,为此,当时吉隆县与外界交通中断了42天,暴雪之初,现任县委书记孙立君和县长扎多在指挥救灾的时候,与县政府各部门数十人一起被风雪困在孔塘拉山口和马拉山口,一部分工作人员被困一天一夜,一部分三天后才在推土机的昼夜工作下脱险。而后,除了南部的吉隆镇部分区域,外来物资勉强可以通过尼泊尔输入,吉隆县北部的区域蔬菜等外来物质完全无法补给,县城的干群靠着贮存的土豆和牦牛肉,熬过了大半个春季。

  对吉隆来说,雪灾封山已是平常不过的事情,如今政府和百姓都已有了应急的措施和方案,但这样的状况还是仿如给“西藏最后的秘境”作了小小的注脚。孔塘拉山口以下,陡峭的山坡上,曲折的公路不知道弯转盘旋过多少道湾后,一直延伸到山脚下,通向群山环抱的宗嘎盆地,县城宗嘎镇就位于盆地之上,远处的雪峰巍峨挺立,直插云霄,强拉、乔古拉、日吾班巴、佩枯岗日等雪山依次排列,这些雪山从自然地貌上将吉隆县分割为南狭北阔、南低北高的两部分。

  从孔塘拉山口往下看,群山中的吉隆沟如同一条模糊的影线,在山体中折皱蜿蜒。这里海拔并不算特别突出。但如果没有这座山以及马拉山弥补喜马拉雅中段一系列主峰间的缺口,喜马拉雅南北两面很可能会被彻底贯通。这里也算得上是我心仪已久的吉隆沟北面的起点,一山连接喜马拉雅南北两面,往南,是印度洋暖湿气流造就的亚热带气候带区,往北,是青藏高原的高寒世界。

  应该说,正处喜马拉雅中段的吉隆,出现这种特殊的地貌及自然地理特征,正是由于这一地区强烈的地质构造活动所形成的。距今约三千万年前爆发的强烈地壳运动“喜马拉雅运动”,使得青藏地区完成了从海洋到陆地的过渡,继而又揭开了雄伟高原隆起的序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喀则

西藏日喀则地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北靠那曲、东邻拉萨与山南,外与尼泊尔、不丹、锡金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公里。全地区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