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吉隆沟:喜马拉雅山腹地的天堂谷(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喀则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2年08月13日11:11

  拉比,边境庄村独特的“抢婚”习俗

  拉比村不通公路前,是吉隆镇最难抵达、距离最远的一个村庄,通公路后依然如此。只是村民们现在的出行基本依靠摩托车和拖拉机,状况已有了很大的改变。

  下午一抵达拉比村,便和村民们一起聊起天来,酒是少不了的。吃过晚饭,喝酒聊天继续,直至深夜方才散场。清风明月,挥洒映照对面尼泊尔的皑皑雪山,夜宿这里,自然听得了一肚子的故事,拉比村也由此成为我十分喜欢的一个边境村庄。因为除了旖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好客的村民,虔诚的信仰,这里还有特别的生活习俗,比如“抢婚”,再比如边境地带曾经令人惊恐万分,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下毒”历史。

清晨,美丽的小村清晨,美丽的小村

  说到抢婚,也就是俗称的“抢新娘”,村里现在的兽医边巴和他的尼泊尔妻子吉宗是最鲜活的例子。今年26的吉宗是尼泊尔边境村庄色达村人,家里有5口人,她,母亲和三个兄弟。吉宗家也是藏族,会说尼泊尔语和藏语,家中的生活方式和中国拉比村这边的藏族人基本一样。吉宗去年从尼泊尔来拉比村做生意,主要卖尼泊尔手工艺品,土特产以及蔬菜等。

  拉比一带的年轻人,一般到了17、18岁左右便可开始谈婚论嫁。今年25岁,比吉宗还小1岁的边巴,暗地里喜欢上了这位尼泊尔姑娘,因为边巴和拉比村的小伙子们私下认为,尼泊尔的姑娘虽然没有本村的姑娘有力气,会种地、干活、放牧等,但她们勤劳贤惠,很会操持家务,讲卫生,饭菜食品做得也很可口。再加上村里亲属多,亲属间严禁结婚,漂亮的吉宗于是成为边巴不错的选择。其实私下里,吉宗也对边巴心有戚戚,一方面边巴人很帅气,聪明能干,兽医属半公性质,拿一定的工资和补贴。另一方面中国西藏这边生活条件远较尼泊尔富裕,政策又好。心有灵犀的边巴便找来村里其他男孩们商量,说自己喜欢上了吉宗,于是男孩子们便开始“抢婚”了,他们先“抢”来吉宗,用比较体面舒服的方法把她扣留在村里不让其离开,再在村里选出两个能说会道的“媒人”,带着青稞酒和哈达前去尼泊尔吉宗家提亲。

  按照惯例,第一次提亲,吉宗的家长是不可以接受的,因为那样说明亲人对她太不重感情,没有难舍之意。这时村里的提亲人再次上门,带了礼物,送了红包,使用各种套近乎的方法,以图说服对方同意亲事。边巴和吉宗经过3次上门提亲会成功了,家长同意了他们的婚事。“抢婚”一般很少失败,不“抢”到手,男方是不会轻易善罢甘休的,据说拉比村中提亲次数最多的达13岁之多,最终还是成功迎娶了新娘。提亲成功后,便会请喇嘛占卜双方约定成婚日期,届时村里便举全村之力,在村长的组织下一同操办他们的婚事。吉宗家人也被从尼泊尔请了过来。婚事连续操办了3天,之前每家每户要给边巴家送青稞等礼品,村里还会组织专人酿造青稞酒,专人去负责准备食品,专人准备碗筷卡垫设置酒席和婚礼场地,总之分工明确,全村人都一起吃喝玩乐,唱歌跳舞,为新人们送去祝福,直到3天后婚礼结束。

  相关阅读:

  吉隆沟 西藏最后的神秘之地(组图)

  浪卡子县:西藏面孔的娇俏鼻尖(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喀则

西藏日喀则地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北靠那曲、东邻拉萨与山南,外与尼泊尔、不丹、锡金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公里。全地区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