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吉隆沟:喜马拉雅山腹地的天堂谷(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喀则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2年08月13日11:11

  不老的青山及河谷

  从吉隆县城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和吉隆藏布向南继续行驶70公里,是吉隆沟的核心区吉隆镇。这条公路现在正在铺筑柏油路面,预计两年内可以完工。公路沿线,刚开始时依然一派高原风光,雪山的融水形成涓涓细流,成群的牛羊徜徉在草场上,村落和小镇“土地平旷,屋舍严然,有良田、美地、桑竹之属”。

  沿干燥的河谷和沟壑纵横的山道继续南行,突然参天的大树、奇松与怪石不经意间从雪山一旁“冒”了出来,完全不同于喜马拉雅山北坡常见的高原风貌,让人惊叹。雾霭在林间游荡,恍如电影中潘多拉星上的美妙植物世界。高达200多米的开热大瀑布,更是突然从天而降,悬挂在眼前,让人惊讶不已。

壮美的雪山壮美的雪山

  我爬上过一些吉隆南部的重要山口。远远地,我站在一些幸福的山口,面向南面青碧的山林和幽谷眺望,如果不是身旁有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的皑皑雪峰,以及在劲风中飘扬呼啸的猎猎经幡,我或许会遗忘身后青藏高原所一贯呈现出来的某种空旷与荒芜。

  在身前绵延不老的青山提醒下,我确定自己是来到了喜马拉雅的另外一面,这是现实世界里最高的一座山峦,像书写完一封漫长的情书,翻过这一页,我的行程也会随之折叠成一座同样绵延万里而不老的雪山,就像我当年途径珠峰,翻越喜马拉雅到南面的尼泊尔一样。

  幸福之乡及吉甫大峡谷

  吉隆,藏语意为“幸福之乡”、“欢乐之乡”。吉隆的得名,传说是在公元8世纪时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入藏时,大师途经吉隆,对吉隆的风光赞叹不已,便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吉隆”之名遂流传至今。当时所说的吉隆,便是指现今吉隆镇政府所在地的吉隆村。其实,远在莲花生大师进藏前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吉隆村就以其为古丝绸路的“唐尼”和“蕃尼”古道上重要的节点而闻名于世。

经幡下的小屋经幡下的小屋

  如今的吉隆村随着小镇面貌的日渐繁荣,已颇有几分“现代”气息。站立在小镇的中心帕巴寺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不远方围绕一周的皑皑雪峰:东面是拉朵拉,北边是美朵当杰,西北边是著名的火炬峰日吾班巴,西面是曲姆古拉。而雪峰之下,遍布着苍劲浓密的森林。在吉林省第三批援藏工作组编撰的《西藏最后的秘境》一书中,编者们是这样描述吉隆镇自然风貌的:

  “周围雪岭连绵、冰峰高耸,雪线下危崖峭立、葱郁满坡,平坝上绿草如织、繁花似锦,沟谷中幽涧飞瀑、气势恢弘。神奇的吉隆风光,恰如一处自上而下、立体分布的浓缩盆景,仿佛把不同季节、不同纬度的景观集于一身,层次分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雪岭冰峰,天光浮云,宛如藏民族传说中的香巴拉。

  而眼前的吉隆镇,三纵三横的街道宽敞整洁。一座座藏式风格、尼泊尔风格的楼房整齐有序。具有尼泊尔建筑风格的千年古刹帕巴寺坐落在镇子的中央。垂柳轻拂的巨大树荫下,经幡猎猎、香烟缭绕,虔诚的村民们早晚都会来这里转经诵佛。新建的帕巴寺广场和步行街,更是为村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每逢重要节日,这里都会有村民们自娱自乐的歌舞表演。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喀则

西藏日喀则地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北靠那曲、东邻拉萨与山南,外与尼泊尔、不丹、锡金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公里。全地区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