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琴海:童话世界 蜜月天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希腊 | 环球网 微博 | 2009年08月06日10:25

  圣托里尼(Santorini),也被译作桑托林岛,是爱琴海(Aegean Sea)上的一个神话般的岛屿,传说它是沉入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古国仅存的一部分。岛上的人们守着传承百代的生活传统,年复一年地漆着他们纯净的白色房子,背靠悬崖,面对大海,安静地享受着他们亲手修葺的世外桃源。

  我和老婆菁菁的蜜月旅行选择了这个蓝与白的童话世界。

  阿姆斯特丹 种出来的靓丽

  别说直接从北京到圣托里尼,就是到雅典的直飞班机也没有。这一次,我们选择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作为中转地,虽然有点南辕北辙,但是一来我们都没去过荷兰,二来希腊使馆发给我们的申根签证可以入境荷兰。

  飞了九个多小时,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到达阿姆斯特丹机场。

  办完了申根国的入境手续,为了能到市区走马观花一番,我们决定搭乘通往市区的火车。卖火车票的窗口前排了挺长的队,好在对面有个自助式的卖票机,我和老婆塞进信用卡就按了我们要去的站名“Amsterdam Central”,结果机器支支吾吾半天,终于吐出来一张精美的小纸条,应该就是车票了,一看,上面全是荷兰语,这时机器屏幕上也全是荷兰语,一句都看不懂。

  拿着小纸条去月台等车,过来个好心的大叔指着我们的小纸条一个劲儿用生硬的英语说:“这个,不行!”,弄得我们俩莫名其妙。真恨不得手头有个荷兰语译中文的文曲星。

  赶紧跑到售票大厅的咨询台询问,才知道我们这张小纸条只是信用卡支付失败的回执,真正的票根本不是这样的,于是又去排队买票。

  怪不得自动售票机前一个人都没有,看来自作聪明投机取巧真是不可取,差点害得我们这对新婚的中国夫妇举着张支付失败的小纸条就得意洋洋地上了洋人的火车。

  阿姆斯特丹是个规划得很有情调得城市,整个城市倚着海,以中心火车站为圆心,五条运河为同心圆,呈扇形展开。城市很小但是很精致,每一道运河都犹如这座城市的一条水晶项链,给那些古朴的教堂灌溉着活力,为那些古老的社区滋养着鸟语花香,明快但不张扬。

  看着地图游走其中,我忽然想起了多年前学的几何课。在阿姆斯特丹,你只要搞清楚你现在身处第几条运河,以及你现在位置和海岸的夹角,便能准确无误地在地图上找到你的位置。要是我当市长,我就把五条运河改名为“运河1、2、3、4、5”,每条运河上每隔十度立一个标识角度的排子,以便于游人锁定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可怜人家一座充满诗情画意的浪漫小城,被我用一个理科生的荒诞头脑给意淫了。

  荷兰人爱花,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种着鲜花,据说欧洲市场上90%以上的鲜花都产自荷兰。我们特意来到运河边的花市逛逛,这是个斑斓的世界,每家店的花卉都名目繁多,错落有致地摆满了店门口,大多数都是我们叫不出名字来的。也有不少专卖花种的自选小店,花种的纸包上是花的照片,像明信片一样摆在架子上。我们也挑了几包花种,立志学习荷兰人的生活态度,回去也要种出靓丽,种出我们美好的生活。

  离花市不远的一片小巷,就是闻名世界的红灯区。这里的每条小巷都窄得几乎容不下两个人肩并肩走,巷子两边是一间间玻璃橱窗式的房间,里面都有张简陋的床,每个房间里站着一个只穿内衣的小姐,对着橱窗外来往的人们搔首弄姿,如果一旦有业务就把橱窗的窗帘拉上。我们只是简单逛逛,不好意思驻足欣赏,倒是有些老顾客挨家挨户地停留在橱窗前,隔着玻璃超近距离上下打量里面的小姐,货比三家。

  回中心火车站的路上,迎面来了一群骑自行车的男孩子,看上去大约十三四岁的样子,他们问我会不回说英语,问我能不能帮他们到旁边的咖啡店里买一点叫“白寡妇”的东西,说着就递给我20欧元。看我十分疑惑,小男孩又解释说,“白寡妇”是种轻度的毒品,在荷兰并不被禁止,街边的咖啡店里都可以买到,不过不卖给十八岁以下的人。

  我这才明白其中的玄机,虽然实在不想落得个纵容孩子学坏的罪名,但是看看孩子们渴望的眼睛,我忽然想起十五岁时那个躲在学校厕所里抽烟的可怜的我,于是痛快的帮了孩子这个忙。

  阿姆斯特丹机场离市区虽然挺远,但是火车非常方便,从中心火车站上车,20分钟就能到机场。我们在天黑的时候赶回机场,又坐了三个小时飞机,到达雅典(Athens)已经是凌晨十二点多。

  雅典 站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

  我们住的是一家青年旅馆,叫费沃斯酒店,设施很简陋,不过位置极好,步行范围内就是卫城、协和广场和宪法广场,基本上相当于在北京旅游住在前门了。

  上午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老婆就自己跑到宪法广场去看无名烈士墓的卫兵换岗了。等她回来,我们又一起出发,穿过一片民居,上一段台阶,登上一座小山,出乎想象的简单,就到了在我心中原本遥不可及的卫城。

  从前在电视里看到的卫城,总是巴特农神庙高耸的石柱,擎起一片纯净的天,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充满景仰。

  真到了卫城,发现门口有铁栅栏、售票处、存包处,还有卖冷饮的小店,忽然有种到了圆明园的感觉。看来世界各地的历史遗迹都一样,纵然经历多么古老的岁月,蕴藏有多么久远的故事,如今也免不了落入现代人布下的俗套。想必那些在电视里看尽了长城的威严雄伟,来到中国爬长城当好汉的各国游客,在长城脚下也遭遇过同样的失落感。

  好在巴特农神庙的石柱还是一样的高耸,古希腊剧场的台阶依然清晰。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要加上“公元前”的头衔,每一根石柱都印证了几千年的文明变迁。站在这人类闻名的制高点,会感觉时间的坐标轴被无限放大,人的生命变得很短暂,在这些神庙面前,我们不过是几千年中无数来客中的两个,和大家一样,站在山头抒发一番感慨,然后匆匆离去。

  从卫城下来,徒步走到对面的宙斯神庙和雅典体育场。雅典体育场其实也是座古迹,它建在两座狭长的山坡之间,三面有看台,一面是敞开的,整个形状看上去像一块标准的磁铁。这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从前在那些反应奥运会历史的电视片里已经是久仰了。

  雅典的街巷大多都很破旧,市政规划不是很清晰,除了那些千年的古建筑,城里90%的建筑都是很普通的四五层的白楼房,一栋接一栋挤在一起。交通状况也不是太好,主要的街道时常会看道堵车,地铁线路不多。市民的英语水平似乎不高,有时候问路,会碰到一句英语也不会说的叔叔阿姨。所有这些让我联想到北京,相比悉尼或是亚特兰大,显然雅典的状况和北京更具备可比性,听说雅典在举办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下了不少工夫,也许大多是权宜之计,但一定值得北京学习。

  圣托里尼岛费拉镇 悬崖上的童话世界

  一早我们就坐上了通往港口的地铁。

  希腊人似乎对我们的东方脸孔很感兴趣,无论是在地铁里还是在公共汽车上,我们总是被周围的目光注视,一举一动都引起关注,以致我对自己的穿着都产生了怀疑,反复地低头检查我的裤子拉链是否拉好。

  出地铁站对面就是港口,齐刷刷停着几艘漂亮的轮船。没有候船大厅,直接拿着票上船就行了。我们乘坐的是一艘Blue Star Ferry公司的船,早在我们从北京出发前就在网上买好了票,然后他们把票送到了我们住的酒店,到酒店的时候,票已经在前台了。

  船上的设施很高档,餐厅、咖啡厅、商店、电视,什么都有,电视里不断播放着记者在港口对许多拿着大包小包即将登船的人们的现场采访,都是希腊语,我们完全听不懂。据老婆分析,按照中国的传统,估计是关于“五一黄金周”出游人群的调查。

  船开了七个小时,老婆始终在睡觉,我不时跑到甲板上欣赏一下爱琴海的美景。船在海面上前进,身后留下一尾长长的白色浪花,为深蓝色的大海添上一道生动。偶尔能看到一些岛屿,岛上大多有住宅,墙壁是清一色的白。

  下午两点,我们的船终于停靠在圣托里尼岛。

  圣托里尼,是爱琴海南部基克拉泽群岛中最南边的一座岛,面积73平方公里,形状有点像个扁扁的月亮。在它临海的悬崖对面,是一座黑乎乎的活火山,火山差不多每隔半个世纪就会爆发一次,每次爆发,圣托里尼岛就会遭受一次毁灭性的灾难。然而顽强的岛民始终没有放弃他们的家园,每一次灾难之后,他们又在悬崖上修复起他们的房子,在火山灰上建起他们的村庄。

  费拉镇(Fira)是圣托里尼岛的首府,它就坐落在离火山最近的悬崖顶端。从港口仰望过去,费拉镇倒像是一片童话世界般的空中楼阁。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费拉镇面向大海的悬崖顶端,房子是刚刚粉刷过的,白晃晃的令我不敢盯着它看。窗户和门都是用一种柔和的、像是稀释了的蓝,它不像眼前的爱琴海那般深邃冷峻,却给了人们一种清新自由的放松,抬头一看,发现它如爱琴海的淡淡的天。

  房子前面就是一个阳台,我们的阳台其实就是下面那家的房顶。仔细观察,发现所有的房子间都是这样关系。

  躺在床上,只要开着门窗就能尽享爱琴海的美景,想想每一次出门旅行,都会提前在电话里和酒店反复确认我们的房间是否是海景的,这一次是得到了意外的惊喜:没别的,全是海!

  放好行李,迫不及待地溜答到镇中心看看,其实就几步的路。这里都是只能走行人的小巷子,路边是一家挨一家的各种店铺,各种新奇的艺术品装满了玻璃橱窗,没有点毅力,到了这儿还真是走不动道儿。

  迎面来了只狗,黄色的毛,向下翻折的耳朵,年龄似乎不大,样子很普通,在中国也常能见到。他好象很友好,主动过来和我们打招呼,我们摸摸他的脑门儿,算是问候了。谁知道这可爱的小狗就从此赖上我们了,我们往哪边走,他就往哪边走,我们停,他也停,还时不常地站起来把前腿搭在我腰上,用舌头舔我的手。

  正好路过一家商店,我们进去买水,他很自觉地蹲在了商店门口等着。看他那么乖,我想买一包狗粮给他吃,可是一看货架上的狗粮都是超巨大的包装,只好买了包猫粮给他凑和吃了。

  小狗一直跟着我们回了酒店,进了房间,一刻也不放松地追随我们。看他如此执着,我和老婆决定暂时给他起个名字,就用我们酒店的名字Nonis吧,(后来问了酒店老板才知道,Nonis是个女名)然后留他在我们的阳台上玩了一下午,直到老板出现,他又特自觉地走了。

  镇上有很多猫和狗,都很干净,也很懂礼貌,但是其实大多都是没有主人的流浪动物。一家饰品店的女老板告诉我,他们都很爱这些动物,虽然这些猫和狗没有主人,但是它们是属于大家的,所以镇上的很多商户都会在清晨放一桶狗粮、一桶猫粮、一桶清水在门口,算是阿猫阿狗们的街边排档吧。这些猫狗不愁吃喝,它们和镇上的居民和睦相处,随时你都能看到好几只狗排成一排在店铺门口呼呼大睡。

  在岛上的第一顿晚饭是在悬崖上的一家餐厅吃的,因为我们路过那里时有个伙计一直朝我们喊:“你好!谢谢!你好!”,为了表彰他不错的汉语发音,更表彰他没有把我们当成日本人,我们爽快地就座了。

  海风尽情地吹,老婆和我举杯相互对视,然后幸福得全咧开了嘴,还有什么比吹着爱琴海的风、呼吸着圣托里尼的纯净空气、大口大口吃着奶酪猪排和烤明虾,还品着这神话国度的mythos牌啤酒更让人陶醉其中无法自拔呢?

  那个会说你好的希腊帅小伙真是可爱,不但教了我们好几句希腊语,还拿着两张纸和一支笔跑来,让我们教他更多的中国话。最后,他送上了两杯红葡萄酒,算是学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希腊 Greece

希腊共和国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东南端,三面临海,国土的四分之三都是山地,海岸长达12,000公里。希腊面积为131,944平方公里,包括希腊本土、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中的诸多岛屿。希腊的地貌具有多样性,无数的山脉,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