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小国”文莱 虔诚的隐世秘境(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文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3日18:50

  水村的传统外表和摩登内在

森林里的长鼻猴森林里的长鼻猴

  文莱的水村面积达2.6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水上村落。500年前,它让绕过大半个地球抵达的麦哲伦船队看得目瞪口呆,当即就称这里为“东方威尼斯”。

  当年斯里巴加湾所在的冲积平原被原始森林包围,常有野兽虫蛇出没,为了生存,文莱人决定将房屋建在水上,水村从此诞生。别看这里依水而建,各类设施相当齐全,除了住家,还有学校、诊所、邮局、消防队和清真寺,木屋内的家电也都十分现代化,俨然一个有着传统外表和摩登内在的神奇村落。

  水村居住的大多是马来族人,大部分居民都会过河去新城区工作。尽管这里已成为著名景点,但水村的居民依旧保持着自己的步调,无意改变几百年来传承的水上生活。水村有些房屋是对外开放的,游客可以自由出入,里里外外随便参观,一睹“水上村落”的阔绰豪华。每到一户人家,主人都会准备精致好吃的马来糕点和红茶热情招待,大家一边乐此不疲地吃吃喝喝一边津津有味地听主人讲水村故事,就像一家人一样融洽惬意。暮色黄昏,水上村落只剩下一片连贯的剪影,这片保留着时光印迹的村落成为凝结旧时光的琥珀,让无数远道而来的游客感慨不已,仿佛找到了天涯尽头的梦境。

  从水村沿河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大片保存完好的红树林,这是文莱不容错过之地,不仅可以观赏珍奇热带水生植物,还能看到白鹭、毒蛇、蜥蜴等珍奇野生动物,运气好的话还能一睹长鼻猴的风采。文莱最著名的动物长鼻猴小小的锥子脸上嵌着一个不成比例的长圆大鼻子,样子可爱又滑稽。长鼻猴生性敏感胆小,游船稍一靠近它们立马四散不见踪影,所以想近距离一睹它们的真面目不仅靠运气,还得拼人品。当天我人品大爆发,赶上一场太阳雨,而长鼻猴是最喜欢雨后成群出动乘凉的,所以就有了极其珍贵的长鼻猴系列写真。

  世外桃源淡布伦

古老的树木古老的树木

  世外桃源并非只是存在于梦想中的乌托邦,文莱的淡布伦国家公园就是这样一处真实的存在。这里没有手机、电视和网络信号,置身于这片质朴的绿色世界中,你可以尽情地拥抱大自然,寻找生命最接近本源的魅力。

  淡布伦国家公园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划独木舟、河道漂流、密林徒步、山顶日出、瀑布游泳……项目众多。进入这片广袤的原始热带雨林必须几经周折,换乘快艇、巴士、长船,还要抵抗炎热的高温和逆流河道的阻挡。然而,舟车劳顿会因为沿途震慑人心的自然风光变得不值一提。天空步道是淡布伦国家公园的精髓——它是全世界最长的雨林高空吊桥。站在60米高的瞭望塔,淡金色的晨光穿透丛林,呼吸着沁心的空气,目力所及尽是苍翠之旅,一见再难忘记。谁说高处不胜寒,殊不知这边风景独好。从瞭望塔下山归来,来不及休息就迫不及待地冲向了独木舟。划独木舟不新鲜,可是能在原始热带雨林的溪水深处划独木舟恐怕就无几人能及了吧?溪水不深,就算翻船顶多是 “湿身”,所以我这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划得格外淡定自若。

  穿行在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参天大树目测基本都得几十米高,脖子仰酸了都看不见树梢。路上偶遇著名大树——“Wing Tree”,它的根系特别发达,向四面张开,让人相当震撼。淡布伦国家公园的生态系统多样而丰富,路边斜倒的老树根旁时不时就能惊现大块头蜥蜴、彩色青蛙、巨型蚂蚁,或者被咬一口不出两分钟就会毙命的剧毒三角头蛇。真是惊喜与惊险无处不在。

  攻略

  航班:文莱航空每天有航班往返香港;每周一、三、五有航班往返上海。

  货币:文莱币与新加坡币同等面值,后者在文莱也可使用,约5元人民币换1元文莱币。

  时差:文莱与中国无时差。

  语言:文莱官方语为马来语,也普遍使用英语。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莱

您还可以看看

文莱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