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帕多奇亚:地球上的异度空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8月12日17:32

    卡帕多奇亚,古波斯语为“美丽的马乡”,这里的喀斯特地貌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风化”区,石头城及地下城,被美国杂志评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

卡帕多奇亚的喀斯特地貌卡帕多奇亚的喀斯特地貌

  卡帕多奇亚的喀斯特地貌有着摄人心魄的美,令无数游客魂牵梦绕。卡帕多奇亚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亮的地方”,也因此成为了科幻电影《星球大战》的取景地,从此,卡帕多奇亚成为好莱坞导演的宠儿,成龙的电影《特务迷城》中第一个镜头也在此拍摄。

  卡帕多奇亚地区南边的埃尔吉亚斯山和哈桑山曾是活火山,岩浆和岩灰冷却凝固后形成一层厚厚的凝灰岩。随着时间的推移,凝灰岩在阳光的暴晒和风霜雨雪的侵蚀下,松软的部分被侵蚀殆尽,比较坚实的部分残留下来,所以就形成了卡帕多奇亚千姿百态的岩石群。有千仞的悬崖,有蜿蜒绵长的岩石褶皱,有沟壑纵横的峡谷,更多的则是像蘑菇一样的石笋和石柱,形成了奇石林立的露天博物馆。

被称为“精灵烟囱”的石柱被称为“精灵烟囱”的石柱

  这幅壮美的照片是我牺牲一中午的休息时间,头顶烈日,顺着悬崖边拍摄而来的。这些石柱被称为“精灵烟囱”,相传精灵就居住在这些烟囱石内,精灵烟囱也因此而得名。不知道土耳其的烟囱是什么样子的,不过这些石柱跟中国的烟囱差别还是挺大的。

  还有一些巨大的圆锥形岩石层,由于风化作用,顶部形成了一块深颜色的玄武岩石,像是带了一顶帽子。这两座岩石,像一对恩爱的夫妻,相互依偎着坐在草丛之中,欣赏着卡帕多奇亚的美景,不知是否有“化石”一类的美好传说流传于世呢?

隐士圣西蒙所居住的烟囱石隐士圣西蒙所居住的烟囱石

  这三头式的烟囱石里面有两个房间,其中一个房间是隐士圣西蒙(Stsimeon)的隐修所,至今仍然保留完好。照片中突起的岩石是乌奇西萨尔(Uchisar),意为“第三堡垒”,另外两个名为于厄古普和欧塔西沙。乌奇西萨尔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圆锥形的巨大岩体耸立于平原之上。在这块岩石上,土耳其的宗教祖先在岩石上挖了许多蜂窝状的洞穴,形成了用于居住的庞大社区,是基督教徒用来躲避罗马迫害的避难处。后来基督教徒的修道士们开始在巨大的岩柱上搭建居住的洞穴和教堂,这样他们可以在洞穴储藏大量的粮食和水,当敌人入侵时,躲上几个月不出来。

  卡帕多奇亚是地球上最适宜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之一。坐着热气球游览卡帕多奇亚,是当地一项深受欢迎的旅游活动,但只有在夏季晴朗的清晨才会举办这项活动。艳丽的热气球迎着朝霞冉冉升起,将峡谷岩峰点缀的色彩斑斓,赋予原本单调的卡帕多奇亚一丝蓬勃生机。

朝霞中冉冉升起的热气球朝霞中冉冉升起的热气球

  登上乌奇萨尔堡垒的顶端,视野开阔,喀斯特地貌的美景一览无余。现在虽然当地居民搬进楼房,但这里仍然有人居住,并且建成许多旅店。傍晚时分,是俯瞰美景的最佳时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智慧巧妙的结合,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撰文、摄影/魏军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