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航班延误出新招 8大机场不限起飞

喜欢
大字
小字
今日早报 微博 | 2013年08月01日10:55

  网友质疑“只管起飞不管降落”,民航业内人士也不看好

  不少人尝尽了航班延误的苦头,民航局为了给旅客一个交代,也铆足了劲频出重拳,现在又祭出个“不限起飞”的新举措,治理效果有待观察,社会各界也应该加强对民航运行的了解和理性的对待。

  这项“不限起飞”指的是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成都双流、西安咸阳、昆明长水八大繁忙机场执行除天气和军方活动外“不限起飞”的举措。

  这个消息一经披露,即刻引发了社会的多方关注,不少网友对此举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提出“只管起飞不管降落”“空中盘旋也是等”“治标不治本”等等尖锐的指责,就连民航系统的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不看好。

  而7月初民航局表示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也让部分航空公司“叫冤不迭”。尽管民航局的这些工作显得既不叫好也不叫座,但是在空域资源不变、航班压力不减、恶劣天气不停的三大不可控因素重压之下,这些措施已经极大地站在旅客的角度。

  民航是最讲究安全为先的行业,同时也是受制约因素最多的系统。一架飞机从起飞到降落要牵扯到多如牛毛的部门和人员,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异常都会导致延误。而天气变化等原因更是无法左右的结果,一次延误又会导致后续航班的连锁反应,进而造成更广泛的影响。

  经常出行的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延误其实并不是全年都很严重,也分季节和时间。雨季是大面积延误的频繁期,每天下午和晚上发生的几率也会高一些,这实际就是天气和流量饱和产生的结果。

  在这其中,并不是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部门没有问题,各子系统的运行效率、保证旅客知情权等方面不仅在管理上要改进,在技术和手段上也应该提高。

  航班延误了,行程打乱了,愤怒的旅客霸机、冲击驾驶舱、辱骂空乘、大闹机场、甚至殴打服务人员,过激行为频繁发生。

  有不少旅客认为在机舱中等待时间过长,空管部门的“不限起飞”显然是为了改善这一个问题。把在固定等待的时间分解到行进中,至少可以更容易让人接受一些。在无法获得更大的空域资源和机场保障能力的前提下,这也是一种极大限度的尝试。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