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尼泊尔 云端上的多彩国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7月30日11:55

  神秘山国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却拥有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首都加德满都所在的山谷就集中了7座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寺庙比住宅多,神像比居民多”,堪称“摄影师的天堂”,行走在这个多彩的国度,随时随地都会有动人心魄的景致闯进我的镜头。

  皇宫广场的历史风韵

  我攀上皇宫边一家餐厅顶层的平台眺望远处,巍峨的皇宫广场尽收眼底,熙攘的人流穿梭往来于各个寺庙建筑之间。一刹那间,我的眼眶不禁噙满了泪水,为各种生灵在天地之间和谐无碍的相处而感动。布满各种寺庙的帕坦皇宫广场,自14世纪开始建造,历经马拉王朝、沙阿王朝,是加德满都谷地最古老、最有历史风韵的古建筑群。被巴格马蒂河从加德满都分开的帕坦,是谷底第二大城市,也被誉为“美丽之城”。它具有悠久的佛教历史,城市的四个角落都有佛塔,据说是由伟大的佛教徒皇帝Ashoka在公元前250年建造,千百年来安然接受着各方信众的顶礼膜拜。

“莲花”绽放“莲花”绽放

  “莲花”绽放

  要是赶上佛诞节或藏历新年,许多朝圣者会前来参观寺庙,和僧侣们一同庆祝节日。著名的博大哈佛塔自然也不例外。为了表示对佛陀的恭敬,人们还会将彩色涂料泼洒在博大哈佛塔上,描绘出灿烂的莲花图案。我还看见博大哈佛塔环墙的外壁上有众多凹进去的壁龛,里面供奉着108尊佛像。

  绕完佛塔后,我坐在佛塔旁边的一家露天餐厅,一边悠闲地喝着下午茶,一边感受着佛教氛围与世俗生活的巧妙融合。正是由于佛塔的护佑,这里的居民生活得安详而自在。就在博大哈佛塔的旁边,分布着许多专卖各种藏传佛教用品、手工艺品的店铺,里面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唐卡、藏毯、面具、藏刀、首饰等纪念品,常常为前来朝圣的信众们带来意外的收获。

手工刺绣品手工刺绣品

  指尖上的华丽彩线

  对我来说,尼泊尔不仅有壮美绵延的喜马拉雅山脉和丰富的异域文化,也是著名的“血拼天堂”。那些遍布三个杜巴广场、泰米尔及周边各种各样的手工制品店,绝对可以让任何购物狂眼花缭乱、兴奋不已,甚至花光兜里所有的银子。

  这里出自尼泊尔手工艺人匠心独运的手工刺绣品四处可见,彩色的绸缎和金色的钩线交织,将小小的店铺变成了五彩笼罩中的梦境。尽管缝纫机有些破旧,这个我们生活中已很少用到的古老物件,却是支撑当地人生意的宝贝,正是他们灵巧的双手,将彩色的绸缎和金色的钩线交织成华美的图案。

夕阳下的国王雕像夕阳下的国王雕像

  夕阳下的国王雕像

  尽管只有天黑后,广场上伴随念诵的钟铃声更加悦人耳目,众多殿塔周围燃起的油灯也更加温暖人心,但是我还是不后悔我赶在天黑前来到了巴克坦普尔皇宫广场。落日的余晖勾画出普拉塔布·马拉国王雕像柱的沧桑轮廓。这样的国王柱在尼泊尔的三个皇宫广场都可见到。高高在上坐在柱顶的国王双手合十,一如既往地巡视着他的王国,四周簇拥着他的两个妻子和五个儿子。不过,昔日荣耀无限的国王终于走到了尽头,2008年尼泊尔国会宣布废除君主制。

  皇宫广场集中了巴克坦普尔的主要古迹,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包括数不清的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几乎所有的文物都没有被特别圈护起来,常有游人骑上石雕或攀上古塔。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尼泊尔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