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哈图莎什:倾听历史的声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卡拉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5月09日10:53

  博阿兹考伊哈图莎什(Hattusas)历史遗址位于乔鲁姆(Corum)西南82公里处,离安卡拉208公里。这个遗址处在赫梯王国的核心地区,也就是布达考祖河(Budak"ozü River)谷的最南边。这处遗址高出平原300米,平原四周都是岩石群,山脉和陡峭的悬崖分别在北边和西边,除了城北,其余三面都被城墙包围。

博阿兹考伊哈图莎什(Hattusas)历史遗址博阿兹考伊哈图莎什(Hattusas)历史遗址

  1834年,查尔斯·德克斯特(Charles Dexter)首次考察了哈图莎什历史遗迹,并将考察结果公之于众。后来,塞斯(Sayce)首次把这些遗迹和赫梯古国联系起来,而在此之前,人们一直以为赫梯人的活动中心是在叙利亚。1882年,卡尔·赫曼(Carl Human)和奥图·普池斯坦恩(Otto Puchstein)一起来到博阿兹考伊,按计划进行了周密的研究。他们还根据雅兹勒卡亚(Yazilikaya)残片做了石膏模型,现在保存在贝加蒙(Pergamon)博物馆内。1893-1894年期间,E。查特(E. Chantre)展开了第一次的探测性发掘。1905年,迈克瑞迪(Makridi) 和H. 温克勒(H.Winckler)考察了博阿兹考伊,他们的发掘工作一直持续到1917年。

  1932年,科特·比特(Kurt Bittel)代表德国考古学会对博阿兹考伊展开了系统的发掘,二战期间被迫中止。后来,在科特·比特的领导下又重新开始,并一直持续到了1978年。1978年至1993年期间在彼特·尼威(Peter Neve)博士的领导下展开的发掘工作现在仍然在进行,目前正由杰根·斯尔(Jurgen Seer)博士代表德国考古学会展开此项活动。自公元前3世纪起,就有人开始在博阿兹考伊(Bogazk"oy)定居,当时在布于卡乐(Büyükkale)及其周边地区建有若干小而坚固的聚居地。公元前19世纪和18世纪的亚述贸易集散地的聚居区遗址已经在下城找到,并首次发现了这一时代的关于该城名称的文献。

  哈图莎什(Hattusas)第一阶段的发展结束于一场大火,这场大火的罪魁祸首肯定是库沙拉(Kushara)国王阿尼塔(Anitta)。据史料记载,火灾后不久,大约是在公元前1700年,哈图莎什又开始有人定居,并且在公元前1600年成了赫梯王国的都城。这座城市的创建者是哈图西理斯一世(Hattusilis I),他和阿尼塔一样也有库沙拉(Kushara)血统。

  哈图莎什成为都城以后,在宽广的定居区的边缘地带可以看到建筑遗迹。这座城市展现的是公元前13世纪的风格,宫殿和神殿宽2公里。在哈图莎什的第二个发展阶段,三代赫梯王国的国王曾经在帝国最后几年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他们分别是哈图西理斯三世(Hattusilis III)和他的两个儿子都德哈里亚斯四世(Tudhaliyas IV)和苏皮乐马斯二世(Suppiuliumas II)。苏皮乐马斯二世统治后期,赫梯王国由于国内经济萧条再加上内讧,最终走向灭亡。博阿兹考伊也被废弃达4个世纪之久。400年之后首先开始在博阿兹考伊定居的是佛里吉亚人(公元前8世纪中期)。在古希腊罗马时代(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3世纪),哈图莎什是个封地的中心,周围围着低矮的城墙。在拜占庭时期,这儿只是个小村庄。

  被称作上城的哈图莎什部分位于陡坡上,面积在1平方公里左右,始建于公元前13世纪帝国时代晚期。上城的大部分地区都只是神殿和圣地。上城的南边被一个弧形的城墙包围着,墙上有五个门。在墙的最南端,也就是城市的最高点,带有斯芬克斯像的大门上面有一个高出周边建筑的堡垒。其他四个门中,城墙南端和西端的两座大门分别是皇家通道和带有狮子雕塑的门。

  上城内建筑发展的历史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恰好是修筑城墙的阶段。第二阶段是重建阶段,在城墙遭受第一次破坏后,这座神殿建筑群在这一阶段逐渐成形。第三阶段则对除了现有建筑进行维修或者翻新外,还开始扩建新城。在上城,神殿区一直从斯芬克斯像大门延伸到尼萨特扑(Nisantepe)和萨瑞克勒(Sarikale)。在这一区域,已证明很多神殿属于不同时期。这些神殿的基本布局都是一个中央庭院,后接若干祭祀堂;前部较窄,主要区域较深。从这些神殿遗址收集到的物品可大致分为五类:

  陶制器皿

  工具

  武器

  祭祀用品

  文字资料

  在上城,位于尼萨特扑(Nisantepe)和居内卡拉(Güneykale)的后赫梯时代的建筑遗迹十分珍贵。这一带是公元前6-7世纪佛里吉亚人的定居点。这个地区在赫梯时代可按地形划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通向布于卡拉南部的山口地带,尼萨特扑以北的高原地带,以及内卡拉地区。

  通向尼萨特扑和上城的道路网也通向综合建筑群。该建筑群有一个石头砌成的内庭,庭院的北边,东边和南边均有楼,西边则有一道门。

  除了北楼和南楼,西楼和宫廷档案楼也很重要。毁于大火的建筑物有两个地下室。在这两个地下室曾发现了近3300部编年史,30块刻有象形文字的石碑。其中2/3的编年史上都有国王的印玺,按照时间顺序,这些印章分别代表从苏皮乐马斯一世到哈图莎什的最后一个国王,即苏皮乐马斯二世。除了国王的印玺,还发现了皇后的印玺。

  居内卡拉的建设是在苏皮乐马斯二世期间进行的。城内有一个巨大的人工湖,环湖的三面分别有三幢建筑物。仍然仍在的两个建筑物分别叫1号房和2号房,2号房位于湖北角的西边。2号房只有一个房间,圆顶越往里走就越小。1号房里发现的文物不多。2号房的三面墙壁上都刻了浮雕。对面墙上主要的画面描绘的是个身着长袍面朝左的人物,左手持一朵荷花,右手持一个拱形饰物。还有一个日晷。西墙上刻着象形文字。

  布于卡拉(Büyükkale)建造在城市商业区南边的一片天然岩石地上。对这一地区的发掘中,发现了公元前13-14世纪赫梯王国王们的皇宫建筑群,以及用于防御的城墙系统。城堡的入口大门开在西南边,南北朝向的城墙建造在嵌入岩石的地基上,南边还利用隔墙技术把城墙建在堆土上的。从布于卡拉无法看到这个皇宫的全景。形状大小各异的建筑物遗迹纷纷被发现,与庭院和回廊相连的宽敞内部组成了城堡的内部结构。城堡里面有档案室,储藏室,一个宽敞的接待室以及和水祭和圣地有关的建筑物。佛里吉亚建筑群的遗迹是在赫梯人以后的城堡中发现的。

  博阿兹考伊最重要的建筑遗址之一是大神殿(1号神殿)。哈图莎什城北的中心就是这座大神殿,神殿是为赫梯人的风雨神以及阿里那(Arinna)城的太阳女神而建的。神殿有两个部分,周围还有石子路和广场,储藏室建造在神殿后面。大神殿和低城区之间只有一墙之隔。在商店里发现的大水壶表明,建在一块石头露台上的大神殿显然曾经是个经济中心和宗教中心。在神殿东边的商店里发现的书简再次表明这儿曾经有过档案室。

  和大神殿相比,其周围的建筑较为次要。它们当中最珍贵的是坡形建筑。它非常庞大,属多层建筑。

  对哈图莎什历史遗址的发掘工作从1993年开始于布于卡亚。这儿发现的陶器表明黄铜器时代的聚居区一直维系到后来的所谓“黑暗时期”。考古结果表明,帝国时代这儿曾有大型石条铺成的地窖。在布于卡亚也发现了佛里吉亚早期的遗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安卡拉 Ankara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位于小亚细亚半岛上阿那托利亚高原的西北部,在土耳其是仅次于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贸易的中心,素有“土耳其的心脏”之称。安卡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人们可以将城市的历史一直追溯到上古时期。安卡拉市区名胜古迹很多,如罗马时期的朱里安柱和奥古斯都庙;拜占庭时期的城堡和墓地;塞尔柱时期的阿拉丁清真寺以及奥斯曼时期的穆罕默德巴夏商场和默罕麦德商场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