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尼泊尔的灵魂之都(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14日14:35

作为尼泊尔的首都,人们总喜欢用“屋有多少,庙有多少;人有多少,神有多少”来形容加德满都。在这座不大的城市,共拥有大大小小的神庙寺、塔2700多个。其中,在占地仅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就分布着庙宇、佛堂、经塔250多座,供奉着印度教的3300万神灵——而尼泊尔全国总人口数还不足3000万!

  距离爱神庙不远,黑拜拉弗的大型浮雕镶嵌在建筑表面。黑拜拉弗又称为大黑天神,是湿婆最恐怖的化身——那浮雕眼球凸出,露出白森森的尖牙,表情狰狞,6只手分持不同的法器,其中还包括一颗流血的人头。清晨前去上贡的人会在神像周围点上蜡烛,摇曳烛光的映衬下,那浮雕显得越加庄严肃穆。此外,广场上还有尼泊尔的王家御用神庙塔莱珠女神庙、加德满都的故宫哈努曼宫、中央政府大厦、狮宫、比姆森塔、烈士纪念碑等众多名胜古迹。

以印度教为国教以印度教为国教

  除了寺庙古迹之外,杜巴广场还有一群流动的风景——那就是脸上涂着彩色条纹、蓬头垢面的苦行僧。他们大多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子,身穿黄色或红色的薄薄僧袍,打着赤脚,在杜巴广场上或坐、或站地晒着太阳。如果有游客要为他们照相,则需要支付每人1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7元)以上的布施。

  在尼泊尔,苦行僧被叫做Baba,意思是“圣人”。他们被看成是来凡尘普度众生的“神的使者”,受到人们的广泛尊重。后来我们了解到,加德满都的苦行僧并不限于杜巴广场一处,他们中的更多人往往选择居住在当地最大的露天火葬场——巴格马蒂河边的帕斯帕提纳神庙(俗称“烧尸庙”)附近。

  帕斯帕提纳神庙是尼泊尔规模最大的印度教神庙,这里常常会举行火葬仪式。尽管神庙内部只有印度教徒才能进入,但举行烧尸仪式的地方却在庙外的巴格马蒂河边及周围,对游客没有任何限制。有意思的是,横跨在巴格马蒂河上的一座石孔桥将火葬场分成了两部分:桥南的火葬场由7个水泥平台组成,专供印度教的平民使用;桥北的火葬场由2个同样的平台组成,专供印度教的贵族使用。贫民也好,贵族也罢,火化后,他们的骨灰都将被推入河中,流向印度的恒河。

苦行僧苦行僧

  苦行僧的“隐居洞”沿着巴格马蒂河的两岸分布。苦行僧根据信奉神灵的不同被划分为很多派别,根据他们的条纹图案和衣着,大致可以分为湿婆派和毗湿奴派。他们的苦行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面壁冥想,有的是徒步山林,有的是苦练瑜伽,还有的则是坚持不睡觉……

  一年只出巡6次的库玛丽活女神

  除了苦行僧,加德满都最神秘、最荣耀的就是他们的库玛丽“活女神”。从普通民众到国王,都有敬奉库玛丽女神的风俗。库玛丽在尼泊尔语中是“童贞女”的意思,被认为是神在人间的化身,象征着纯洁。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