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向北 感受每一站景致的反差之美(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12月28日18:21

  毕尔巴鄂:工业城市的转身

  西班牙北部的现代历史有一大部分是跟随十九世纪的工业革命踏入工业化的进程。其中,巴斯克地区的造船和钢铁业在那一时期发挥了重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工业下滑,并在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承受了巨大压力,这都要求该区寻找一个新的发展切入点。于是,将旅游业和工业结合,多样化推动经济发展成了复苏的新机遇,而这种模式最为成功和具代表性的城市莫过于毕尔巴鄂。

古根海姆博物馆旁放置的铜蜘蛛雕塑古根海姆博物馆旁放置的铜蜘蛛雕塑

  也许对于毕尔巴鄂而言,1997年是其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由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Frank O.Gehry)担纲建筑设计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落成开幕。这座位于利亚河河岸的建筑物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观,利用玻璃、钢和石灰岩建造,部分表面以钛合金板组成的不规则双曲面体流畅的曲线打破人们既往对金属的印象,名符其实化钢铁为绕指柔。

  今天,古根海姆博物馆已是毕尔巴鄂的地标建筑和最受欢迎的旅游热点,每年的参观人数达到400万人次,真实带动了城市的活化发展。因为一座建筑而推动一个城市的发展,这种模式被赋予了“毕尔巴鄂效应”的新名词,专门用来指此类前卫建筑使城市复兴的现象。

  “在古根海姆博物馆之后,机场候机楼、快速公共交通系统、铁轨等基础设施建设随之而来。再加上毕尔巴鄂文化和娱乐中心(AlhóndigaBilbao)以及正在发展中的Abandoibarra地区和港口处的Zorrozaurre半岛,今天的毕尔巴鄂是北部最重要的社交、经济和美学重生现代化城市之一。”导游如此介绍。

  随导游一同来到文化和娱乐中心,这栋建筑物从外观上看古老传统,有着二十世纪初期欧洲建筑折衷主义的风格。巴洛克式的圆形屋顶和精致的门窗、浮雕,讲究大气和谐,内部设计则有古罗马式注重功能性的风范。“这栋由本地建筑师Ricardo Bastida设计的大楼原本是一座酒窖,于1909年正式投入使用。然而,上世纪七十年代,新酒窖开业,这里就被废置了。之后,政府有几项活化建筑提议,包括建造现代艺术博物馆、廉租房甚至干脆全部拆除,但都被否决。直到1994年才决定改造成为运动和文化中心。”导游解释。

  事实上,文化和娱乐中心的改造,也旨在反映毕尔巴鄂这座城市结合社交、商务、休闲和艺术文化的现代多样化特征。既提供给市民精神和身体上的休闲空间,也让旅游者多一处参观的地方。2001年,为庆祝其即将到来的100周年纪念,政府请来法国设计师Philippe Starck携手Thibaut Mathieu合作重新改造设计,花费七千一百万欧元大手笔,历经十年最后竣工。今天,这里是多功能的文化娱乐中心,里面包括一座电影院、健身中心、图书馆、展览厅、剧院及会议厅、商店和餐厅。

  为了抓住全球旅游经济快速增长的机遇,毕尔巴鄂努力将周边的一切可能性相结合。从交通、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开始,继续寻找更多的亮点。当小车来到近郊的海边住宅区Getxo,才发现位于纳尔温河的入海口,濒临比斯开湾的毕尔巴鄂并不只有造船业和海上贸易,这里一栋栋优雅舒适的别墅显然代表它也是一个高档的休闲度假地。

  而我们要参观的是一座高50米,2006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Vizcaya铁架桥。“Vizcaya桥是一座连接Portugalete和Las Arenas镇的交通桥。尽管它的结构和功能完全不同,但当地人还是喜欢把它叫做吊桥。”导游这样说。建立于1893年的Vizcaya铁架桥是世界上最古老、至今仍在运行的交通桥,它建造的初衷是为了方便两岸居民的往来而不打扰毕尔巴鄂港的海事交通,同时也不至于在海面上架起一个庞然大物。

  从远处望Vizcaya,古老的铁架桥牢固地立于海面上。砖红的桥身颜色映衬着碧蓝的天空,再配上两岸砖红色屋顶的房屋,使得这里成为毕尔巴鄂港口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乘坐新增加的观光电梯上到桥面,自高空中欣赏这片开阔的海港景色,偶尔还有一两艘小游艇或帆船慢悠悠地驶过。显然,毕尔巴鄂已实现了工业城市的完美蜕变。

  Carol Xiao

  相关阅读:

  西班牙葡萄牙奢华酒店:醉在伊比利亚

  追寻堂吉诃德 西班牙南部自驾全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