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向北 感受每一站景致的反差之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12月28日18:21

  朝圣之路

  越往北走,常常可以看到马路两边有许多背着大背囊、手持登山杖和地图的徒步者,他们都是前往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的教徒。在北部的旅行线路中,朝圣之路是最具历史文化意义的一条。由欧洲议会宣布为第一笔欧洲文化投资建造,朝圣之路穿越法国和西班牙边境,沿途的教堂、修道院、遗迹和古城无数,每一处都有其背后的故事和象征的意义。

此处号称是阿维拉的最佳观景点此处号称是阿维拉的最佳观景点

  站在萨拉曼卡建于12至16世纪的城墙外,导游梅赛德斯指着地面一个金色的贝壳标记说:“这是艺术化的贝壳,也是朝圣之路沿途的标记。中部圆形代表圣地亚哥,四周的十一条线则代表通往圣地亚哥朝圣的十一条路。作为法国南部和葡萄牙前往圣地亚哥的必经地,从萨拉曼卡到圣地亚哥有450公里,一般需要花上22~24天的时间才能徒步到达。”

  来到这些有金色贝壳标记的城市,总会不自觉地被一座座宗教建筑和其特有的艺术文化所吸引。萨拉曼卡城内的古建筑有许多,包括12世纪建立、罗马风格的旧大教堂,规模更大、历经三个世纪才完工的哥特式的新大教堂,意大利式的奥古斯丁会女隐修院教堂,马约尔广场和贝壳宫等。“萨拉曼卡的特别,其一在于它有两座大教堂。一般来说,每座城市只有一座大教堂,但因为新大教堂建立的时间持续了两百多年,到建成后人们的思想起了变化,就干脆把两座教堂都保留下来。”梅赛德斯解释道。

  站在新大教堂前,可以看得到建筑艺术在这一时期的特征。十六世纪是哥特式渐渐衰落的时代,这时,由于意大利柱式体系等装饰细节的传入,再加上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影响,形成西班牙特有的银匠式风格的雏形。最明显的便是新大教堂正门处那些繁密精细的装饰。“仔细看这些雕塑,你会发现除了旧的宗教细节,还有些新的有趣元素。”指着其中一个雕塑,梅赛德斯继续说,“比如这个宇航员,是1992年在维修改造时添加的。西班牙法律规定,若对任何建筑物做过修整,必须留下相应的痕迹。而在二十世纪,没有什么比宇航员更具代表性。”不过,梅赛德斯表示,新大教堂仍保留了许多哥特的个性,因为建造者希望新大教堂能与旧大教堂相融合。

  今天的萨拉曼卡,除了是朝圣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大学城,同时也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写下《堂吉诃德》的地方。这些都让其成为旅游者、信徒和学生喜爱的古城。当然,在朝圣之旅的途中,有更多的城镇并不如萨拉曼卡热闹,它们更为静谧、传统和神圣。一如人口不足7000人的圣多明各-德拉卡尔萨达(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坐落在拉里奥哈省,圣多明各-德拉卡尔萨达由圣人多明各于1044年建立。曾在森林里隐居,圣多明各后来与奥斯蒂亚的主教格雷戈里一起为朝圣之路的圣徒们建造跨越奥哈河的木桥。在格雷戈里去世后,他开始建造圣多明各-德拉卡尔萨达城,包括教堂、医院、房屋等建筑。就这样,从中世纪直到今天,这里都是朝圣者们的重要一站。

  被评为国家历史古迹遗址,这座城里的景点只有那座标志性的大教堂、中世纪的街道布局以及古老的朝圣者医院。从接近圣多明各-德拉卡尔萨达的那刻起,路上可见许多风尘仆仆的朝圣者。而他们除了在此停留借宿一晚,几乎都要到大教堂里静坐、观摩和感受心灵的洗涤。

  除了同样宏伟的建筑,大教堂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供奉着两只白色的活鸡。“鸡是圣多明各-德拉卡尔萨达的标志,这与一个传说有关。”坐在长椅上,导游Alberto开始为我们讲述故事。

  “传说过去有一家三口踏上朝圣之路,到这里时找客栈投宿。结果客栈老板的女儿喜欢上了年轻的儿子,但却遭到拒绝,于是心生恶意栽赃诬告年轻人偷人钱财。小伙子被法官判了绞刑,父母伤心之余只好继续踏上朝圣之路,却在此时听到神的感召,表示他们的儿子并没有死。于是两人急忙回到镇里找法官,法官表示这不可能,除非现在在我餐盘里的鸡能重新活过来。没想到,盘里的鸡果然腾空而起。就这样,鸡变成了幸运物被供养在教堂里。”也许因为Alberto有趣的讲述,也许是受到身边那些朝圣者们的影响,仿佛这一刻,我们也明了了教徒们虔诚的信仰和忠诚的信念。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