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文化之旅:热爱拥抱的瑞典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瑞典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1日11:07

在我们的印象中,瑞典这个国家除了福利好、气候冷,大概还有忧郁和自杀的标签伴随。今年,在斯德哥尔摩小住两次,那里的风景美得毋庸置疑,在城市里行走,就像走在一张大大的明信片里。但其实这并不是瑞典最吸引我的地方——让我对瑞典这个国家充满好感的,是那里的人。

  在北京居住的这些年,我接触到一些瑞典人,他们给我的印象是并不善于主动与人沟通,聚会上夸夸其谈的那个通常不会是瑞典人——他们通常充当的是安静地倾听者的角色。有人觉得瑞典人害羞或者冷漠,但我在瑞典却感受到瑞典人无处不在的温暖礼貌,在瑞典时,“礼仪之邦”这个过去用来形容我们自己国家的词时常从深深的脑海中浮现出来。

夕阳下的市政厅夕阳下的市政厅

  瑞典人喜爱拥抱,这是朋友间见面最为普遍的打招呼方式,轻轻唤着对方的名字,一边打招呼一边用一只或者两只手拥住对方的肩膀,在我看来这是标准的瑞典式拥抱。不过,不要忘了,瑞典人并不是热情四射型的,拥抱并不会发生在初次见面的人之间。

小店门上的手绘斯德哥尔摩老城小店门上的手绘斯德哥尔摩老城

  我跟着当地朋友在斯德哥尔摩参加了很多聚会,很多的“初次见面”同时发生,那时他们只是略带腼腆地向我伸出右手,然后用带着瑞典味儿的英语跟我寒暄一会儿,几乎每个人都表达了对中国的向往和喜爱。他们很多人看起来对中国并不了解,表达向往在我看来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客套,但在当时热闹的派对中,我这个看不懂也听不懂瑞典语、极易备感冷落的中国人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他们每个人释放的温暖善意。聚会结束告别的时候,我得到的告别方式就成了拥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瑞典 Sweden

瑞典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东南部,面积约45万平方千米,是北欧最大的国家。从1397年起是受丹麦控制的卡尔马联盟成员,1523年重获独立瑞典是高度发达的先进国家,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经济自由与教育普..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