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尔摩:优雅中产之城的前世今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德哥尔摩 | 《穿越》 | 2011年10月11日10:25

  碰到很多瑞典人,他们都会有些不解地问:“你为什么来瑞典?”诺贝尔的故乡?可以看到极光?曾经的免费大学教育?对本地居民而言,这些理由都不够充分。他们有一种奇怪的谦虚,更愿意谈论自己的国王不善言辞,经常在演讲中说错话。在这几近北极的遥远之境,地广人稀,冬季漫长,下午3 点便天黑,轻薄的雪,一夜便可皑皑。瑞典人并不认为自己的国家应是当今世界的热门去处。

冬天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冬天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百无禁忌的后现代之城

  中国人总是喜欢用“京”字命名城池,因此斯德哥尔摩也被叫作斯京。和其他“京城”不同的是,斯京城里没太多摩天大楼,新城、老城的建筑风格保持一致,建筑大多不披光鲜的表皮,而是一直陈放在岁月里,旅行者和居民皆可享用。老城Gamla Stan 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距今已有700 多年,除了皇宫、教堂、广场等景点之外,还有更多餐馆、咖啡馆和手工艺店,充满沸沸腾腾的人气。老城西面的小岛,

  曾是贵族和骑士的府邸,骑士岛教堂更是厚葬王室的墓地,而动物园岛上的瓦萨博物馆只为珍藏一艘从海底打捞起的17世纪战舰。这些名胜联袂见证了瑞典最强大的世纪。瑞典不曾当过世界霸主,但一度称雄北欧,甚至染指英格兰和法兰西,这是瑞典人的祖先——维京海盗开创的伟业。

  公元9 世纪至12 世纪,这群身强力壮、凶狠野蛮的“开拓者”帮助瑞典以及其他北欧国家实现了崛起。他们对财富的饥渴与追逐为后世瑞典奠定了基础,或许也留下了启迪。在跨越了漫长的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之后,生活富足的现代瑞典人自由、开放、崇尚多元,以3 个S 闻名于世:Socialism, Sex and Suicide(社会主义、性和自杀),成为中产社会的范本。

  “社会主义”指的是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制度。在瑞典,按照收入高低会征收30%-55% 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仅次于丹麦,位列世界第二。电、油、书、酒和食物还有增值税,税收收入能占全国GDP 的近一半,而GDP 支出的一半多被用于公共服务,公务员、工人和服务从业者都能获利,因此瑞典的贫富差距并不大,光鲜的中产和满身油漆的维修工往往一起坐在公交车上晃荡。

  年轻人的梦想不至于被现实压迫,但也不容易发家致富。瑞典姑娘安娜激动地说:“凭什么有人不工作却也可以领很多钱,这不公平。我就是希望可以变得富有。”她的朋友们则耸耸肩:“平均没什么不好啊。”政治的清明往往会带来性解放,同性恋的问题已经不再时髦,这里甚至已经承认了“第三性”。在填表格的时候,如果人们不乐意在性别这一栏填上“男”或“女”,完全可以填别的。

  而高自杀率则是这个生活质量名列前茅的国度的另一面,在生命伦理的领域,她也领先于其他国家,放宽了底线。经济自由的人自由地去死,没有世俗压力的人玩起了性别,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出现这样一种暧昧不明却面目可亲的现实,好像调出了一杯后现代的酒,摆在了世界面前。各种曾经坚硬的界限被打破,甚至连民族国家的边界,似乎也在这里变得模糊起来。

  瑞典拥有全世界最友好的移民政策:自二战开始,保持中立但处于德国实际控制之下的瑞典已经开始大规模接受难民——当时主要是从纳粹占领国家中逃出来的犹太人,而现在大部分难民则来自伊拉克、伊朗等争议国家。截止到去年,瑞典有14.3% 的人口是在境外出生的。雷夫是瑞典某知名大学的教授,他的第一任夫人是在美国上大学时认识的韩国同学,离婚后他带着孩子住在斯德哥尔摩,有稳定的伴侣(法国人),但并未再婚,还时常往中国跑。

  他在理科院系里开了一门跨文化交流的课程,8 人的小班里有一半是中国留学生,3 个瑞典学生中,一个是被父母从台湾收养的,一个由法国移居于此,只有一个是土生土长的瑞典人,剩下的一个来自伊朗。他喜欢在课上引导大家讨论“认同”,但学生们并不十分热情,也许是懒得思考,他们总是说:“我不觉得自己在认同上有困惑,我过得还不错。”雷夫有点失望,但又有点满意,他说:“我从来都认为民族是个伪命题。”这个天真的论断在瑞典居然真的有几分蛛丝马迹可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德哥尔摩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瑞典首都,也是该国第一大城市。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都设于此。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