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化:走进越南的“紫禁城”(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顺化 | 《世界》 | 2012年12月18日16:50

清凉寂静的护城河边那些古老的城墙曾经承受战火和杀戮的洗礼,似乎已经随着岁月的远去而沉寂。今天的一片荒芜和整个国家的连年战争造成的贫困,就像我看到的这个简约的皇宫、沉默在地上的那些石头柱子和地基,已经全部埋没于荒草之中。

  一座城池 两代岁月

  我突然很想问问这些住在皇城中的人们有怎样的故事可以追忆。那些抱着孩子,骑着自行车和打着太极拳的人会是谁的后代?而最后那个将这座皇城交付给新政权的最后那个人又该有怎样的感慨?

紫禁城是顺化的看点,也是保大最后生活的地方紫禁城是顺化的看点,也是保大最后生活的地方

  1913年,顺化皇城里降生了一位太子,取名阮福晪,这就是越南版的末代皇帝保大。

  乱世中这位新生皇帝的命运注定不顺,这位在法国喝过洋墨水的国王12岁登基,直到1945年被迫退位,这位厌倦了在自己国土上看外国人打仗的末代皇帝为了让自己的国家浴火重生,他拒绝了日本人武力保皇的建议,下诏退位,就在午门前举行了退位仪式。之后流亡国外的保大帝,直到1997年7月30日在法国巴黎的圣宠谷军医院去世前,都没有再返回祖国。他像一位平民那样埋葬在帕西公墓。

  像所有帝都一样,紫禁城是顺化的看点,也是保大最后生活的地方。在进入紫禁城之前,你该先沿着护城河边走走,那真是很享受的事情。清凉寂静的护城河边,那些古老的城墙曾经承受战火和杀戮的洗礼,似乎已经随着岁月的远去而沉寂。

  顺化皇城从1678年初建到越战后的功能性衰败,与其他古老文明城市一样有一段忧伤故事,随便在香江岸边那些路上走走,也许就会遇上个古建或文物。1805年开始建造的顺化皇城整体规划以北京紫禁城为蓝本,从皇城的结构上看,会看到不少中国的旧影,甚至那些牌匾最初都是中文的。皇城的影壁不够巨大,但装饰繁琐而华丽,预示着文明衰败前的无奈,在中华文化和殖民地文化的杂交中,越南皇城没有北京紫禁城的威严,风格平添南国的妩媚和清秀。

  皇宫里面出奇空阔,大面积的空地上荒草没膝,在草丛中浮现着顺化的招牌斗笠,那是辛苦手工除草的工人。越南多雨而炎热,能在这一片荒芜中收拾出这样的草地已经不易。不是因为越南人喜欢简约景观设计,而是战火已经蔓延到皇宫里。1968年,北越攻入顺化,不久又被美军和南越部队夺回,在皇宫展开一场残酷的一周拉锯战,美军在空中优势和炮舰协助下,将8000枚炮弹倾注在这个城市中,很多宫廷建筑在战火中被摧毁,城墙的质量非常好,被越共作为掩体护与美军对抗,最终在炮火覆盖下,越军以6万阵亡对美军505人阵亡的悬殊代价被赶出顺化,随后南越军队又进行了一场洗劫。今天的一片荒芜和整个国家的连年战争造成的贫困,就像我看到的这个简约的皇宫、沉默在地上的那些石头柱子和地基,已经全部埋没于荒草之中。

  站在午门下,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辐射力,只是从站在城门上的人与门窗比例看,一切都顿时缩小了。顺化故宫是以紫禁城为核心放射出去的,护城河,环城城墙和最核心的紫禁城构成一个结构缜密的城市。从城外进城的时候,需要经过的那些门洞以及皇城根下的人间烟火。

  如今,这里依旧显得简陋,那些占用了皇城的政府部门连个像样的保安都没有,守门的老大爷勉强能说英文,也是托殖民地文化的福。城里的学校没有操场,孩子们只能在马路上练操。可就是这样,他们依旧笑得很灿烂。我突然很想问问,这些住在皇城中的人们有怎样的故事可以追忆。那些抱着孩子,骑着自行车和打着太极拳的人会是谁的后代?而最后那个将这座皇城交付给新政权的最后那个人应该有怎样的感慨?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顺化 Hue

顺化是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位于越南中部,北距河内654公里,南距胡志明市1071公里,西靠长山山脉,东距海8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从17世纪到本世纪40年代,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