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化:走进越南的“紫禁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顺化 | 《世界》 | 2012年12月18日16:50

清凉寂静的护城河边那些古老的城墙曾经承受战火和杀戮的洗礼,似乎已经随着岁月的远去而沉寂。今天的一片荒芜和整个国家的连年战争造成的贫困,就像我看到的这个简约的皇宫、沉默在地上的那些石头柱子和地基,已经全部埋没于荒草之中。

  TIPS

  保大帝语录

  “我不希望外国军队杀死我的人民。”—1945年,日本陆军上校告诉保大他必须采取措施保护皇宫的安全,但是保大解散了卫队。

  “愿为独立国之民,不做奴隶帝王。”—保大在1945年这样解释他的退位。

  “所谓的保大方案只不过是一个法国方案。”—二战以后,法国试图打击胡志明的声望获取美国的支持,但保大拒绝成立傀儡政府。

  “是时候结束这场兄弟相残的战争,恢复最终的和平与和谐。”—1972年,保大皇帝在法国呼吁越南人民进行民族和解。

最后的祭典最后的祭典

  最后的祭奠

  在陵墓的顶端,他个子小小地坐在宝座上,那光线神秘而富有戏剧性,宛如一个舞台。

  顺化和世界上很多古都以及联合国人类遗产一样,是一条辉煌的伤疤。除了皇宫,围着紫禁城的那些皇帝陵墓也是看点。和中国的那些在荒野中逐渐湮灭的皇陵不同,越南的陵墓打理得不错,岁月和战争似乎并没有去干扰那些故去的人们。

  启定皇陵是在众多皇陵中最具人气,这是保大帝父皇的陵墓,也是越南最后一个皇帝陵墓。整个陵墓色调诡异,形似欧洲教堂和中国宫殿的混合体—建筑枝桠凸起,曲线横生,整体呈现出灰黑色调,装饰琐碎而粗粝,犹如一座游戏中烧焦的暗黑魔宫,这是皇帝受中法文化影响的痕迹。启定接受过法式教育,越南美女众多,他却只有一子。只做了9年帝王,他就住进这个花了11年整好的墓地。在陵墓的顶端,他个子小小地坐在宝座上,那光线神秘而富有戏剧性,宛如一个舞台。

  明命皇陵则和北京那些皇陵之威严沉重不同,他在位时受封自中国皇帝,在顺化皇城的太和殿隆重继位为越南国王,政治经验成熟老道,崇尚儒学,是个不折不扣的亲华人士。

  他推广汉字,要求当时的臣民于小学时就熟读四书五经,并一心希望建立如当时大清那样的繁盛帝国。在位时期,他不仅自己膝下子女130多人,还将越南阮朝带入了盛世。

  这些设计相似的帝王陵墓散落在香江周围,形制与中国的陵墓类似。但走在这些皇陵中,你会感慨越南皇帝们的田园之心。陵墓中一概水多、树多,若不是因为那巨大的宝顶,会错觉身处某个城市公园。午后,沿着那条江慢慢漂流,看着浑浊的江水,突然很想吟一首大江东去,不过沿江的那些酒吧和餐馆中唱着

  后庭花、喝着百威的人们,还能想到当年美国人的炮弹落在头上的感觉吗?

  TIPS

  从河内到顺化,13小时的火车为首选,但是价格比大巴贵,火车卧铺可以好好休息,大巴虽然比较快,但是环境和舒适程度堪忧。中间有时候会被重新拼车,你会被像是绑架一样被不同的巴士公司卖来卖去。从顺化到岘港是短途,有很多大巴可选,但是对大巴不要抱什么幻想—那些大巴很像是中国早期的破烂公交。但是,坐大巴可以一览沿途景色,这点飞机是无能为力的。

  末代皇帝保大帝

  越南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阮朝的第13任、也是末代君主阮福晪,即保大帝,称号先后为安南国王(1926年–1945年)、越南皇帝(1945年)以及南越国家元首(1949年-1955年,年号保大)。他是越南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阮朝的第13任,也是末代君主。皇位一度不保,两度流亡海外,过起了流浪生活……

  文/图_凉夏/任末末/老飘飘/Sheryl Xie

  相关阅读:

  岘港顺化日与夜 游走越南最灵魂地带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顺化 Hue

顺化是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位于越南中部,北距河内654公里,南距胡志明市1071公里,西靠长山山脉,东距海8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从17世纪到本世纪40年代,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