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老城 不可思议的安详(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曼谷 | 东方早报 微博 | 2012年10月22日10:06

沿着曼谷阿提路(Phra Athit Road)上窄窄的砂岩巷,有个灰头土脸的男人匆匆行路,然后,在一幢满是盘龙装饰的庙宇前,他停步,祈祷。伴随着他低声祷告,微风卷起细碎落叶和飘落的鸡蛋花,杜鹃树默默伫立一旁,运河水拍打河岸,远处传来小吃摊贩的铃铛声。除开这些,这里几乎是静止的——无论画面还是声音。曼谷,这个堪称全亚洲最癫狂的城市,在这一角的老城区,竟然像是有个无形结界一般,安详得不可思议。

  “我们喜欢住在那种旧旧的旅店里,那是一种很有味道的感觉。”Chitlada说,“但我们却发现,曼谷没有这样的旅馆。”于是,同为建筑师的夫妻两人,在2005年买下了一幢三层楼的中葡式店铺,打造成今天的Bhuthorn旅馆。给屋龄110年的小楼来个大整修是一项极复杂的工程,因为他们既想尽可能保留这座建筑本身的复古风情,又要让它与这座充满未来感的城市一样带有点先锋概念。“每天都有新问题冒出来。”Chitlada说。其中还包括建筑工人差点锯断一根梁,以至于毗邻的房子都快要倒塌!

  终于,拥有3个房间的Bhuthorn旅馆在2009年开门迎客,随后,拥有9间客房的Asadang也在2011年开张。老板夫妻搜罗和布置了大量古董家具,复古植物花纹地砖以及原木屋顶,旅店备受西方游客青睐,还有一些原本住在老城区的居民,也会选择住进这儿来旧梦重温一番。“因为我们保留下了原汁原味的老房子。”Chitlada说。

  1.Bhuthorn只有3个房间,却是曼谷老城区最值得下榻的小旅馆之一。

  2.曼谷的老城区并没有被城市的快速发展影响,反而是原汁原味保留下了原始的生活。

  3.曼谷是座不夜城,到了夜晚,这个城市变得活力四射。

  4.湄南河的风光中,曼谷的水上市场是最具特色、最吸引人的。

  5.曼谷菜的主料多来自当地菜园,有时间的话,不妨去市场转转。

  平民美食大赏

  正午阳光灼人,艳阳高挂在蔚蓝无云的天空,气温直逼38摄氏度。我和Chitlada沿着Bhuthorn所在的Phraeng Bhuthorn路步行,由她带着我去跟健谈的邻居们一一打招呼。

新浪旅游配图:曼谷美食 摄影:阮导新浪旅游配图:曼谷美食 摄影:阮导

  我们最先路过的是Chien Bie的汽车修理店,这座汽修铺是他父亲在75年前开的,Chien生于斯长于斯,后来顺理成章接过父亲的衣钵——楼上住家,楼下修车。我通过Chitlada问Bie,他是不是打算这辈子就在这儿也不去外头走走了。Bie正在捣鼓一辆车龄有80年的Austin Healay老爷车,他好像被这个问题逗乐了:“我从来没想过搬去别的地方。这儿的每一个人我都认识,这地方安静、舒服,空气也好。我为什么还要挪窝呢?”Bie还补充说,因为距离大皇宫不远,包括他在内的当地居民都因与王室比较靠近而倍感荣光。前王子和公主们曾经在这里居住过,而在他们去世之后,他们手底下的工作人员就有很多留在这里创业,比如有些路边小食摊的店主,曾经可是御厨呢。曼谷路边摊最佳手艺,非此地莫属。曼谷出生匹兹堡长大的记者查瓦迪·怒尔克海尔就曾经把老城区的路边摊写进过自己的畅销书《曼谷路边小食摊TOP 50》里。

  对附近大楼里的上班族来说,这些食物是他们工作日中极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到午餐时间,他们走出办公楼,径直涌向最心仪的小吃摊。大多食物都是有几十年历史的家常料理,价格在5-10元人民币。

  在Somsong Pochana食摊上点了一份“kanom jeen sao nam”——用菠萝、姜、蒜、虾干以及椰奶拌的米粉。老板娘哧溜哧溜大声吃着粉,老板忙着负责打包外送,儿子掌勺——典型的路边摊两代人之间的和谐画面。但眼下,很多小吃摊却要因为后继无人而面临结业,摊主们家里的年轻人在就业上拥有了更多选择,相比在路边守着又热又累人的小吃摊,他们想要一份更轻松体面的工作。趁着现在还能吃到路边小吃就多吃点儿吧,说不定以后都只能在大商场里的美食广场才能吃到它们了。

  老城夜生活

  老城区的美食戏份太重,以至于咖啡馆和夜生活只是小配角,但这种状况正在逐渐改善。如果你是艺术发烧友,在Wat Rakhang附近坐快艇摆渡过湄南河,岸边就有一溜新开的咖啡馆和艺廊,这片艺术园区由仓库改建而来,虽然去年才开,现在已经成为潮人和文青的聚集地,每到周末晚上还有泰国古乐、当地画家现场作画等形形色色的艺术表演和展出。

  当然了,如果你想要喝着啤酒听听地下摇滚,那么请移步“Hlung Raak”破烂小酒吧一坐,气氛足够High。Hlung Raak半年前开的张,如今已经是著名的当地土摇演出舞台,建筑是一幢酷似加州别墅的百年老洋房。如果是要畅快买醉,那么就要去颇有海员之家风情的“Viva & Aviv”,湄南河往南摆渡十分钟路程。鸡尾酒很出名,比如加了雪茄朗姆的Cuban Smuggler。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曼谷 Bangkok

曼谷泰国首都,东南亚第二大城市,主要港口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是“佛教之都”。泰国人称曼谷为“军贴”,意思是“天使之城”。将其泰文全称转为拉丁文字,长达167个字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