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欧洲 在卢森堡吃中国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卢森堡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02日16:21

  毋需别人指引,也不必到处寻问,只要留意卢森堡街头巷尾的中文招牌,你就很容易找到中国餐馆。

卢森堡葡萄酒节庆典卢森堡葡萄酒节庆典

  卢森堡是一个小国,面积仅2583平方公里。首都卢森堡市,人口不过8万。然而,这弹丸之地,竟有160家中餐馆,听说还有增加的趋势,可见中餐馆在当地颇受欢迎,竞争也相当激烈。

  中餐馆的环境布置具有民族特色。有的在大门口供奉一尊菩萨,前面摆着几碟水果,燃着几根香烛,大概祈求菩萨保佑,生意兴隆;有的在大厅里摆放古色古香的方桌、漆凳,墙上画着龙凤的图案,或挂着大红“喜”字,营造一种吉祥、温馨的气氛;还有的餐馆播放着江南丝竹之类的古典音乐,空气中弥漫着茉莉花茶的清香,顾客仿佛置身于中国江南的茶楼……

  一天,我们上一家名叫“龙凤酒家”的中餐馆就餐。穿着中国旗袍的女侍者笑脸相迎,先用中国话表示“欢迎”,然后引我们入座,送上热茶毛巾,服务态度相当不错。这家餐馆规模不大,装饰却相当豪华。店堂里大红灯笼透着柔和的光,四周全是中国字画,显得格调高雅。

  我和一位“跑堂”的男青年攀谈起来。他说,外国人很喜欢中国菜。和单调的西餐相比,中国菜色、香、味俱全,品种较为丰富,再加上价格低廉,因此,外国人经常到中餐馆就餐。我打量四周,餐馆里座无虚席,绝大部分是外国顾客。他们吃得津津有味,不时地发出爽朗的笑声。

  这位男青年还告诉我,这家餐馆的老板姓杨,四川人,他是老板的远房亲戚,在这里打工已有二年。我问他的生活景况,他说,他是餐馆的“头号劳动力”。凡是重活、粗活都由他包揽,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感到很累。我又问他“想不想自己开店当老板”,他憨厚地笑了:“那能行吗?我文化程度低,又不懂外语,还能做什么!”话音里流露出一种自卑感。

  据了解,像这位男青年那样的“打工者”,在卢森堡中餐馆里为数不少。他们采取各种办法走出国门,梦想到欧洲淘金。然而,许多人由于人生地疏,语言不通,再加上文化素质不高,只得在中餐馆里打工度日。他们工作时间长,工资低,生活极为艰难。伴随他们的往往不是鲜花和欢笑,而更多的是孤独、辛酸和泪水。

  中餐馆的老板大都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说起餐馆的创业史,他们感慨颇多。有一次,我们在卢森堡王宫附近一条街上就餐,结识了一家中餐馆的王老板。他五十开外,微胖,秃顶,浙江人,到国外谋生已有30多年。刚到时,他风餐露宿,饱尝艰辛。如今,他不仅有两家餐馆,还拥有一家超市,仅房产就达200多万美元。他说,他是以勤奋起家,凭苦干创业,靠信誉经商,几十年如一日。他的中餐馆在卢森堡很有名气,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于1987年访问卢森堡时,也曾到他的餐馆用餐。我问:“既然这样,你们为什么不把照片挂在大堂上?”王老板非常严肃地说:“他曾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我怎能用他来作自己的商业广告呢?”从他坦诚的话语中,我相信他是恪守商业道德的生意人。

  中餐馆是海外华人生活的一个缩影,这里有他们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卢森堡的每一家中餐馆都有一个勤劳创业、开拓发展的故事,都体现了炎黄子孙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

  文/张绍光  图/卢森堡旅游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卢森堡 luxemburg

卢森堡大公国能够在欧洲统一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并非偶然。在漫长的欧洲历史中,卢森堡始终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沟通日耳曼地区与拉丁地区的重要枢纽,卢森堡的所有权在邻国之间几次更迭,却没有被任何一个庞大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