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国际化都市与家庭式氛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卢森堡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02日15:45

在过去10年里,卢森堡城从一个金融都市演变成为一个文化重镇,也因此而当之无愧地被授予2007欧洲文化之都称号。此外,这座千年古城还是风景独特的旅游胜地。

卢森堡阿道夫桥卢森堡阿道夫桥

  小巧而精致

  每当卢森堡国旗飘扬在大公宫殿的上空,就表明大公本人正闲居家中。如果运气够好,也许他就站在窗前。要是能拍到一张相片,无疑将为整个旅行添彩……

  不过,现实一点来说,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所以还不如把握眼前的机会,在戒备森严的宫殿四周饱览凸窗、尖塔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特色。

  大公宫殿位于卢森堡老城的市中心。漫步在这座居民人数为8万5千人的繁华市井的任何一条大街小巷,五步一景,十步一奇,风景名胜目不暇接。作为本年度欧洲文化之都,卢森堡为游客提供了精彩纷呈的观光活动。

  以多语种为标准

  卢森堡是一座国际化都市,同时又保留了传统的家庭式氛围,交相映衬的现代与历史在这座城市中和谐共存,愈发凸显出迷人魅力。如果是想找寻上个世纪的遗迹,不妨从大公宫殿出发,穿越一条短短的马路(Rue de la  Reine),去往纪尧姆广场。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座宏伟的威廉二世(Wilhelm II)的青铜骑像,他是荷兰国王兼卢森堡第二任大公。斜后方,两尊铜狮守卫着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市政厅的大门。

  每逢周三和周六,广场就变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凌晨7点,商贩们就搭好了移动摊位,木质的陈列台上摆满了各色新鲜水果、蔬菜及香草。

  大多数的集市妇女会说法语、德语以及她们的母语——卢森堡语。掌握多种语言对于卢森堡人并不稀奇,甚至可以说是稀松平常。要知道,城里设有欧洲法院、欧洲议会秘书处,其中50%的工作人员是外籍人士。每周一到周五,随着来自德国法国比利时的流动大军的挺进,整个城区人口从原本的8万5千人激增到20万人。

  华裔明星建筑师的博物馆

  大多数外来人口就职于欧盟机构或者250多家银行。形形色色的办公群落勾勒出卢森堡的侧影。它们当中有一部分坐落于古典的贵族官邸,另一部分则是新建的玻璃大厦和钢筋混凝土建筑。其中最令人称道的当属位于吉尔堡平原(Kirchberg-Plateau)的现代城区。

  不久前,风格前卫的吉尔堡平原新增两件建筑瑰宝:其一是卢森堡交响音乐厅。整座大厅被823根20米高的廊柱环绕,内部可以容纳1500名观众。

  第二件建筑史上的杰作便是卢森堡大公现代艺术博物馆(Mudam)。为法国卢浮宫设计玻璃金字塔的著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出手不凡,构筑了这座可以穿透阳光的博物馆。它的南侧正面完全是玻璃,门厅有33米高。

  从镶木地板到交友中心

  让我们再重返历史,回到老城,回到被称为卢森堡心脏的著名的达姆广场。在咖啡馆门前的露天座椅旁喝上一杯香浓的自制咖啡。空气中漂浮着一股诱人的蛋糕的甜香。到了吃午餐的时间,不妨去几米开外的Monterey大街,那里有一家名为“La Table du Pain”的餐厅及糕点店,可以吃到沙拉、法式面包和浓汤。30多位客人围聚在一张巨大的木桌旁,各自享用着配有罗勒叶的帕马森乳酪或者生碎牛肉。即便是独自旅行的游客也不必担心落单。

  店主Rene Ludovicy向人透露他是从哪里搞到如此壮观的一张桌子:“这原先是一家瑞士疗养院的镶木地板。”他和善地笑道,“后来他们又把木板加工成了桌面。”

  仅仅一步之遥,便到了奶酪和红酒的极乐园。这便是位于纪尧姆广场步行街上的Kaempff-Kohler商店。奶酪大师Pierre Avon为他的顾客提供145个品种的干酪,另外还有不下160种上好佳酿。

  若想在卢森堡购物,Rue du Fosse、Grand Rue、 Avenue de la Liberte等商业街及其周边小巷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有几家特色店,包括Hans Fellner的艺术书店(Rue de l’Eau)、专卖瓷器和桌布的Villeroy & Boch 商店(Rue du Fosse)。每一位来过卢森堡的游客都会对当地店员热情周到的服务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假如有人看中了橱窗里的一块桌布,Villeroy & Boch的雇员一定会不惜气力,撤下满满的一桌陈列样品,满足这位顾客的心愿。

  战马与士兵的地下迷宫

  往Boulevard F. D. Roosevelt的方向走,便会看到卢森堡的城市标志:圣母院大教堂。三座尖顶直耸云霄,彩绘玻璃描述着圣经故事。教堂斜对面是素有“欧洲最美丽露台” 之称的风景走廊(Chemin de la Corniche)。这是一道开凿于17世纪的城墙,站在上面远眺阿尔泽特河及中间的河谷地带真是如梦如幻。卢森堡共有110座桥,它们造型各异,大小不同,横跨险峻的峡谷。错综盘旋的山谷小径神秘莫测,而其间的山野小屋如诗如画。那里最初居住过手工工匠、制革工人、印染工、磨坊主,还有弹羊毛的工人。后来又有一些僧侣搬迁过来,他们的修道院原先作过监狱,今天变成了一座文化中心。

  探访大峡谷之前不妨先深入“卢森堡的腹部”,一座曲折迂回、机关密布的地下迷宫。这一修建于18世纪的地下廊道最深处可达40米,分隔有许多暗室,掩藏过数千名兵马及武器军备,鼎盛时期长达40余公里,如今保存下来的长度为23公里。其中的一部分向游客开放。地下迷宫有两个入口,一处通往博克要塞,另一处则位于大教堂对面的Petrusse山谷。(从3月1日到10月31日的开放时间为每天10点至17点。门票价格为1.75欧元。)  

  北方的直布罗陀

  通往大峡谷的主道也有两条:步行穿越浪漫小径;或者在du St. Esprit站乘坐免费的升降机,只需几分钟,就可以下到险峻的峡谷中央。

  脚一落地,触目所见便是坚固的赭色要塞城墙,足以见证这座袖珍王国的千年动乱史。这道世所罕见的城防工事似乎是要承托起上面的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卢森堡城也因此而被奉为“北方的直布罗陀”。

  另外,还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当您漫步于河谷低地,不妨留心一下阿尔泽特河里的静静的流水。如果大公并没有像您先前所希望的那样站在皇宫的窗前,也许梅露希娜(Melusina)会意外现身。梅露希娜是传说中的水妖,曾经令卢森堡的开国元勋西格弗里德回头……

  图文:梦游娃娃咿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卢森堡 luxemburg

卢森堡大公国能够在欧洲统一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并非偶然。在漫长的欧洲历史中,卢森堡始终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沟通日耳曼地区与拉丁地区的重要枢纽,卢森堡的所有权在邻国之间几次更迭,却没有被任何一个庞大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