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狮子岩:惊艳的红色空中宫殿(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兰卡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31日10:27

  岩顶王宫仅存断壁残垣

  神奇的蓄水池,雨季变喷泉

  穿过金色的“镜墙”后,便到达了著名的狮爪平台,这对巨大的狮爪,也是当年“狮子”仅存的风采。曾几何时,这里有一座巨大的砖石制成的卧狮坐镇,以辟妖邪,而锡吉里亚王宫便压在这头庞大的“狮子”背上。今天,狮爪平台再往上的木制台阶已经荡然无存,后人紧贴着悬崖上的旧路,“外挂”了一道狭窄而陡峭的铁制阶梯——阶梯几乎与地面垂直,人们必须手臂抓着扶手栏杆往上攀爬。

柏油路被黄土路取代柏油路被黄土路取代

  当人们战战兢兢地来到岩顶后,眼前的风景豁然开朗。迎面是一块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平台,虽然已经没有了繁华的宫殿,只有一些黄土土堆、残壁断墙,不复当年的美轮美奂,但仍可判断出这座失落的宫殿当初的规模和布局。王宫虽然被夷为平地,但从石柱、基石之上,依稀还可辨认出高低错落、布满山顶的红砖和大理石构建的楼宇。这些建筑平面内外有致、层层下降,断壁残垣上历历在目的如织锦般交错生辉的花纹,都能读出当年的繁华与辉煌。富丽堂皇的寝殿、觥筹交错的宴会厅、灯火辉煌的议事厅、尽显天家气度的国王宝座以及保存完好的游泳池,无一不显示出巨岩王朝的皇家气度。

  岩顶取水不易,庭院里修建了巨大的蓄水池,可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水池水位过高时,溢出的水便由山顶流向花园。如今,在雨量充沛的季节,人们仍能看见溢出的水,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流出,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映着热带明媚的阳光,形成高低错落的彩虹。这一创举反映了斯里兰卡古人的高超智慧。据说,在1000多年前,喷泉有10多米高,而今天喷泉仍能喷出1米多高,实属奇迹。(图/Bernard Gagnon 文/彭泽琴)

  相关阅读:

  “乐土”斯里兰卡:久违的古欧洲风情

  斯里兰卡独特之魅:踩着高跷去钓鱼

  蔚蓝斯里兰卡: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兰卡 Srilanka

热带岛国斯里兰卡(SriLanka)旧称锡兰,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