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狮子岩:惊艳的红色空中宫殿(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兰卡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31日10:27

  至今未知宫殿的建造方法

  色彩艳丽的半裸仕女图

  后来,斯里兰卡的王朝几经更迭,狮子岩竟然慢慢被世人所遗忘。直到19世纪中叶,英国冒险家贝尔才发现了这座森林深处的千年古城,使之重见天日。

  比起大自然中众多高不可攀的崇山峻岭,狮子岩仅200多米的垂直高度实在微不足道。但一千多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克服这看起来微不足道实际却如天堑的200米,在陡峭的石壁上,努力攀爬,将原料运上去建造宫殿的呢?这个谜题,也是考古学家们乐于探讨的话题。遗憾的是,同世界很多“奇迹”一样,狮子岩顶部宫殿的建造方式,至今依然是一个谜。

登山道登山道

  2004年,考古学家在巨岩中段的外侧发现了几个类似螃蟹的“人造八爪机械板车”的图形,人们就怀疑那是当年工匠们用以攀爬岩壁、运送建材的工具。但具体如何操作,今日已不得而知。

  想要前往狮子岩,首先便得进入锡吉里亚古城——狮子岩的外围建筑。古城东西长3公里,南北宽1公里,两条护城河和三面城墙环绕着东城、西城两个长方形城区。古城外围是修得非常工整的护城河,河面有几十米宽,极具防御性,河里还养着无数的鳄鱼,用以威慑入侵者。西城的墙内有由水榭、池塘、蓄水池、庭院、喷泉和由水道分割而形成的水上公园。水上公园布局十分对称,最大的一个公园内还有一个四面环水的岛屿,它和主城有水路相通。

  进入锡吉里亚古城,通过古老的护城河,穿过平地上的断壁残垣、废池乔木,千年前的兴盛与喧嚣仿佛还在耳边回荡。在狮子岩,顺着利用地形修造的阶梯往上攀爬,可以直通到绘有彩色壁画的石壁。在这里,一幅幅用原始泥土颜料画成的古仕女壁画跃然入目,令人遐思万千。关于这些壁画的来历,当地的说法就是——国王卡西雅伯弑父夺位后,也许是因为愧疚,想要安抚父亲的亡魂,于是便命人在狮子岩悬崖峭壁上画了许多丰满半裸的仕女图,包括父亲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形象。

  绘制壁画时,工匠们先在绝壁里向内凿出一段凹洞,用特殊的材料将凹洞表面敷平后,再用斯里兰卡出产的颜料描绘仕女图。据说当年绘制的壁画一共有500多幅,经过千年的岁月风霜侵蚀和人为的破坏,壁画斑驳脱落,许多已经无法呈现原貌,如今仅剩下了22幅,全都分布在一个小小的岩洞里。这22幅壁画均为仕女图,它们保存完好、色彩艳丽、造型生动,色调以红、黄、绿、黑为主色,仕女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手持鲜花,体态丰盈。臀部以下被迷雾遮盖,上身裸露,摆出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仪态万千,煞是引人注目。这些壁画不仅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斯里兰卡历史上唯一流传下来的非宗教题材壁画,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柬埔寨吴哥窟和印度阿旃陀石窟齐名。

  从壁画处继续攀登,可以来到著名的“镜墙”——一块长长的金黄色岩壁在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光。据史料记载,当时的工匠用蜂蜜和鸡蛋壳粉调成的涂料在通道两侧的石墙上打磨,使之光滑如镜,当年的国王经过通道时,在阳光照耀下,他的身影被投射在墙壁上,营造出一种奇妙的云中漫步般的幻境,如同在半空中穿梭。到了今天,镜墙已无法恢复当年的功用,人们只能想象其中的妙境。此外,墙面上刻着大量斯里兰卡的古文字,其中大多数是王朝覆灭后,在这里修行的僧侣所记录下的;还有部分文字表达了人们对狮子岩的赞叹,成为斯里兰卡珍贵的历史文献。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兰卡 Srilanka

热带岛国斯里兰卡(SriLanka)旧称锡兰,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