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终极梦幻城 解读高迪密码(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塞罗那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4日14:33

  站在街口,我看着眼前的米拉之家,感觉它分明就是活的!整座房子如波浪起伏,那些富有动感的圆滑曲线,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高迪用他最偏爱的圆形、双曲面和螺旋面表达奔放不羁的内心世界。海草般缠绵回绕的阳台铁艺扶手是其点睛之笔,屋顶烟囱的设计灵感来自北非摩尔人的武士头盔,仿佛天外来客,登顶楼梯出口被设计成变形的十字架,洁白的外观有如一缕升向天空的青烟。

  离米拉公寓不远的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o,无疑是高迪设计中最有性格的建筑物。它的确很“肉感”,整座房子的设计比米拉公寓更加突出地表现了高迪特色的线条,柔软漂浮,没有边角,没有直线。公寓的外墙已经足够吸引人驻足观赏一番,蓝、绿、紫、橙各色碎瓷砖拼贴成一个巨大的调色板,带着甜蜜梦幻的气息,但形似骷髅头骨的阳台和龙骨状的外廊支柱却给整个建筑带来了一丝诡异的气氛,真的让人猜不透。走进内部,柔和的曲线延展到每个角落,通向主楼层的流线型楼梯扶手有如一条蜿蜒小溪,门如同“软牛皮做的门”,壁炉是可爱的蘑菇,天花板就像正在融化的奶油,所有的墙壁、窗棂、门框、扶手、家具,甚至小到门把手,都没有任何生硬的直线条设计,一切都回归到让人最感舒服的状态。

  市民花园:奎尔公园

  城西南山坡上奎尔Parc Guell 公园是高迪的另一巨献,如今的它成为了巴塞罗那的后花园,一个真正属于市民休闲娱乐的免费场所。

奎尔公园前,如糖果屋般的门房奎尔公园前,如糖果屋般的门房

  百柱大厅、糖果小屋、树干长廊……公园最标志性的景观,除了那个巨大的彩色蜥蜴,就是蛇形的长椅,镶嵌着彩色瓷片的长椅,蜿蜒曲折好似流动飘带般延伸,五彩斑斓的马赛克碎片在阳光里熠熠生辉,每一处拼图都令人屏气凝神。很多图案都是高迪本人亲自绘制,不乏轻松与幽默。独特的立体拱廊由粗糙的石料砌成,原地取材又根据自然形状稍作加工,真是“虽由人工,宛自天成”。公园门口的两座门房也许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门房,而坐在长椅上,透过两座糖果屋一般的门房,则可以俯瞰巴塞罗那全景。

  我们在黄昏时分到的奎尔公园,长椅上到处是享受阳光和微风的人们。坐下,就完全不愿离开。身处童话王国,遥望着跨越世纪的圣家族大教堂、都会新地标阿格巴塔、还有那片浩瀚蔚蓝的地中海。夕阳徐徐落下,公园恢复安静,这一刻仿佛时空交错,过去现在和未来。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塞罗那 Barcelona

巴塞罗那位于西班牙东北部的地中海岸,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最大的工业中心。人口约175万,在西班牙具有主要的经济地位。这里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是西班牙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