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东京老食肆 品尝庶民米其林(3)

喜欢
大字
小字
《穿越》 | 2012年07月02日10:01

  与中国或欧洲的餐馆比较,日本餐馆较少以地区来分类,而是以烹煮方式及食材表明其身世。一些餐馆甚至以一道菜就能迎来食客掌声,选择少,不代表不好,更能证明这个世界并没有太多十项全能冠军,专心做好一样菜,经过那么多年的千锤百炼,努力加上专心,岂能不好?

蓬莱屋蓬莱屋

  离开东京前,还特地去找上野地区的蓬莱屋。店面十分不起眼,但你只要找个当地人问问,就能找到这家专卖炸猪排的小店。 蓬莱屋的炸猪排据说是日本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最爱的美食,《秋刀鱼之味》其中一幕就模拟了蓬莱屋的小店场景,演员们吃着那经典的猪排。小店楼上是传统的日式榻榻米座位,楼下则是吧台,一人来吃,掌柜一般会把你安置在楼下,这位置还能看见老师傅工作的情况。

  蓬莱屋的猪排肥厚如春卷,颜色也十分深沉,卖相并不讨好,现在日本坊间喜欢用腰肉来制作炸猪排,更为鲜嫩可口。但为了让老食客保存一份完好的回忆,蓬莱屋自90年前开业就一直选用里脊肉,口感自然不比腰肉细嫩,而蓬莱屋的固执是一种墨守成规,还是必要的坚持? 

  身边的食客,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安静地享受着一块刚刚送上桌的猪排饭。一道简单的菜肴配一份怀古的情怀,食客嘴角轻扬,一脸知足,我也轻易地感染了他们的幸福。 

  我们现在能吃到各国料理和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但却离我们童年回忆的味道越来越远。这份套餐售价约合人民币300元,算是我在东京吃得最贵的一个套餐。说实话,也不觉得特别美味,但一块简单猪排的意义并非那么简单。对身边这些对它不离不弃的人来说,每当世界旋转得让他们晕头转向失却了方向时,回到这里,就似乎拿了一张童年时光隧道的入场券。原来有一些味道能和他们紧紧依偎,这些味道和过去一样,不曾受到时代的威逼诱惑,不曾改变,永远都在。

  相关阅读:

  “日本厨房”大阪:食色生香的穿越之旅

  日本奇特民俗:传统夏日祭“光屁股节”

  日本神奇长寿乡:偷师“不老”秘方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