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最High时:全球12大劲爆狂欢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穿越》 | 2012年06月28日10:54

  不幸的理由有很多种,狂欢的理由只有一个!常在路上的人儿啊,难免有艰难、孤独和寻找自我的苦闷,必要的时候,别忘了喜剧和悲剧一样,可以鼓舞人的成长,既然选择了出发,何不绕着地球,狂欢12圈!

西班牙斗牛节西班牙斗牛节

  西班牙斗牛节 连母牛都不懂公牛的情义  

  西班牙思想家奥尔特加·加塞特曾说:“我敢断言,谁若是对斗牛的历史没有深入扎实的了解,那他(她)一定无法很好地理解自1650年至今的西班牙历史……斗牛的历史揭示了近3个世纪里西班牙民族生活中某些隐藏最深的玄机。”

  这是一个被无数人热爱的节日,也是一个被无数人诅咒的节日。这不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狂欢节,在南美、欧洲甚至是中国的云贵少数民族地区,也存在着很多相似的传统,但这些地方的人们恐怕都不会否认,斗牛是属于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的院长调侃说,中国俗语说“放马过来”,西班牙人大概会改成放“牛”过来吧。

  说斗牛是一项运动、一门艺术、一种表演,统统都不准确,斗牛是一种狂欢,尤其对西班牙人来说。

  每月的3月到11月是西班牙为期漫长的斗牛节,多则每日一斗,少则每周两次,目前最大的斗牛场设在首都马德里,可容纳两万多人。开场前,街头巷尾便开始酝酿狂欢的前戏,小孩子们最先耐不住寂寞奔了出来,渐渐也把人群的心弦撩动了起来,人们交谈、争论、大声喧哗,为公牛和斗士造势;等到决斗之时,公牛入场,斗士战备,成千上万的观众为之握拳、冒汗、把神经调到紧张和亢奋的边缘,每一个动作都会激起空气的震动、声波的位移;比赛结束,大街上的人们还长久地沉浸在搏斗的快感里,那些夸张的笑脸、刺耳的喊叫和扬起的尘土,好像都掺进了奇异的荷尔蒙,点点滴滴,挥发在空气里。

  西班牙斗牛暴露了任何狂欢节都具有的天生的危险性,那些钦佩和激动,是赤裸的不受约束的情绪在奔涌,其最极端的形式便是鲜血和死亡的仪式。19世纪末著名的斗牛士库洛·罗梅罗曾经说,斗牛士可能真正死去,我们唯一的武器就是红布,和死亡打交道才是真正的艺术。

  西班牙境内有1724块斗牛场,每一场都是这些血雨腥风、斗志昂扬的故事,除了场上的胜负,还有场外的疗伤、宰杀,甚至场边贩卖的烤牛肉,和慕名而来的观光客。作为一门产业的斗牛,已经给西班牙带来了20万个就业机会、327个直接相关的企业,每年产值25亿欧元,占全国GDP的0.25%。

  尽管如此,已有上千年历史的西班牙斗牛,依然在争议中维持自己的生命力。

  早在1808年,就有议员提出要取消斗牛,就连历任教皇也对此持有不同的态度,有的禁止有的允许。近年来,一些国家甚至西班牙国内的某些城市陆续开始禁止斗牛,或者提出不准宰杀公牛等新的更“人道”的规定。尤其是经济危机之后,实力疲软的西班牙在欧盟主导的环保议题下,相对失去了话语权,但总体民意仍然是赞同大于反对。

  斗牛评论家安东尼奥·洛尔卡激烈地为斗牛辩护,他提出,斗牛有助于公牛物种本身的优胜劣汰,公牛分泌的某种激素会使之变得焦躁,参与斗牛可以让它们释放精力,“在卡车运输的途中反而比中刀更加痛苦”,只有具有凶猛的血统、冲击的能力、崇高的精神的公牛才能得以继续繁衍;而做一名斗牛士比罗马教皇还要难,他们“是用另一种材料做成的人”。

  专门拍摄斗牛的西班牙摄影师克里斯蒂娜·加西亚·罗德洛说:“斗牛是力与美的体现,虚实之间智取公牛。斗牛是勇敢的象征,也是动物力量的标志;斗牛士对生命的挑战,也是与死神的游戏。”她的同行拉蒙·玛萨茨却说:“一分为二。这就是我对于斗牛的双重态度。既为勇敢英俊的公牛被杀死而感到遗憾,又每每被拉菲尔·德宝拉和库洛·罗梅罗这些斗牛士的完美表演所征服。总之,我真的不确定,向来如此。”

  斗牛就是在这样一种复杂而两难的情感中被西班牙人所热爱,被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所向往。越来越光洁的现代社会大概很难容忍如此血腥、残忍的游戏成为一个民族的狂欢,视之为“不正当的群体性欢愉”。但评论家安东尼奥说,“这不是战胜者与被战胜者的对比,不是以暴力为乐,而是激赏那勇敢和智慧。”如果要继续和他争论动物保护的话题,他会严肃地告诉你,“不要轻易解释这其中的神秘,甚至连母牛都不了解公牛的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