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弗拉门戈之路:寻找卡门的影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18日16:58

  提起弗拉门戈,人们往往会想起西班牙的舞蹈弗拉门戈舞,激情澎湃、绚丽动人。其实,弗拉门戈的历史最初只是清唱,后来加上了吉他的伴奏,以及有节奏地拍手或踢踏,和配以舞蹈。其中,歌唱才是弗拉门戈传统的核心。

弗拉门戈女主角弗拉门戈女主角

  在观看弗拉门戈的时候,观众往往会发现女主角愁眉苦脸的表情。这也是与历史相关的,在布拉斯·因方蒂著作《弗拉门戈的起源及其歌唱风格的秘密》中认为,“弗拉门戈”一词源于西班牙阿拉伯语 fellah mengu,即逃亡的农民。弗拉门戈的起源就来自于这些劳苦大众,他们有摩尔人、犹太人、罗姆人……1492年,卡斯蒂利亚人征服了摩尔人在西班牙最后的堡垒:格拉纳达。虽然宣布了宗教宽容政策,但不久以后又背信弃义,强迫摩尔人和犹太人要么皈依基督教,要么离开西班牙。“逃亡的农民”们忍受被征服和被欺骗的痛苦,有的被迫皈依基督教并放弃自己信仰的宗教,但也有大量的被征服者逃入乡下和山中,这也许就是弗拉门戈艺术形成的土壤。正因为如此,在弗拉门戈的艺术中有大量的悲情元素:痛苦、抗争、希望等等。这种极尽情感宣泄的演出,更容易让观众受到感染,产生共鸣。

  在今天,已经有很多大型弗拉门戈表演,有的舞台极具绚丽。其实,弗拉门戈艺术源自于酒吧、咖啡厅,时至今日还有很多民间的地方有演出。当舞台上的表演者们尽情发挥时,台下也会有观众呐喊“欧嘞”(Olé),或者跟着节奏击掌。台上通常有吉他手、歌唱者、舞蹈者,有时也会有打拍子的人。往往在结束的时候,会有观众到台上一起互动。

偏偏舞女的裙翩翩舞女的裙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弗拉门戈文化逐渐发扬光大,作为主要艺术发源地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首府塞维利亚今年9月3日-30日就将举办两年一次的弗拉门戈节(www.labienal.com),到时会有众多优秀演员登台亮相,节日将带来一场盛大的狂欢。

小酒馆通常也是弗拉门戈爱好者的乐园小酒馆通常也是弗拉门戈爱好者的乐园

  当我们去西班牙旅行的时候,不妨沿着一条弗拉门戈之路,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能观览这座古国的风情。有公元前罗马人留下的水渠、有阿拉伯人建造的宫殿,也有毕加索、高迪艺术之王,也有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两支宿命的足球之队。有时如快节奏的舞蹈疯狂踢踏尽情释放,也有如小吉他的弹奏缓缓如水凝思忘神。记得喊一声“欧嘞”。(本文禁止任何媒体转载)

大师之家大师之家

    在塞维利亚这个弗拉门戈音乐的发源地,有一家旅店最好不要错过,可以考虑在这里住下。这就是位于塞维利亚圣塔克鲁兹区和圣卡塔丽娜区的交界处,与圣卡塔丽娜大教堂只有咫尺之遥的“大师之家”。之所以名为“大师之家”,是因为这处始建于19世纪中叶,拥有明黄色外墙和传统黑漆铁艺大门的公寓,曾经是塞维利亚弗拉门戈吉他大师尼诺·里加多(Nino Ricardo)的寓所,后被其家族翻修改建为一所弗拉门戈主题酒店,印有里加多本人肖像的黄铜街牌,仍然高悬在旅馆的外墙之上。当住客们沿着古老狭窄嘎吱作响的木质楼梯拾阶而上后,就会发现11间客房均以塞维利亚历史上的知名弗拉门戈大师命名。出生于1904年,卒于1974年的尼诺·里加多,正是处于弗拉门戈音乐力图摆脱穷街陋巷,进入大雅之堂并获得世界认同的激荡时期。

    文/图 迟雪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