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梦之旅:教你邂逅真正欧洲贵族(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5月21日11:07

  探访过波利亚纳的人,无不被它宁静避世的气质和各种传奇故事所震撼。这里的藏书室中有以十几种文字写成的2万多卷藏书,除了屠格涅夫、罗兰、高尔基等人亲笔签名的赠书,还能看到我们最熟悉的方块字——老子的《道德经》。

庄园内景庄园内景

  一间10平方米的破旧小屋,难以安置家具,只有一张书桌,上面放了一盏台灯。就是在这间整个庄园最狭小的屋子里,托尔斯泰完成了伟大的鸿篇巨著《战争与和平》、《安娜o卡列尼娜》等的写作。

  庄园里最著名的名流会客厅在二楼,爱迪生赠送的留声机依旧放在木质的桌上。这间屋子是为契诃夫、高尔基、柯罗连科这样的人物来访而准备的。托尔斯泰好客,无论对象是文人还是乞丐。他喜欢在自己的庄园与文学家和艺术家交流思想,这在当时并不是特例。

  那时的俄罗斯贵族庄园几乎都敞开着大门,热情待客的庄主吸引了众多文人、艺术家前去集会和交流,庄主则为来客提供食物甚至住处。对于普通甚至贫困的访客,这些贵族们表现得乐善好施,总是给予尽可能的帮助,表现出令人尊敬的平民意识和情怀。就像托尔斯泰当年对待贫苦的高尔基,虽然他对高尔基评价不高,却动用自己的关系将他从牢里保了出来。

贵族庄园贵族庄园

  1910年,这位即将离世的83岁老伯爵散尽家产,将自己辽阔的庄园留给了穷人,最后默默无闻地死在一个小车站。遵照他在遗嘱中的交代,托尔斯泰的墓地没有十字架也没有墓碑,简朴到不可思议。奥地利小说家茨威格来到托尔斯泰墓前瞻仰,写道:“再没有比托尔斯泰墓更宏伟、更感人的了,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坟墓,而他这个人,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纯洁的人。”

  完美而独立的庄园世界

  在俄罗斯,庄园的概念可以追溯至1703 年彼得大帝推行的全盘西化的社会改革。从首都圣彼得堡开始,出现了星罗棋布的贵族庄园,后来又扩散到城郊。上流社会的人们生活在这些独立的有着配套设施的大房子里,四周有花园及苗圃环绕。

  1762 年的“贵族自由令”,使许多贵族可以返回自己的领地,并拥有了更多的自由权利。这些贵族一回到家就开始大力兴建自己的庄园,招来建筑师、园艺设计师、工匠、艺术家,要求他们把功能性和艺术性元素糅在一起,并不惜重金对不满意的地方进行填充修缮。如此一来,庄园越发普及,并在上流社会的文化生活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形成了沙俄时代的贵族庄园黄金期。豪华的贵族庄园堪称是一个独立完美的世界,集行政、建筑艺术及文化功能于一身,像是俄国社会的一个缩影。(文/ 张洪波 图/ 张进利)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