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雅节:膜拜式狂欢 无分昼与夜(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4月06日10:45

  皇后与小女王为自己准备的衣服更应该郑重其事,一般都是真丝纯手工缝制而成,即使花费2万欧元以上也很正常。卡门的女儿已经被挑选为明年法雅节MERCAT社区的小女王,为此,忙完此次的法雅盛典,御任主席一职之后,她还必须为女儿参加下次法雅张罗一套更加漂亮的裙装。

姑娘们为节日做着准备姑娘们为节日做着准备

  除了衣服,参加节日游行、到圣母广场献花的妇女头发造型及发饰也是有讲究。听说瓦伦西亚有专门的发廊在做这种发型,但法雅节属于紧张期,太多人需要做头发,妇女们必须在法雅节之前一个月预约。据卡门的现场演示,发型部分梳理主要分为几部分:编辫子、弄卷然后定型。

  要注意,编辫子所接的头发是不能随便接的,比如卡门编辫子所接的头发是她奶奶的,卡门的女儿编辫子接上的头发是卡门母亲或者卡门的。每次法雅节结束,每个妇女都要把接在自己头上的头发解下来洗干净,保存好等待下一年用,并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大家都盛装出席大家都盛装出席

  普通市民可以参加海鲜饭比赛大显身手

  对于不参加盛装游戏的普通市民和外地游客而言,各地举行的海鲜饭比赛就是一个自己大显身手的机会了。通常,海鲜饭比赛会挑在一条宽敞的马路进行。组委会会为参加比赛的小组准备好鸡腿肉、大米等食材。参加比赛的成员可以召集亲朋好友自带啤酒、面包、海鲜等食物一起来玩。事实上,这最大的意义就是一次好友聚会的好时机。

  Party的味道大过于比赛的味道。我们参加了规模最为壮观的一次海鲜饭比赛,有400名大厨比拼。由于迷路,抵达现场的时候,我们的比赛摊位已经被“抢占”,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生火煮饭的位置。把饭煮好之后,要端到马路对面的裁判所里评比。

  评委不是严肃的大叔,却是几位嘴馋的小孩,这也从另一角度传达了法雅节幽默以及轻松的一面。参加完海鲜饭比赛已经是三更半夜,但是等待人们的还有另一场狂欢:露天音乐会以及烟火表演。

  法雅制作是一条不可割断的经济链条

  3月19日,是法雅节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夜里,瓦伦西亚整个城市的清洁车、消防车都整装待发。因为夜幕降临,穿着各种奇异服饰的游行队伍会在大街上进行各种“烟火串串烧”表演。深夜时刻,各社区进行法雅节的重头戏:把大小法雅雕像焚烧掉。

  听说以前,法雅节因为焚烧这些法雅雕像产生的聚苯乙烯遭到舆论诟病。如今,为了环保,雕像基本采用无污染材质。但这也进一步提高了法雅雕像的制作成本,各社区制作的法雅,最高的雕像有十几米,最高的造价甚至临近20万欧元。

  造价这么昂贵,为什么还要焚烧掉呢?这也是有缘由的。

  一方面,这是法雅节的传统;另一方面,如果每年的法雅雕像都保存下来,留待新一年法雅节用,又会导致包括工匠在内的很多当地人失业。用政府工作人员的话来说:生产、制作法雅雕像,在瓦伦西亚已经形成了一条不可割断的经济链条。

  景点推荐

  圣母广场及周边

  广场位于瓦伦西亚古罗马城镇广场的遗址。对面是自治区政府大楼,是瓦伦西亚地区政府所在地。与圣母广场相邻并相互连接的是La Almoina广场,而位于旁边的据说是曾经关押4世纪殉道者圣维森特的监狱。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