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雅节:膜拜式狂欢 无分昼与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4月06日10:45

  一次“虚妄”的精神膜拜,可以引发一座“兵荒马乱”的城市:上百万人突然从欧洲四面八方赶来,永不止休的鞭炮声就像地中海对岸的枪战声,让这里分不清白天与黑夜。被当日本人搭讪的中国人总在彬彬有礼之后略显不屑,认为席地而坐的人群小题大作;善于用英文交流的威尔士男人小飞也略显孤单,他对没机会找酒吧喝上一杯,关心下祖国的橄榄球比赛耿耿于怀。

法雅节亮灯仪式,人头攒动法雅节亮灯仪式,人头攒动

  只是置身其中,谁也无法拒绝,法雅节属于瓦伦西亚大街上目所能及的每一个行人。当我在圣母广场,看到金黄色阳光下集体盛装打扮、不禁失声痛哭的西班牙妇女,我终于明白,这是一次贵族的狂欢,也是一场庶民的胜利。

  专业审视

  1、节日规划与传统如何才能深入人心?

  不止一次听到参加法雅节的中国同胞说:这节日或者某一环节不是类似于中国的某某节庆吗?是的,参加过法雅节,拿其与家乡的某些节庆相比,确实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比如烟火表演在中国的很多节日里并不稀奇,而海鲜饭比赛以及社区聚餐则相当于杨箕村或者某条村的吃百家宴。

法雅节的最后一天,游行人们的各种装扮法雅节的最后一天,游行人们的各种装扮

  但不要说从旅游的角度来谈论如今的中国传统节庆,就算是自身的传统节日味也是愈来愈淡:节日烟火只是面子工程,而百家宴等习俗也面临消失的危险。或许受到西方节日的冲击是一方面原因,但更多的检讨还在于“自身”:如何让节日规划与传统深入人心?

  传统节日是文化旗帜下的一颗政绩棋子?还是一出传统掩盖下的商业把戏?两者都不是,但不可否认,中国传统节庆的日益陨落与缺乏认同感有关。

  2、把传统还给民间

  借鉴法雅节的举办与运营。把传统还给民间,各社区有各社区的委员会,委员会几乎组织、运营所有社区内的一切节日盛事。政府虽然参与法雅节庆工作,但只充当公共秩序维持等服务性角色,比如安全维护、舆论统计。这有效避免了政府主导下所导致的营运腐败、以及区域不公正,更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节日传统的原汁原味。

  3、节日期间当地旅馆涨价属正常现象

  法雅节期间,瓦伦西亚的酒店普遍涨价。我们入住的是市区小商务酒店,相当于国内的三到四星级,房间略为狭小,但据当地人说,法雅节期间(我们入住的期间)酒店价格已经了翻了很多倍,超过平常日期古堡式酒店的入住价格。

  根据供求关系,节日期间当地旅游涨价属正常现象。与之相比,节假日期间,国内各旅游目的地酒店涨价潮也是一波高过一波,借鉴瓦伦西亚政府,政府在这里还需要一定的法律监控,避免非法营销和房价炒作而带来的市场混乱和不公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