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苏黎世:最是那猝不及防的美(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3月07日11:18

  河岸风景好

  穿城而过的利马特河(Limmat)两岸便是市中心区域,也是苏黎世最繁华的地带。沿着岸边走,让人总要忍不住被蓝天、流水和远处充满韵味的老建筑吸引着而频频举起相机。当我迷醉其中时,突然走过来一位老先生,他看出了我是路过这个城市的旅人,所以指着远处圣彼得教堂(St Peterskirche)的钟楼跟我说,那个钟表是欧洲最大的教堂表。他说他觉得这对我来说这大概是个重要的信息,所以特地来讲给我听。

苏黎世街头苏黎世街头

  其实到了瑞士,因为不懂当地语言,反倒心理作祟地连英语都变得不好意思说,总觉得说出口的话少了份对对方的尊重,于是不知不觉变成了哑巴。而处在瑞士德语区的苏黎世,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大概也是有着德式既酷又羞赧的个性吧。但碰上了这样一位热心肠的老伯,让我改变了之前的猜想。                             

  当然,苏黎世作为瑞士最大的城市,享有的“第一”远非教堂钟表和人口这两点。比如,这里就有瑞士巧克力“顶级中的顶级”的Sprungli。除了班霍夫大街上的气派又颇具规模的总店,和市内的其余十余家分店外,要想尝到这种被众多美食家称赞的巧克力,唯有去巴塞尔(Basel)或楚格(Zug)的分店了。

夜晚的苏黎世夜晚的苏黎世

  若说东边老城区有别致的街巷,那利马特河西岸的新城也有不输前辈的可爱风景。奥古斯丁巷(Augustinergassse)就是其中的代表。这里虽然也是购物一条街,但比起身旁奢侈品林立的班霍夫大街,这里的店铺都安分地呆在居民楼一般的小屋之下。虽少了富丽堂皇的门面,但也精美绝伦。让人能在漫步小巷时就过了把购物瘾。

  不过,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商业城市和世界上众多银行的总部所在地,什么都不缺的苏黎世也理所当然地容纳下这诸多的难忘风情。你可以轻易地嗅到商业街上的金钱味,感叹这里的富有。比如连接着苏黎世湖和火车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就被称为世界上最有钱的街。不仅高档奢侈的名牌一家临着一家,也是众多银行总部和分社的所在地,地下满是金库。漫步其中,你可以想象自己正走在一街的金条之上。

  其实大概只因我是周日过去,苏黎世的商业味便离我远了很多。我没注意它那些鳞次栉比的银行总部在哪里,也要努力才回忆的起班霍夫大街上昂贵又顶尖的奢侈品店铺。但我却清晰地记得洒满阳光的湖水波纹晃得人眼睛疼,而透明的湖水可以清晰地见到底部的鹅卵石。这些离我很近,近到每次一念起“苏黎世”的名字,脑中就会一片碧波荡漾。

  在利马特河岸和苏黎世湖边行走时,我一直觉得这里的人们有份无欲无求般的安宁。他们的眼中倒映着蓝天碧水,对不远处的奢华熟视无睹。他们悠闲地骑着自行车,或是趴在草地上聊天。再不就在树荫下读书,或者坐到岸边晒太阳,不染一点世俗气。他们和面前葱郁的绿茵、干净的蓝天、纯洁的雪山和澄澈的湖水那么相得益彰。所以,苏黎世能够多年来被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不是没有道理。

  我要感谢这种未经安排的遇见,让我得以身处这个富有的金融之城,却不用被眼前的浮华夺了眼球,而发现并细细品味它最本质最原始的宁静之美。

  图/文:夕夜风舞

  相关阅读:

  瑞士苏黎世:世界上银行最多的城市

  瑞士第一站:欧洲的百万富翁“苏黎世”(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