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之都马尼拉:浮华背后尽是沧桑(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06日11:50

  “市中市”

  恍如置身欧洲小城

  要感受马尼拉的殖民地气息,“市中市”是必须要去的。它其实是马尼拉的旧城,位于帕西格河畔,也称“围城”。1571年,西班牙人建起了这座城堡,四周是壕沟和中世纪式的城墙,建筑物散发着古典欧式气息,共有7座城门,城内有总督官邸和12座教堂。

马车穿行马车穿行

  走在市中市当中,感觉不像置身于东南亚,而是欧洲的某个小城。长着青苔的老城墙、精美的雕塑、美丽的喷泉,还有古老的马车,都让人感觉宛如时光倒流一般。如今那些老建筑已化身为酒吧、咖啡馆和精品店。在这里慢慢逛上一下午,是件很有意思的事,累了就在街边的咖啡馆喝杯咖啡,欣赏一下乐队和歌手的表演,轻松而惬意。

圣地亚哥城堡圣地亚哥城堡

  圣地亚哥城堡

  民族大义和凄美爱情见证地

  在市中市的西北角,有一个名为圣地亚哥的古老城堡。这是西班牙人建起的一座城堡,用于防御外敌入侵,后来用作关押政治犯,菲律宾的国父扶西·黎刹当年就被囚禁在这个地方。黎刹是华侨后裔,祖籍福建晋江,他早年学医,从欧洲学成回国后从事民族解放运动,号召菲律宾人起来反抗西班牙殖民者,后来被殖民者杀害。

  黎刹的事迹早有所闻,真正感动我的则是他的爱情故事。当年黎刹为一位爱尔兰姑娘治愈了眼疾,这位姑娘被他的善良和才华所打动,爱上了他。后来黎刹被囚禁于此,姑娘几乎每天都要来城堡外,争取能见他一面。

圣地亚哥城堡中的水牢圣地亚哥城堡中的水牢

  1896年12月30日,35岁的黎刹在被押往刑场行刑前,答应了那位姑娘的请求,在古堡院子里的草地上与她举行了婚礼。行礼完毕,黎刹即被押赴刑场,就地枪决。在当年举行婚礼的草地外,一直到古堡大门的地面上,有一串长长的金属脚印,据说这就是当时黎刹被押赴刑场所走的路线。一些菲律宾孩子沿着那金色的脚印边走边打闹,笑声清脆悦耳。

  整个景点当中,最让我震撼的一个地方是水牢遗址。这是一个建在炮台下方的地窖,幽深潮湿,阴暗无比。当年菲律宾被日本占领统治的时候,这里用来关押政治犯。地窖与古堡外的河流相通,一旦河水上涨,就会把牢里的犯人全都淹死。犯人被淹死后,日军就会拉开水闸,让尸体流进河水中。据说有六百多位华人游击队员就以这样的方式死去。在水牢的旁边,有一个十字架墓碑,就是为了纪念这些游击队员而建的。年逾花甲的导游李先生告诉我,他的一个朋友每年都要来这里深情地拜祭一番。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当年那些牺牲的华人的其中一员。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