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奥维亚托:世界上第一座“慢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意大利 | 《奢华旅行家》 | 2012年02月02日14:18

  走进小镇要不了多少时间,但我还是选择了乘空中缆车上到山顶,然后乘小镇的小电车去市政厅。我要去见斯蒂法罗·莫西奥,这座小镇的年轻镇长,也是慢餐和慢城运动的忠实支持者。他的前任,斯蒂法罗·希米奇是《慢城宪章》的发起签署者之一。

ORVIEDO被誉为全世界最适合私奔的世外桃源ORVIEDO被誉为全世界最适合私奔的世外桃源

  从罗马到奥维亚托(ORVIEDO),只需要在火车上舒服地摇上一个小时,车窗外是黄绿相间的田野,点缀着暗绿的柏树和一排排银灰色的橄榄树。奥维亚托首先迎接我的是一座180米高的陡峭山崖。从山脚向上望去,就能看见小城的古城墙,它建在一座火山岩构成的山丘顶部。走进小镇要不了多少时间,但我还是选择了乘空中缆车上到山顶,然后乘小镇的小电车去市政厅。我要去见斯蒂法罗·莫西奥,这座小镇的年轻镇长,也是慢餐和慢城运动的忠实支持者。他的前任,斯蒂法罗·希米奇是《慢城宪章》的发起签署者之一。

  对奥维亚托而言,慢城的第一步意味着在中世纪风格的核心区严格限制交通,城里的许多街道都是步行街。观光大巴和出租车每年能为这里带来200万游客,但这些车辆都只能进入一个巨大的停车库,车库隐藏在市中心一个公园和广场的地下,游客通过隐藏在石墙内的电梯直接进入市中心。

ORVIEDO的夜景是当地旅行不可忽视的所在奥维亚托的夜景是当地旅行不可忽视的所在

  把街道还给步行者,把广场还给咖啡店,是镇长莫西奥的头号目标之一。他的成果,从市政厅的阳台上就能看到,这一片宁静只属于漫步和聊天。老太太们总是喜欢在巷口和邻居絮絮叨叨,年轻的生意人也完全可以与客户在漫步中谈好生意,游客们更可以在室外的桌旁不紧不慢地享用一杯咖啡和一个panino三明治。而在20多年前奥维亚托虽然诗情画意,却也破败不堪,“仿佛在烂柯山上”一样。20多年后的ORVIEDO却不见一丝衰败与残破的痕迹,如“中世纪的空气在这里有趣地凝固着”。20年,可以把一座小城推倒重建两三轮了,可是慢性子的意大利人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人力来抹掉这座古城身上的尘埃,把生命重新注入其衰老的身躯却不改其基本容颜,这才叫做修旧如旧。若论这一手,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

  能跟意大利的技术水平比,全世界也没有哪个国家比意大利在这方面更用心。沿着街道两旁,当地手工匠人的小铺一字排开: 做玩偶的、做木雕的、做陶器的、画画的和做蕾丝的,总有一家值得游人驻足。从充满诱惑的食品店门内,从公寓的窗户里,都有奶酪、橄榄叶和馅饼的香味飘散出来。鸟儿在四周飞舞,不时从高塔和尖顶上的鸟巢进进出出。我不禁闭上眼睛,倾听着路人闲谈的呢喃,鸟语的婉转,还有偶尔从教堂钟楼里传出的乐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意大利 Italy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主要由靴子型的亚平宁半岛和两个位于地中海中的大岛西西里岛和萨丁岛组成。意大利在北方阿尔卑斯山地区与法国、瑞士、奥地利以及斯洛文尼亚接壤。该国首都位于罗马;而米兰是是世界时尚之都;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