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环岛之旅 发现一个你所不知道的台湾(5)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12月27日10:55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

  在去往彩虹眷村的路上,导游先为我们解释了什么是眷村。眷村在台湾,通常是指1949年到1960年代,在国共内战失利的国民政府,为了安排被迫从大陆各省迁徙到台湾的国民党军和其眷属而兴建的房舍。从六十年代之后,眷村渐渐地凋零了,但从眷村中走出了大量名人,如邓丽君、林青霞、任贤齐、李立群、刘德凯、吴小莉、宋楚瑜等,他们都曾成为当时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很多眷村都是忧伤的。眷村的很多房子都是临时搭建的,过于简陋,不适合长期居住。很多年轻人也渐渐走出眷村,留下来的多数是年迈的“荣民”(指1949年后随国民党到台的退伍军人)。特别是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位于城中的这些破败的建筑群被认为是“闹市里的贫民窟”,面临被拆除的命运,其实有很多已经被拆除。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住在眷村的一位88岁高龄的退伍老兵黄永阜老伯突发奇想,拿起手中的颜料和画笔,在眷村的巷子和墙壁上开始信手涂鸦。最先变得五彩斑斓的是自己的家,接着是左邻右舍,然后是巷口、马路、沟渠、石头……渐渐地,整座眷村变成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彩虹眷村被一群大学生发现并公布在网上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关注眷村,关注它的社会价值、关注它的历史意义。在黄老伯的笔下,那些花草树木、外星人、熊猫以及各种可爱的图案呈现出梦幻般的趣味,同时很多美好的祝福也寄托在内。我们前去拜访时黄老伯在家,正好有一位几十年没有联系的老伯伯来看望他。他们用家乡话熟络地聊着,我站在一旁,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聊什么,但他们激动的神情却深深感染着我。还是不要去打搅他吧,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自由生活,尽情创作。

  约会美术园道

  如果有人问我台中最浪漫的地方在哪里,我会说美术园道商圈。美术园道在国立台湾美术馆的正对面,这里绿树成荫,恬静而安逸,很多别致造型的雕塑彰显着艺术家的创意。40多间商铺涵盖了餐厅、精品、艺廊、服饰、家居等,形成浓厚的人文艺术文化商圈。道路两侧数量最多的当属特色餐厅。如地中海风情的圣托里尼、宛若童话般的安徒生童话乡村厨房、让人充满遐想的京华烟云,还有我们今日用餐的桃花源。餐厅主人之所以给餐厅取名桃花源意为“从西方的香格里拉走入东方的桃花源”。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桃花源以简约、朴素的姿态静立于美术园道区。它的外观看起来就像是一座华丽的玻璃屋,玻璃帷幕营造出穿透效果极佳的空间感,设计师巧思妙手,让混凝土墙面、水波、光影、布幔都与特色家居呼应。

  水的流动,因了光影的点缀,丰富了空间表情。浪漫的烛光、舒适的大型双人吊椅更是让用餐氛围浪漫到极点。这是一个结合当代洗练设计与中式禅风的文化空间,能够让人短暂逃避城市的喧嚣,体验清新愉悦的氛围。在此用餐,不仅视觉上非常享受,味蕾也同样能得到满足。主厨推荐的套餐中主菜炭烤美国安格斯无骨小排衬黄金泡菜卖相诱人,味道鲜美。再搭配桃花源手工香草面包、法兰西斯约瑟夫浓汤以及主厨手作前菜,绝对叫你不虚此行。

  地址:台中市西区五权西四街107号

  电话:04-23718880

  特别推荐:

  DIY太阳饼:宝泉是台湾知名的百年老店,丰原本店创立于1975年,最早起源可以追溯至日据时期第一代始祖陈允先生,现在已经传到第四代。问及他们做生意的宗旨,简简单单四个字:用心做饼。宝泉遵循传统又不断创新,多款特色的糕饼、麻口和日式和子都是大众喜爱的糕点。最抢手的是宝泉小月饼、蛋黄酥、太阳饼,它们是最畅销的伴手礼。DIY太阳饼是令人欣喜的体验,跟着糕点师学习制作太阳饼,还能在饼面上设计自己创意的图案呢!刚出炉的饼透着新鲜的香气儿,十分诱人,古朴的包装让它成为最精美的礼品。很多人忍住垂涎欲滴的欲望,舍不得吃,一直把它带到澎湖。

  地址:台中市自由路二段36号

  电话:00886-42222225

  第四站:爱在澎湖

  在潘安邦饱含深情的歌唱中,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陆陆续续浮现眼前。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你的思绪是不是也随风飘向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对澎湖最初也是最深的印象,来源于《外婆的澎湖湾》。不过随着了解的深入才知道,澎湖还有更多的未知面等着你发现。

  最美的沙滩

  隘门沙滩与林投沙滩相连,总长度超过4公里,是澎湖最长的沙滩。沙滩依偎在月弯形的海湾中,像极了一幅优美的南国风情画。沙滩距离马公机场非常近,步出机场,进入隘门村约五分钟车程,就能到达。由贝壳碎屑组成的沙滩蜿蜒向远方,金黄的沙滩与蓝天交织,恍若大自然造就的一幅令人心醉的美景。最美丽的景色莫过于黄昏时段,柔和的夕阳斜斜地打下来,沙滩上布满无数个轻轻浅浅的弧线,好像行至现在,台湾给我的一个难以名状的美好回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