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环岛之旅 发现一个你所不知道的台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12月27日10:55
恋恋车埕恋恋车埕

  恋恋车埕

  集集支线是现在台铁仅存的三大支线之一,而本次怀旧旅行的终点站是车埕。车埕是集集支线的终点站,有“最后的火车站”之称。现在看到的车埕火车站也是在9·21大地震后重新修建的,木质材料的外观造型典雅,匠心独具,与山城的景观搭配得天然相依,因此也被誉为“最美丽的火车站”。几经兴衰后的车埕如今以“铁道、电力、木业、农特产”为观光发展方向,成为具有生活环境博物馆特色的活聚落。

  特别推荐车埕木业展示馆,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往昔此地林业发展的沿革。这个展示馆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枯燥无聊。按当时比例设计重建的建筑采用穿透性视觉设计,在参观的同时,还有实物模型、解说系统等设施的配合,你可以亲身感受到建筑结构之美。在体验工厂,你可以体验木工DIY的乐趣,并且把自己制作的成品带回家作为纪念。

  车埕有一位著名的铁道画家名叫李建民,他把对火车的浓浓乡情全都融入画作。在游客服务中心等地方,可以看到他笔下的车埕和集集小火车。那些浓缩的情感也是我对车埕最后的印象。

  TIPS: 

  出发前往集集主要有三种方式

  自行开车

  A。南下 国道3号(中二高)——民间交流道——台16线——集集

  B。南下 国道3号(中二高)——南投服务站——中寮乡——投139线——集集(本线路可避开塞车)

  C。北上 国道3号(中二高)——竹山交流道——集山路——集集

  客运

  A。南下 可至台中干城车站,搭乘总达客运往水里;每十五分钟一班次,中途在集集下车即可

  B。北上 由二水、员林竹山,搭乘员林客运往水里,中途在集集下车即可

  火车

  南下、北上均搭至二水火车站,转搭集集支线

  分享的故事

  主角:不知名的先生

  身份:集集小火车某车次列车长

  在列车上工作时间:27年

  当我隔着列车长室试图拍摄火车穿越隧道的照片,并试探性地询问是否可以进入时,他微笑着默许了。拍完照片我才注意到,他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并且,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7年。我兴致勃勃地与他攀谈,想按原计划采访一些关于他的私家推荐,只是,听他略带伤感地说到,跑完这趟,他就该退休了,我的心忽地紧了一下,一种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于我,这本来就是一趟专程怀旧的旅程,可对他而言,这将真的成为最后一趟怀旧的旅程。也许因了这个消息,以后每当我回忆起小火车之旅时,画面更多地晕染上发黄发旧的色彩。至少,当我此时执笔时,就是这样的。没错,就是这样的。

  他笃定的眼神望着渐行渐远的隧道,然后,又对我绽开一个迷人的微笑。还没来得及聊太多,火车就要进站了,他说声抱歉,转身去车厢忙了。我看他检查各项设施,打开车门,放下踏板,立在车旁,确保上下的人员安全。于是我把头转向别处,开始拍摄别的风景。很快地,列车又开了,我等着他,想继续接下来的采访。只是,只能看到他一直忙碌的背影。我有些犹豫,担心影响他工作,于是想着还有下一站呢,时间应该足够。

  时间不长,火车又到站了,我看到他又一次重复着刚才的动作。等了好久,不见他的身影,于是我拿起相机开始四处选景,心想这一站怎么停这么长时间。忽然发现镜头中站台旁那些东张西望焦急的人好像是我的队友。哦,糟糕,列车已经到站了,是我把自己落下了。急急忙忙跳下车飞奔向他们,不经意间回头,却发现列车长孤零零站在车尾的一根柱子旁。停下来,回身为他拍一张远景照片,却最终发现,他将成为我笔下一位不知名的列车长。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