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环岛之旅 发现一个你所不知道的台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12月27日10:55

  关键词:台湾个人游 台湾旅游价格 台湾旅游景点 台湾旅游攻略

  台湾是什么样子?那么近又那么远。一湾浅浅的海峡,是几代人美丽的遐想。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同根同文的中国人,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和生活方式。那么疏离又那么亲密。

  虽然从没有踏上过那里的土地,但耳熟能详的阿里山、日月潭、澎湖湾,101大厦、诚品书店、吴宗宪……都让我对“亚洲之心——台湾”有着难以言说的情怀。我有幸踏上这片土地。12天的旅程,足迹遍及金门、澎湖、马祖这三个连很多台湾人都没有去过的离岛,以及台中、台北、新北等各具气质的都会城市。在行程中,我还采访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但同样热爱台湾、享受台湾的朋友。他们有的是执著的艺术家,有的是快要退休的列车长,有的是年轻的大学生,有的是大陆驻台记者。通过他们的分享,感受台湾的好山好水好人情,全方位触摸一个你所不知道的台湾。

台湾行台湾行

  第一站:踏上金门

  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坐CA1891飞抵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午餐之后稍事休息,又乘车到达厦门五通码头,随后搭快轮走“小三通”航线抵达金门。

  舟车劳顿之苦在踏上金门的那一刻烟消云散。金门本来只是闽南沿海的一座并不知名的小岛,却因为1958年8月23日的解放军“炮击金门”而震惊全世界,从那一刻起,金门的名字被世人所熟知。我们本次的台湾之行,就从金门开始。

踏上金门的土地踏上金门的土地

  不曾了解的战地文化

  踏上金门的土地,立即能感受到最受关注的战地文化。的确,在这座面积只有150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大大小小的道路尽头或是十字路口都能看到迷彩反空降堡,壮阔的海滩上有密密排列的用于反登陆的防御铁角,而行车经过的农田里还有无数直刺向天空的反空降桩,它们与遍布全岛的废弃碉堡和坑道,构成了金门独特的战地旅游资源。穿行其中,那段炮火纷飞、战火连天的黑白岁月就在眼前。“炮击金门”战役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6日,此后大陆方面采取“单(日)打双(日)不打”的方式,直到1979年元旦。1992年金门解除战地政务之后,各种军用设施开始慢幔向观光旅游设施转变。

  翟山坑道由人工在坚硬的花岗岩山体上开凿而成,整整耗时五年,难度可想而知。翟山坑道由两部分组成:长100米、宽6米的坑道和总长357米的A字形水道。原本作为登陆小艇回转及补给人员、物资之用,能够容纳小艇42艘,是“地下金门”的杰作之一。坑道内非常潮湿,走到尽头可以看到与大海直接贯通的洞口。洞外烈日炎炎,洞内凉风习习,是非常好的消夏胜地。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翟山坑道音乐节”每年都在这里举行,音乐家们会在小竹筏上顺水漂流,演奏民谣、世界名曲、古典音乐等。听众或席地而坐,或靠墙而立,只需用耳聆听,就能欣赏到利用坑道共鸣形成的浑然天成的音乐会。非常有趣的是,走到翟山尽头的时候可以收到大陆的手机信号,每当这时导游还会提醒你给大陆的家人或朋友打个电话!

  在两岸对峙的紧张年代,不仅军方有坑道,就连民间也有。在金门县政府所在地地下,有一条全长2559.2米的金城民防坑道,可以说是非常完善的一个战斗网,坑道内有紧急救护站、待避处、进出突击口、曲折射击位置、发电机室等,好像一个神秘的地下堡垒。还有专门的地道通往金门县府、民众自卫队、土地银行、金电公司、金城车站、金门邮局、中小学等,行至该处,就会有相应的指示牌。窄窄的通道多数只能容一个人通行,偶有积水湿滑路段,要注意脚下安全。坑道内特别安排有灯光体验区、黑暗的炮声体验区来模拟当年的战况。

  莒光楼是金门的精神图腾,它矗立在金城莒光湖旁,三层的楼体在周边宽阔的环境中显得格外壮观。楼前的草坪边上有尊大炮,据说是明清时期留下来的。登上楼顶,举目远望,正前方清晰可见大陆厦门的海岸线,云淡风轻之日还能看见高高低低的楼宇。莒光楼是由当时驻守金门的胡琏督请的著名建筑师沉学海设计的,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外观雄伟、气宇非凡。莒光楼用来表彰士兵的英勇事迹,是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