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伏尔加河畔 寻22个葱头的童话王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俄罗斯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2月01日11:53

  伏尔加河,又译窝瓦河,位于俄罗斯西南部,全长3690公里,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最长的内流河。因而,俄罗斯人将伏尔加河称为“母亲河”。伏尔加上游一般指从莫斯科附近的谢尔吉耶夫到科斯特罗马一段。

 伏尔加河畔的修道院。 伏尔加河畔的修道院。

  驴友评点

  去年,我计划今年金秋去俄罗斯,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从遥远的这边,到最遥远的那边,任何行程都会浸泡在梦幻中。从上个冬日季节,到下个仲秋的时间,四季所有变换颜色依然似梦幻的衣襟在风中舒缓飘舞。这个地方叫俄罗斯,尤其是伏尔加河流域,承载着这个民族最美的一面。

弗拉基米尔圣母安息大教堂。弗拉基米尔圣母安息大教堂。

  沿伏尔加河

  览中世纪古镇风貌

  这一路我们从莫斯科出发,经谢尔盖耶夫小镇、雅罗斯拉夫尔及科斯特罗马等数个小城镇,溯流而上。这些城镇多是十二三世纪就已经开始建立,有的比莫斯科的历史还悠久,但发展很慢,仍然保留着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前的样子,人口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面积却大得吓人。满街是几百年前的教堂,几十年前的楼房,年久失修、颜色脱落、扭曲变形了的巴洛克风格的木屋别墅,再加上面容粗犷、面色沉重的当地居民——这才是俄罗斯!第一站是离莫斯科只有70多公里的谢尔盖耶夫小镇。从满街世界名牌小汽车的莫斯科出来,一见到小镇上造型原始、与老上海一脉相承的“拉达”车,真的感到非常亲切。古老的谢尔吉圣三一大教堂钟声还在回荡,人已进入十二世纪中叶弗拉基米尔大公国,圣母安息大教堂的门前铺满了黄澄澄的枫叶,一对对新人在这里摄下他们人生最幸福的一刻。谢尔吉圣三一大教堂是最大的俄罗斯东正教堂,几百年来香火鼎盛,并且和俄罗斯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联系在一起。例如,十六世纪,伊凡雷帝就在这座教堂接受了洗礼,后来又在他的监督下修建了高大坚固的石墙和里面的11个高塔。

  一路还要经过极具俄罗斯农村风情和特色的苏兹达尔小镇,游客可以领略到俄罗斯中世纪的古都风貌。这座集中了自十一世纪以来修建的五十座教堂和修道院的小城,可以称得上是俄罗斯历史和东正教的发源地。它完全保留了古代俄罗斯原始风貌,放眼望去,几乎看不到任何现代建筑。游客漫步在苏兹达尔,仿佛身处一幅幅古代俄罗斯油画当中,可以发思古之幽情,沉浸在大自然的宁静和中世纪的俄罗斯风情当中。

  而建于12世纪的科斯特罗马绝大部分为木结构,木造的教堂与一排排木造宅邸,从居住数百年的房舍顶能见到别致的木阁楼,从那些无处不在的护栏、门槛、窗棂上可见俄罗斯人特有精致的雕饰。而80公里以外的雅罗斯拉夫尔,则是石砌的建筑,形成巨大建筑文化与审美反差。在清晨充满草木之秋味道的空气里,走到一座老教堂前,看门的老人说了几句根本无法懂的俄语,却转身把他身后铁门打开,将神秘的东正教堂内部向我敞开,彼此陌生尽然不用语言来化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俄罗斯 russia

俄罗斯全称为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东欧北亚大部分土地,国土面积为171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地域最辽阔的国家。俄罗斯的文化艺术是极其辉煌灿烂的。无论是以普希金、托尔斯泰为代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