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内构筑“越狱与救赎” 戏外印象日内瓦监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内瓦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0月10日15:42

  一部《肖申克的救赎》,外加一部《越狱》,基本上构筑了我们对外国监狱的所有幻想:潮湿的过道、封闭的房间、沉重的铁门,胖乎乎的狱警挥舞着电棍盛气凌人地走来走去……然而,当我参观完位于瑞士日内瓦郊区的沙多隆监狱(Prison De Champ Dollon)后,这些印象被结结实实地颠覆了。看一座建筑的卫生水平,一定要看它的厕所,而要看一个国家的人权水平,一定要看它的监狱。以管窥豹,具有文明和人性化管理水平、敢于对外界开放参观、以及对囚犯人权的保障,都让我在沙多隆监狱找到了比日内瓦湖区、阿尔卑斯山更加值得欣赏瑞士的理由。

去监狱路上的漂亮小屋去监狱路上的漂亮小屋

  >>监狱人满为患:三重门内的法理与人情

  从日内瓦老火车站科尔纳万出发,乘F线到Petit-Bel站,转乘31号线公交到Champ Dollon站,再步行10分钟,就到了沙多隆监狱,该监狱于1977年从位于老城区的旧址迁到日内瓦城郊毗邻法国的郊区。

  监狱正门外的牌子上写着:联邦司法和警察部之沙多隆监狱。大门简洁低调。核对过证件,留下相机、手机等所有可能记录监狱景观的电子物品后,我得以顺利进入第一道大门。10米开外是第二重大门,这是在好莱坞监狱类型片中很常见的铁门,工作人员启动按钮,大门缓缓打开,不需要任何检查,我们鱼贯而入。第三重门是电子安检,比机场更为严格,有同行者身上携带了金属物件,在电子门处被拦下,反复几次才被允许通过。过了安检便进入了狱警办公的行政大楼,门厅中有沙发、茶几、自动饮水机,像一个简易咖啡馆。门厅过道还有两个漂亮的展品柜,陈列着与该监狱历史相关的收藏,活脱一个博物馆。

  在会议室,我见到了狱长Danies Scheiwill先生。他原为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曾在这所监狱做过义工,两年前参与应聘,成为了这所监狱的狱长助理,目前被聘为狱长。在这里,狱长是从社会公开招聘产生,这是整个参观过程中众多超出我的经验的第一个冲击。据Danies介绍,在瑞士,各区都有自己的法律和规章,在联邦法律的框架之内行使独立的立法和司法权。沙多隆监狱归日内瓦区公共事务部管理,依照日内瓦区地方法律来行使自己的使命。瑞士没有劳动教养,也没有看守所,不管是关押未决犯还是已决犯,凡是限制人身自由的地方,都称为监狱,而在我国则是把看守所和监狱分开。瑞士共有约120所监狱,可容纳犯人6741名,在2006年就已爆出监狱满员的消息。

  沙多隆监狱也是如此,1977年从市区迁出时,按照270个囚位的“编制”设计,1980关押人员还稳定在150人左右,但到1984年便第一次满员,1996年下降到200人,2006年10月达到最高峰500人,监狱满员的问题经常受到来自瑞士人权阵营监狱委员会成员的批评。监狱里为何会人满为患?首先,日内瓦作为联合国欧洲总部以及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机构的所在地,聚集了世界各地的观光客,加上开放了劳动力市场,涌入了大量来自地中海、北非等地的打工者,日内瓦成为一个超国家的国际都市,这在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增加了犯罪几率。Danies展示了这个监狱囚禁人员构成统计表,外国囚徒中80%是未经法院审判的犯罪嫌疑人(包括等待引渡的犯人),20%是已判决、等待转移的服刑人员。2007年这所监狱一共关押了3010人次,他们分别来自108个国家,其中瑞士本国320人,占10.6%;来自东欧的有562人,占16.7%;来自北非的566人,占18.8%;来自非洲其他地区的,569人,占18.9%;还有来自中东和亚洲地区的,包括来自美洲地区的2人。这样的囚徒国籍构成,大概只可能出现在日内瓦。

  其次,在目前在监的外国囚徒中,有62.7%的人无法找到家人和联系地址,2007年的3010人次囚徒中,在瑞士的无住址者占1886人。Danies介绍,每一个犯罪嫌疑人,警察可控制24小时,24小时过后,要么放人,要么就必须送往这样的监狱。来沙多隆监狱的犯罪嫌疑人,11.5%的人被羁押一天释放,33.1%的人被羁押8天释放,其余的继续关押。“警察把犯罪嫌疑人送来,我们不能拒绝,经过法院审理、已判了刑的,因没有地方接收,我们送不走。所以,这所本来只有270个囚位的监狱,现在关押了440多人,几乎多出了一倍。”而监狱的主要职责之一是要帮助囚犯们更好地适应社会,而不是让这些没有地址和联系方式的外国人在被送出监狱后无法生存。所以沙多隆监狱无家可归、无法送走的人越来越多。事实上,为了缓解这所监狱的囚位紧张,区政府已经在2008年上半年在沙多隆监狱周边建了两所小监狱,一所有98个囚位,一所有67个囚位,但,很快就被填满了。

  >>管窥监狱布局:人性化的设计令人叹服

  监狱的布局无疑是最令我好奇的。在Danies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位于北楼的普通囚室、禁闭室、被罚禁闭犯人活动的空间,还有工作坊、律师接待室等。囚室看起来像一间简朴的酒店客房,放了一张上下双层床,床头有一张小小的多层书柜和储物柜;床对面的墙上悬挂着一台电视机;窗户宽大明亮,有一半的房间面朝法国,能看到田野风光;窗户旁有一张写字台,旁边的小冰箱储存了食物和饮料;囚室内还设有专用卫生间。最能反映沙多隆监狱的人性化和细心的地方在于靠床墙壁中央的“宣传窗”,这里专供张贴亲人的照片。

监狱大门外监狱大门外

  沙多隆监狱是整个瑞士惟一一家囚室窗户上没有铁栏杆的监狱。这看起来像一场冒险,据Danies介绍,监狱在老市区时确实发生过犯人自杀和逃跑事件,但囚室仍然保留了这些“不安全”的设计,并且至今允许犯人保存皮带、刮胡刀等。“如果只考虑安全,我们可以把屋子造得更封闭一些,不提供任何生活设施,但这样有可能把每一个囚徒都改造进疯人院。”Danies认为,比安全更重要的,是让被关押者过上基本正常的生活,“这样的冒险是值得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内瓦 Geneva

日内瓦是瑞士第二大城市,位于日内瓦湖西南角,湖上的大喷泉是日内瓦的象征,日内瓦湖光山色四季皆具吸引力,它同时是世界各国际机构云集的国际化城市。日内瓦以其深厚的人道主义传统,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重大的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