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内构筑“越狱与救赎” 戏外印象日内瓦监狱(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0月10日15:42

  监狱人性化的地方还有很多,如公共设施的齐全。监狱给囚犯建立了两所医院,包括一所综合医院、一所精神病医院,需要就医的囚徒,小毛病就在小诊所里拿药,大毛病去综合医院的监室里接受治疗,精神病医院则专门用来关押精神病囚犯,2007年共计治疗病人14539人次。监狱内设有一个小教堂,2007年共做宗教活动2388次,带领囚犯做祷告的包括天主教的牧师、新教的牧师和清真教的大阿訇。室内体育馆、公共图书室等建筑呈十字形排开,如果忽略掉高高的院墙和苍灰的铁丝网,你几乎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小型的环境优美的普通社区。律师接待室也让囚徒们感到放松,没有类似香港电影中所看到的玻璃墙、通话耳机等隔离措施,被关押者和律师的会见不受限制,律师和他的委托人可以面对面地谈话,没有任何狱警陪同(当然,在监狱的监控中心,会有人密切注视着每一个角落)。

  此外,为了让不同国家的囚犯对饮食满意,在被关押者入狱时,会让他选择自己要吃什么食物,选项有三:吃素、不吃猪肉、正常饮食。但Danies还是觉得这种分类太过笼统,无法照顾到每一个人的口味。无论如何,这一切的努力都让这所监狱看上去更像是一个酒店。禁闭室总共有8间,用来惩罚那些特别麻烦的犯人。与囚室一样,禁闭室有单独的卫生间、暖气设备,但要小很多,单人床类似手术台大小,躺在上面定有待宰羔羊的感觉,而且没有电视、写字台,光线暗淡,空气也浑浊,转一圈便觉得憋闷无比。被罚禁闭的人,虽没有看电视的自由,但可以阅读圣经或古兰经,每天还有1小时的放风时间。据Danies介绍,在整个日内瓦的法律中,禁闭一个囚犯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0天。其中,狱长权限范围内的只有5天。5天结束之后,狱长如果想继续禁闭这个麻烦制造者,就需提交给上一级监狱管理机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狱长不得擅自延长对于囚犯的禁闭期。

监狱饮食满意度监狱饮食满意度

  我们还参观了这所监狱的工作坊,这里提供了160个工作岗位,包括厨房辅助工、洗衣工、清洁工、图书管理协助者、管道维修员、装订工等。印刷装订车间虽只有约50平方米、20个工位,但空气流通性强,干净整洁,配有卫生间和洗手池,工作环境显然比我2002年春末到过的广东珠海南屏的几家制衣厂要好许多。监狱里不允许强迫劳动,必须由被关押者自愿申请。劳动机会有限,提出申请的总是多于160个劳动岗位,所以,申请者需要排队等待,监狱一般会把劳动机会优先提供给那些表现较好的被关押者。被关押者工作一天可以获得17-2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10-130元)的薪酬。管理者还为每一个人设立了一个账号,把他们的劳动所得直接打入账号,这是属于被关押者的私人财富,可在出狱时带走。被关押者在狱中不可以拥有现金,但他可以使用这笔钱购买食物或生活用品,由管理他的狱警代劳。

  关于减刑问题,Danies介绍说,服刑期满2/3后,会有一个审议程序,由法庭决定是否假释,这一规定是全国性的。另外,瑞士的法律相对宽松,一般偷窃一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万元),刑期大约为4个月。

  >>人权水平样本:没有肖申克,也没有迈克

  沙多隆监狱的工作人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不穿制服的管理人员,如财务、技术;另一部分就是与被关押者直接打交道的狱警了。这里共有220名狱警,2个被关押者就要耗费掉1个警力成本。成为这里的狱警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招聘程序,闯关成功后还需要到专门的培训学校,半脱产学习3年。新进的狱警月工资约为四五千瑞士法郎,和新入行的公务员工资相当。在监狱里,狱警没有什么“武器”可以使用,比如不可以使用手铐(据说整个监狱只有一副手铐)。监狱中有一套严格得近乎繁琐的针对狱警的检察机制,以保证每一个狱警都不可以虐待囚徒,虐待囚徒的警察只有一个出路,那就是被解聘,还可能面临刑事处罚。我从美国电视剧《越狱》中感受到的对监狱和狱警的恶劣印象,在这里全都被颠覆了。

监狱大门监狱大门

  衡量和考察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最好的样本就是考察监狱囚犯的人权状况了。Danies说,被关押者有和律师见面的自由,有向司法机关、人权组织和律师写信申诉的自由,即,被关押者向外写信一般要经过狱方检查,但写给相关司法部门的信件,狱方是不可以打开检查的。此外,由于日内瓦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部所在地,监狱还会时常接受国际人权组织的访问,并接受欧盟反酷刑专员的定期调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