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品东南亚咖啡 追根逐源怀旧梦想(3)

喜欢
大字
小字
《穿越》 | 2011年10月08日10:35

  >>马来西亚咖啡:独树一帜

  马来西亚同新加坡更近一些,在咖啡馆文化和咖啡的喝法上也有更多相同之处,但咖啡饕客们无法忽视的最大原因,便是马来西亚是世界上除西非之外唯一的利比里卡咖啡的产地。这种独特的咖啡香气浓郁,味道较淡,在全球如今的咖啡种植范围中已不到2%,很大的原因是这种咖啡的口感特殊,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因而销路自然弱于阿拉比卡或者罗布斯塔,长久以来,马来西亚人也渐渐放弃了这种咖啡的种植,或改种其他品种,当然更多人选择了油棕。而利比里卡咖啡也愈来愈弱势,即便在马来西亚,也只够自销,估计它也同马尔代夫一般,如果再不去尝试,便终究要与这种独特的味道无缘。

  但寻根逐源是风靡全球的一种怀旧梦想,一方面是渐渐兴盛的新式Kopitiam,同新加坡一样,老式的咖啡馆大部分经过改良,装上空调,换上沙发,这倒不是对传统的破坏,而是一种将传统维持下去的最好办法。马来西亚这种新起的老式咖啡连锁店最著名的便是Old Town,而它的出名,也令怡保白咖啡(Ipoh White Coffee)成为了马来西亚咖啡的代表。而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在吉隆坡看到Typica(豆原)这样的咖啡馆他们用手工的烘焙方式烘焙已越来越少的利比里卡咖啡,将咖啡回归本源,甚至有时会出3 倍的价格收购咖啡豆,为的便是可以令种植者将利比里卡咖啡继续保有下去。传统的利比里卡咖啡会在烘焙过程中加上蔗糖,令颜色更深,也中和利比里卡咖啡有些“粗放”的味道,喝的时候无需加糖,或者只略微加糖便可以。

  而所谓的白咖啡,便是在烘焙过程中并不加蔗糖,只加黄油,因而颜色相对浅,但大多用的不是利比里卡,而来自印尼。“白”在中文里又有干净、纯粹的意思,便相得益彰。白咖啡相比本地咖啡并没有很长的历史,最早来自怡保,座如今马来西亚的第四大城市大部分都是华人,粤语便是通用语言,早年因锡矿闻名,多有法国人进驻,而最早来此的华人都是锡矿工人(同泰国普吉岛一样),并拥有了自己的咖啡文化。所谓的Old Town 一般被称为怡保的旧街场,旧街场里还有几家最古老的Kopitiam,新源隆、新源丰以及南香,可以吃到正统的白咖啡,形式与传统的Kopitiam 并没有太大差别,还可以一尝怡保出名的河粉。

  >>老挝咖啡:香在深闺

  你可能并不相信,但老挝确实出产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同东南亚其他一些地方相比,老挝种植咖啡的时间不长,直到20 世纪初期才开始由法国人引进,但此地独特的自然环境让老挝咖啡隐隐显露东南亚最好咖啡的王者气象。老挝咖啡以细腻庞杂的香体和丰富的口感出名,回味里有柑橘类的果香和花香,并隐隐带有巧克力的甘甜。同东南亚大多重口味的咖啡相比,口味便更清新,并温和绵长。

  老挝咖啡都是在南部占巴塞省的布罗芬(Bolaven)高原种植,并基本上分布在巴松(Paksong)周边,因此巴松也被称为老挝的咖啡之都。此地纬度大约在15 度左右,海拔在1300 米以上,气候适宜,雨量充沛,而火山灰地质丰厚的营养为当地咖啡制造出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老挝,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咖啡都有种植。最初老挝种植的咖啡全为阿拉比卡,而后也是因为病害的缘故,其中大约80% 被改种了罗布斯塔,如今也同越南一样,开始重新扩大阿拉比卡咖啡的种植。

金三角毒品基地已经变身咖啡种植园和茶园金三角毒品基地已经变身咖啡种植园和茶园

  老挝咖啡的产量原本便不大,阿拉比卡除去自销的,几乎都销往法国,这种关系从殖民时代以来一直没有改变过。显然法国人走了之后,老挝人就不知道怎么卖咖啡了。罗布斯塔咖啡倒是有出口,销往泰国,去了雀巢公司,或许这便是泰国雀巢咖啡味道特别好的缘故。巴松并没有很多大型种植园,大都小农户生产,虽然有最好的咖啡,但旅游业还刚刚起步,如果你是咖啡的狂热爱好者,也可造访当地的村庄,11 月到1 月是阿拉比卡咖啡的收获时间,而2 月到3 月则是罗布斯塔的。如果并不那么狂热,那么去万象或者琅勃拉邦的咖啡馆,细细挑选也能找到一等本地咖啡,记得选择阿拉比卡的咖啡品种。老挝人也喜欢将咖啡倒进混有炼乳的玻璃杯中喝,喝完后喜欢再来一杯绿茶。

  >>泰国咖啡:浴火重生

  同老挝的布罗芬高原有着相似小气候的泰北清迈府和清莱府一带,引进咖啡的时间要比老挝更晚,这倒不是因为某个欧洲国家殖民者的个人爱好,而是因为这里的罂粟不种了。作为昔日金三角重镇,泰北一直是坤沙的基地之一,这里的山间都长满了罂粟,而这里的山民也只懂得种罂粟。事实上,适合种罂粟的土壤也总适合种植高质量的咖啡或茶。而从上世纪80 年代开始毒品被扫出泰国之后,清莱一带高山上如今都是茶园或咖啡园。这是来自泰国皇室的改造工程,而所谓的兰纳咖啡(Lanna Cafe),这个品牌是自1997 年开始由NGO 帮助本地农民种植的,当地有许多的NGO 项目、环保项目以及皇室项目,游客都可以参加并献出劳动,目的都是在扫除毒品贸易后,为当地农民寻找到新的出路。除了咖啡之外,本地高山茶叶的生产也在寻找着更多的产业支持。它们同老挝咖啡一样,有着复杂的香气和细腻的口感,在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相比老挝的咖啡,甚至它们的前途可能还要光明一些。

  相关阅读:

  新加坡克拉码头风情 白天不懂夜的黑(组图)

  感知东南亚 自然与人文的绚烂交响曲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