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停滞在日本神户 漫步荣町感受清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神户 | 《穿越》 | 2011年09月21日14:37

  某位闺蜜曾说,如有机会选择,她最想定居的日本城市是神户,不能免俗,这和不少日本年轻人想到一块儿去了;问过身边不少人,和东京的超级摩登与过度丰富相比,大小和人口(150 多万)都“恰到好处”的神户似乎更让人动心。借地利之便,我多了些机会往来于神户与大阪之间,喜欢坐在阪急电车(Hankyu)的特急第一列车厢向前望,一路风景迎面扑来,铁轨在缓落的小坡上延伸,一面望海,一面观山,20 分钟过后的终点是不会让人失望的那座城,神户。

日本荣町夜色日本荣町夜色

  纵然第一次在神户中心区荣町晃荡的时候觉得有趣,但这种以创意产业和杂货铺为主的形态却不陌生。若论有什么不同,那一定是神户本身的特别让荣町成为好去处。和大多日本港口城市一样,神户的“大都会”背景与其“开港”的因缘际会关系密切,而依山傍海的地理优势与随处可感的“国际性”算得上是加分——漫步街头,无论是料理的谱系、对欧洲杂货的信手拈来、博物馆偶然瞥到的本地人亲族小历史抑或街头风貌,都让你明白神户的“都会主义”充满了柔软的桥段和别致的小清新,搭配碧海蓝天,再合适不过,纵使这仅是外来者一厢情愿的念想。

以摄影为主题的咖啡馆以摄影为主题的咖啡馆

  故事的开始不外如是:神户(Kobe) 旧名“兵库”(Hyogo),本为面临濑户内海背倚六甲山的小渔村,因地理之便与朝鲜、中国海上贸易频仍,遂发展为日本首屈一指的海上交通门户,并于1867 年被辟为通商口岸,至今神户港在本国的港口贸易仍然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神户人见过世面。自开埠至今,除亚洲各国商人,欧美人士(彼时被称为“异人”)亦喜驻留神户……从市中心的主要交通节点“三宫”步行,不用太久,就能抵达在山坡上错落有致并被标识为“异人馆”的西式建筑群落(全称“北野異人館街”),其历史可追溯至明治时代,全盛时有两百多栋建筑物,目前存留有60 栋左右,多经营餐馆、纪念馆、酒店以婚纱馆。

一家欧风服装店一家欧风服装店

  欧洲人或许觉得参观这地带未免多余,因为这些建筑实在“不够日本”,但这才是地道的神户风貌,商铺热闹但并不喧嚣,并非对欧陆景观的拙劣挪用,本地人在此依然保有自己安静的生活。日落时分步行其间,见到这一带的住户从容地爬坡、转弯,消失在某个院落一角,卖饮料小食行车货摊(不是日式的篷车,又是欧风十足!)开始招呼生意,出双入对的情侣纷纷到来,我站在山坡的某一角远眺,人们说海湾对面就是大阪。这一刻,因为反观客居的城市而暂时忘记了自己身在异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神户 kobe

神户被誉为日本“西海正门”,古时是个小渔村,原名兵库。公元710年至784年,由于同中国和朝鲜的贸易频繁,成为当时日本的海上交通门户。公元13世纪,神户称为“兵库之津”。17世纪后成为物资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