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攻略 飞向日本人心中的香格里拉(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09月15日14:42

  【美食冲绳】

  有行者语“在冲绳,我不认为还有什么比吃更有意思的事。”

  不吃河豚非好汉

  牧志公设市场位于冲绳最繁华的地方,出售各种本地商品,因此人气旺盛。这里不仅有最日本的手信,还隐藏着美味。海鲜区域摊子比外面更密集,每个狭小摊位上铺满碎冰的盘里,是整齐摆放的各种海鲜。这其中,最为著名的一种叫做河豚——传说中需要舍命来吃。河豚的表皮通常被制作好并挂起来,浑身是刺圆鼓鼓的。在日本,吃河豚并没有那么可怕,因为人工饲养,所以毒性已大大减弱,加上政府对制作河豚菜的餐厅严格考核,厨师烹煮河豚时能把毒腺去除得很干净。所以在这里,可以放心大胆地吃。

  看“庖丁解鱼”

  在那霸市最大的鱼市场——海人市场,清晨会有意想不到的乐趣。清晨6点半,鱼类拍卖准时开始。如同早年间骡马市场在袖子里交易,鱼类拍卖也有类似的规矩,就是同行间不知道互相的出价。被绳子围住的拍卖场地中央,一群鱼贩挤在一起,面朝出货的渔民站成扇面状,他们手里拿着一个很小的可折叠蓝色塑料牌和粉笔,每到鱼叫价前,就低头写上自己出的价格,然后把塑料牌呈90度开角朝卖主打开,互相之间看不见,但卖主能对所有价格一览无遗。每一次出价完毕,牌子伴随清脆的声音被扣上,然后擦掉,开始新的一轮叫价。此起彼伏的声音像打快板,伴随着听不懂的吵闹的日文叫喊声,让整个场面显得很热闹。

  吃面要讲面子

  冲绳不光有海鲜,在这里,你随时能找到历史悠久的家庭料理,有的小店只有一张桌子,没有菜单,享受美食同时,能感觉到很浓的生活气息。说起最常见到的食物非冲绳面莫属,它在大街小巷都能找到,几百日元一碗。就是这不起眼的面,同样有很多店靠它开出了大名堂。位于冲绳北谷市附近公路边的丸隆面馆就是其中之一。这里已经开业60年,成为远近闻名的老字号。

  这家店的墙上是满满的各方神圣的签名、留言、合影等,以照片形式表现的,还有这里制作面的全过程,从用面粉和面一直到面条出锅,每道工序都是手工制作,并按严格的流程。略微宽扁的面条筋道耐嚼,每碗中有两块猪五花肉,连皮至少分为6层,瘦肉部分吸收了足够汤汁而不柴,肥肉香而不腻,更精华的当然是面汤,用木鱼花和各种营养丰富的海藻长时间熬成,一闻,就垂涎欲滴。

  男人在冲绳吃面,一定要尽可能地发出巨大的声音。日本人喜欢根据男人吃面的品相判断其是否有男子气概,呼噜呼噜一下吃进满满一大口,才算男人。

冲绳风貌冲绳风貌

  【离岛风情】

  冲绳是由160座包括无人岛在内的大小岛屿构成的,每个岛都有各自的独特风格。离岛绝美的自然风景使其成为众多电影和电视剧的外景地。

  庆良间诸岛:与鲸鱼邂逅

  每年冬季,座头鲸会来到庆良间海域繁殖,观赏其雄姿的赏鲸之旅倍受欢迎。这里能看到鲸鱼的可能性很高,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就近观赏到生动壮观的鲸鱼泳姿。这里海水的透明度在世界上屈指可数,还栖息着可以与澳大利亚大堡礁相媲美的种类繁多的珊瑚。

  久米岛:叠石地带

  在久米岛的东侧、西奥武岛的南海岸,展现出一片犹如龟甲似的巨大石板地带。一种被称为安山岩的火山熔岩冷却后形成了五角形或六角形。有1000多块石板布满了海岸,被冲绳县指定为天然纪念物。

  与那国岛:神秘岛海底遗迹传说

  据说天晴时可以眺望到100公里之外的台湾岛。在这里,随着流过近海的黑潮洄游而来的旗鱼和金枪鱼等的大鱼垂钓尤为有名。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蛾,与那国天蚕蛾的生息之地。此外,近年在岛屿南部海底发现了一个犹如人工建造的海底遗迹,其形成传说的真伪正受到世人的瞩目。

  石垣岛:“撒在大海上的明珠”

  这里的小岛呈现出一种不同于冲绳本岛的姿态:在珊瑚礁旁嬉戏的鱼群,覆盖大地的热带原始森林,小岛上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色可谓壮观绝顶。而当穿上琉球当地的传统服装时,那绚丽的色彩令人不知身在何处。西北部的川平湾,也是日本全国仅有的八大国家指定名胜之一,据说那碧绿的海水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呈现七彩变化。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