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西班牙:迸发灵感火花的永恒之地(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04日19:43

  >>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

  毕加索(1881~1973)出生在西班牙,是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他和他的画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据了不朽的地位。毕加索是位多产画家,据统计他的作品总计近37000件,包括油画1885幅,素描7089幅,版画20000幅,平版画6121幅。跟一生穷困潦倒的文森特•凡高不同,毕加索的一生辉煌之至,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在1999年12月法国一家报纸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他以40%的高票当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十个画家之首。

毕加索画作《三乐师》毕加索画作《三乐师》

  马拉加是位於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中海太阳海岸的一个城市,也是西班牙的第二大港口。据2005年估算人口共558,287,而整个马拉加都市圈人口约为1,074,074,是西班牙五大都市圈之一。马拉加被群山和两条注入地中海的河流所环抱,其主要收入来源於农业和旅游观光业。马拉加的葡萄干和葡萄甜酒。

毕加索博物馆门口 lengzi/摄毕加索博物馆门口 lengzi/摄 新浪旅游配图

  毕加索曾说过:没有体会过马拉加阳光的人,就创造不出立体主义的绘画艺术。的确,马拉加太阳海岸的天空是一种有闪光绸感的钴蓝,平静的地中海海面在天晴时显现的也是一种沉甸甸的灰蓝色,十分迷人。冬日偶尔有几天,山顶上还会戴上积雪的白冠,那是异常美丽的时刻。马拉加,甚至安达鲁西亚的大地就像块调色板,在广袤的大地上,夹杂着片片橙黄的翠绿是位于河谷低地的亚热带果园,连绵不断的灰绿是橄榄树织成的地毯。

马拉加街头用手指作画的艺术家 小鹏/摄 新浪旅游配图马拉加街头用手指作画的艺术家 小鹏/摄 新浪旅游配图

  毕加索博物馆在马拉加的旧街区里面,用一座l6世纪宫殿改建而成,往前再走两步拐过街角就是马拉加的大教堂,离毕加索故居也不远。因为展示面积不足,后来博物馆就从宫殿延伸出来,在隔壁一个50年代的院落里面又加建了两层高的现代展厅,我们看到的建筑新旧一体,因为巧妙利用了回廊和走道,过渡得不露痕迹。这座建在出生地的博物馆并不以展示少年毕加索的作品为重心,这里没有收藏他在马拉加时期的习作。藏品中年代最早的是《小女孩和她的洋娃娃》,毕加索l5岁那年在巴塞罗那的作品,画中人是妹妹。这张画来自伯纳德-路易斯的捐赠。(免费参观,但不让拍照。相机会被收掉。)

马拉加夜景 小鹏/摄 新浪旅游配图马拉加夜景 小鹏/摄 新浪旅游配图

  罗梅洛先生介绍,判断这座毕加索博物馆最重要的藏品不在画幅的大和小,而是那些能够表现大师个人情感世界和探索风格转换的系列,比如20世纪一二十年代的作品,包括家庭系列里面的几张奥尔嘉画像,“母与子”以及为爱子保罗所作的小画,让我们看到毕加索虽然终其一生都在探索立体主义绘画的各种可能性,但至少在这一阶段,他再次表现出对于古典主义绘画的回归尝试,而这些从前都鲜为人知。1923年那张《戴白帽子的保罗像》不过27厘米X22厘米,在墙上却发出一种天使般的光彩,让人目光不愿从画上挪开。保罗在公园骑驴的照片给了毕加索作画的灵感,他对线条和色彩大做减法,把保罗对镜头的紧张注视转变成了对迷一般的孩子精神世界的观看。155幅画作几乎覆盖了毕加索各个创作时期的风格以及他晚年的探索,有一幅毕加索去世前两年即1971年画的《浴女》,依然看到他在变:女人体从立体主义严峻的几何线条中脱离出来,变得和顺,随波流淌。

(文章来源:新浪博主zikgreen)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